2009年4月20日

對於孔孟之言

吾能知今,無能知古。

孔埃,汝等知情達理,簡誦易背
孟埃,汝等信本性善,困誦難背

何以多言語?何以多道理?
人本人、物本物,毋管三七還是二十一
悟得真理便成聖,雖說操之在己
可那動與力乃是一大笨石
汝等通天曉地、知情道理、教弟傳子
經恆跨世,聖物成惡物
吾等,便成穢物,枉汝何等聖!


<翻譯>
對於孔子、孟子的言行
我還是只能體會現今自然的道理,沒辦法了解古人的思想

孔子,你如此的知情達理,你的論語也很簡單易懂、易背誦
常用於現今生活之中。
孟子,你如此的相信人性本善,可是你的孟語卻是最難體會也最難背誦的

我說孔孟啊,何必講這麼多話?何必說這麼多道理?
人本來就是人,物還是只能是物,管他三七二十一!
實行仁義、悟得真理就可以成為聖人,雖然說這一切都操之在己
可是那顆心、那動力就像是一塊笨重的石頭擋住世人
你們都知道天理、明白地理、知情道理、教授弟子
可是經過如此久遠的世代,你們的神聖的道理,在我們眼中竟成了可惡的道理
而我們這些不懂道理的人就變成了可惡之物,枉費你們是如此地神聖啊!

=============================

可惜你們生得早,也死得早
又可惜我們生得晚,也晚死
想法無法達成共識,心靈也無法相通

不過還是懇求讓我平安順利的過去吧!

6 則留言:

  1. 上面炫到不行的言論是你自行創作?

    回覆刪除
  2. 嗯...不錯不錯..有三分味道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

    古之人習聖人之道養正氣
    現之人浸淫書讀僅求朱筆不落
    致心有所怨,志無所向
    青衿無罪,此乃自隋以降之風,惜哉
    嘗聞道:在世如受暴凌,若無可抗,誠無法避,欣然以對之
    若然,君當釋之

    回覆刪除
  3. Lieber ZZZ大叔
    這是餘興之作,請隨便看看就好
    你的...沒有翻譯喔?(傻)
    在下的文學程度真的是不太好呢!

    回覆刪除
  4. 我想說你可以的,這段還好,應該不太深
    你其實也可以抓出個大概吧
    -------------------------------------
    古之人習聖人之道養正氣
    (沒記錯的話這是孟子說的= =,不過不是原文)
    現之人浸淫書讀僅求朱筆不落
    (現在的人讀書只為了不被當)
    致心有所怨,志無所向
    (所以念起來心裡會幹醮,志願並不在此)
    青衿無罪,此乃自隋以降之風,惜哉
    (這不是學生的錯,這是隋代開科舉以來的作法,沒辦法啊)
    嘗聞道:在世如受暴凌,若無可抗,誠無法避,欣然以對之
    (我曾聽人家說過:生活就像被強姦,如果沒辦法逃避,就享受它吧)
    若然,君當釋之
    (如過是這樣想的話,你應該會開懷點了吧)

    回覆刪除
  5. Lieber ZZZ大叔
    我大概了解,只是我怕你有言外之意XD
    只是我讀了你的翻譯之後心裡覺得很囧
    如果我真的照你那樣想的話,我絕對不會開懷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