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陌生的憑弔者】




關於作者天童荒太,即使看過得了直木賞的陌生的憑弔者,我最喜歡的作品還是繃帶俱樂部
繃帶俱樂部對我的影響力太大了,猶如情書那樣,會深深地讓你記著,難以忘懷
但如果陌生的憑弔者有電影版,我還是想看
畢竟像這類生死離別的書轉化成影像,會更令人動容

這裡有兩篇相關文章連結可看:
陌生的憑弔者:請記得我
《陌生的憑弔者》:來自陌生的祈禱、追思


底下是我從書中節錄的段落加上一點點自己的感想。

巡子請醫生給她時間考慮,一度出院。抗癌藥物代謝掉之後,倦怠感和手麻的症狀都消失了。她能夠處理好家事,也能打點生活起居。如果出現比以前更嚴重的副作用,自己大概什麼也不能做了。巡子不想像母親那樣留下遺憾,而是趁能動的時候做喜歡做的事、見該見的人,迎接自己能夠接受的死亡方式

人生苦短,是不是有點像是即時行樂的感覺呢?
趁能動的時候做喜歡做的事,見該見的人
書中的巡子,雖然得了癌症,但她卻能夠迎接自己能夠接受的死亡方式
頓時之間會讓人覺得得了癌症好像也不是那麼不好的事,但似乎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是了。


靜人說,他有一陣子害怕走路。靜人產生一種擺脫不了的念頭,覺得與其說自己腳底下是死者橫躺的地方,倒不如說是腳踩著死者的屍體,他會選擇在路邊走路,或者快步走,減少腳停留在地面的時間。但是日子久了,在憑弔許多人的過程中,靜人領悟道:如果回溯到恆久之前,不管是任何地方,都可能有人死;既然如此,不如換個想法。
「我心想:『能不能感覺自己腳底下曾經躺著被某個人深深愛過的,繼續旅行呢?』於是我開始小心翼翼地走路,可是......」
靜人慚愧地坦承:我經常在不知不覺間,精神恍惚地走著。

看到這段,我心頭一緊,臉上一驚,他說得對極了
我們腳下的每一塊地,可能是曾經某個人喪失生命的地方
不管是幾萬年前還是幾年前的這裡,這樣會讓人好害怕,好害怕自己所踏出去的每一步伐
但是害怕只會讓人更加地不知所措,最好的方法可能是精神恍惚地走著,不要想太多吧!


假如他肯聽內人的事,我想告訴他。內人的纖纖細指優雅的比劃,那種手語之美。她以手語對我說我愛你時的喜悅。我想以手語回應愛意時,她說她會讀唇語,故意要我以口說出我愛你時淘氣的眼神光芒......我希望他知道,這個世上真的曾經存在一名美好的女性。我希望盡量讓許多人記得她。但是,大家都忙於自己的事,漸漸忘記了內人,這只會讓我感到遺憾。所以,假如「憑弔者」真的存在的話,我想和他聊一聊。正因為是外人,所以假如他能夠記得內人的話,我會覺得她的存在相對地具有永恆性。

正因為是外人.........(我要大哭了.....)


巡子:「我女兒不想承認。她這麼做,或許就像是在向神許願,期待如果在家生產的話,想抱孫子的我說不定會更努力一點。」

得了癌症的媽媽,躺在病床上離死亡一天比一天近
懷了小孩的女兒,在家一天天地等待新生命的到來


巡子碰了鷹彥的腰一下。他注意到而面向前方,握住巡子的手。
我啊,見到我父母之後,打算跟他們炫耀。
巡子像是要擠出剩下的力氣,緊握住鷹彥的手。
怎麼樣?我有看男人的眼光吧?
丈夫當場蹲下來的身影,令巡子心裡更加難受,她將目光移往天空。

我也想要,以後能炫耀自己有看男人的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