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這書名,好長啊!

裡面有八則短篇故事,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是其中一篇
要翻開這本書,得先有個心理準備
免得像我什麼都不知情的情況下,一翻開,只能瞪大眼睛把書闔上
喘口氣才能再繼續接下去看,不然那文字給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
口味沒這麼重的我,起初看得還些許膽破心驚驚
但看到最後竟有種過癮刺激感,變得好喜歡書裡所帶來的變態血腥感
莫非我的身體裡隱藏著變態殺人狂的隱性基因(?)

第一篇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
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一篇故事,讀到最後有個註解
才知道原來尼古丁是什麼意思,像這樣的隱喻對非日本人的外國人來說
會有點難懂,而懂一點點日文的我在懂了之後會覺得很冷,沒啥新鮮感
最後還有說這篇故事跟格林童話裡一則叫老乞婆的故事內容雷同
很不幸地,本人童年不夠精采,格林童話故事讀的不多
只懂得一些基本的,像藍鬍子、老乞婆這類較殘酷的故事一概不知
想想藍鬍子也是在我快要成年(18歲)的時候才得知的故事
當時同學講起時,我跟身旁的友人臉上都是大問號,沒人聽過藍鬍子
[扯遠了,跳一下]
重點是,看到最後滿欣賞作者,也像酪梨壽司所講的一樣
"初讀時只覺得善惡之間的轉變快到有些莫名其妙"
我也覺得好莫名奇妙,想說只不過看到老先生有兩根老二而已有必要這麼驚訝嗎?
但是讀到最後卻被書裡面淳樸小鎮鎮民歧視遊民的事件深感恐慌
因為這就跟在班級裡面排擠某某某的情況好相似
雖然在表面上不會這麼狠,拳打腳踢害人受傷之類的
但在心靈方面,造成的傷害不會比表面上的受傷來的小啊!

第二篇Ω的聖餐,也是我的最愛
有一頭腐爛少了鼻子的大象,書上是這麼描寫著歐米茄
或許因為用大象來形容的關係,在想像歐米茄長什麼樣子的時候
我一直想成夢象成真裡面那個神仙的樣子
這一篇超噁心,不斷地吃人,處理屍體的情結,讓剛吃飽的人足以吐死
但不管怎麼樣,讀到最後竟然又有種不以為意的不屑感
噁心歸噁心,最後卻早習慣了那場景,開始想著下具屍體歐米茄要吃哪裡?(噁)

第三篇無邪的祈禱,也是我的最愛(果真有變態的料?!)
小女孩不斷被父親虐待,當她不斷地跟殺人犯想來個見面之緣的時候
不曉得我有多感動,第一次這麼愛一個殺人犯
第一次看一個殺人犯殺人的時候好痛快,我好愛這則故事
這麼感人的殺人犯與慘遭家爆小女孩的物語,看到最後湧上的是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第四篇操作制約的肖像,就還好
它比較偏向於未來的世界,對於較科幻類的就還好
而且故事的走向和結果也容易掌握

第五篇蛋男,最讓我看不懂,對他沒什麼興趣
不過看到這個的時候

 ↓


快把我給嚇死了,起初我以為有被拍成電影還是電視劇
但後來看到是虛擬人物的圖片時,鬆了一口氣啊~

第六篇不該來的熱帶,也還好而已
我對BL本來就沒什麼興趣,加上裡面的畫面比不上阿波卡獵逃的生動
只感覺這篇是來亂的,或是湊頁數的...... (?!)

第七篇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好長的名字
很有創意的故事,以一張地圖的角度來看
就好像大學學測的漂流木的獨白一樣
不過以故事性來講我喜歡地圖的獨白甚過於漂流木的獨白
而且地圖也挺好發揮的,是不?!

第八篇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
嗯..... 看不懂,也沒興趣看懂,總之就是三個字,不清楚。(好敷衍!)

整體來講,很喜歡這本書,也算是近來最能讓我感受到高潮(?)的書
字很多,但又不會讓我讀的暈頭轉向,故事清楚明遼又有趣
讀的時間有點久,花了幾天,不過越讀越萌生愛意啊(心)

下一本想讀平山夢明的他人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