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島崎俊彥系列】


因為要一次講兩本書,加上很剛好又找到兩本書連在一起的圖片
這是一系列的書,這一系列就是開頭那標題【島崎俊彥系列】
寒假都過了大半去了,放在書櫃裡的書,可能又會像上個暑假一樣
擺在那邊,結果我連一本都沒去動,但真的真的覺得好慶幸
會開始看這兩本書真的是意外造成的!
要去補習班以前因為怕小朋友在考試的時候我會很無聊
就隨便拿了一本較"薄"的小說【這一夜 誰能安眠】
除了標題本身就很吸引我之外,它的厚度也是讓我較為安心
因為之前宮部大姐的理由還看不到三分之一我的CPU就負荷不了
一直沒有辦法在繼續看下去,除了字多敘述多謎團多
想想現在回頭再繼續看,可能要重頭看,一想到這就一個頭兩顆大(嘆)

跳回這兩本書上面,【這一夜 誰能安眠】有一個很好的開球
短短的兩頁半,很快就打起我的好奇心,回到家便下定決心一定要一口氣看完
看了將近三個小時,非常的愉快,裡頭很多有趣的情節
謎團也不會難到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理解,也沒有過多的事物描寫
反而讓我最需要花時間的是去理解宮部的所要表達的想法
書裡面有些句子會讓我停下腳步,每讀一遍那句子的意思就會不一樣
好神奇,我好喜歡那些句子,喜歡到把頁數都抄下來,迫不及待想再翻來看一遍!

先講講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就是敘述一個國中生
因為二十年前媽媽救了一個人,結果那人英年早逝
還決定要在過世之後把財產全部交給恩人也就是那位媽媽
而財產換算扣掉稅過後,竟然共有五億元之多,比樂透還要多!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究竟帶給一個平凡的小家庭多大的波動
他們要承擔多少外界的壓力,而會讓自己沾上多少的麻煩,無從得知
能確定的是,未來一定有很多事情發生!

主角雖然是一名叫雅男的國中生,可最驚奇的地方是他有一個很聰明的朋友
島崎俊彥,頭腦聰明,可不是只有課業上的聰明,靈活的很,腦筋動得快
雖然主角是雅男,但事件卻又因為島崎而解開或有所不一樣的發展
看到在網路上面有人把他們比喻成哈利波特和榮恩
但後來想想這樣有點不對,哈利比較聰明像是島崎,榮恩較笨像是雅男沒錯
可是如果以勇氣、行動力跟主角比重度來說,雅男又會比較像哈利
怎麼看都說不太通,所以還是決定照著雅男跟島崎開玩笑時說的那樣
一個是聰明靈活詭計多端的福爾摩斯=島崎
另一個是較沒那麼靈活可卻又離不開福爾摩斯的華生=雅男
只是這次是件事發生在華生身上,福爾摩斯又不能對好友視而不見
這樣的組合,從之前的電影一直到這本【這一夜 誰能安眠】
都讓我的生活裡充滿福爾摩斯X華生的無限遐想
提到這我現在可是笑得嘴都合不起來了呢!(笑)

而【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純粹只是書名翻譯上的問題
其實裡面的內容還是繞著雅男轉,事件也是發生在他身上
原書名【夢にも思わない】大概意思是連夢都不想夢到,連想都不想要去想
翻成這樣的書名總會有點在誤導讀者,尤其是已經讀過這一夜誰能安眠後
至少我在讀之前就誤想成以為島崎變主角了,但結果不是這樣,害我有些許失望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的劇情內容比較簡單,也偏向走到社會問題

會喜歡這系列的書真的不是沒道理的,因為大家都當過學生
不管是正在當的還是已經當完在工作(我想還沒當學生的人應該不會這這類的書)
大家都能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因為我們都曾經歷過青春期(我還在青春期喔!)
我們能了解那種想要趕快長大變成大人的心情
但小孩子不是一下變成大人的,就像宮部大姐說的一樣
就像用磚塊一塊塊推成塔一樣,每一天、每一小時累積的經驗、悲喜
讓小孩子慢慢長大成人,然後又變成老人在走向死亡(這我自己加的!)

來提提我喜歡的地方吧!兩本書都是邊看邊抄頁數,因為實在太贊同宮部了!

在【這一夜 誰能安眠】裡主角提到,記得曾有人抱著自己玩「好高好高」
這遊戲通常都是大人在抱一個小孩的時候,會把小孩丟得高高的
假裝要丟出去,等小孩快掉下去的時候,就又抱住小孩
讓小孩又恨又愛,恨的是這真的很恐怖,愛的是這真的很刺激啊!
"不過我覺得那種從很高的地方掉下去的夢-
那種寫實得不可思議的夢,一定跟這個遊戲有關"
看到這句話時我真的恍然大悟了,這種夢我好常夢到
不管是在學校午休時間的短暫睡眠裡,或是在房間床上的忽然掉下去的夢
總是會夢到像這樣的夢,也不知道是從哪裡掉下去,也不知道掉到哪裏去
如果是趴在學校桌上,常常我的腳會放在桌腳跟桌腳之間的橫木條上
夢到這種夢的時候,會有整個人往下掉,而放在木條上的腳也會砰一聲往地上踩
而且就在幾年前,我發現到不是只有我才會做這種夢
我看到我同學睡覺睡到一半腳也掉下去了,整個人也抖了一下
我知道她做了那樣子的夢,如今看到這一段覺得這兩者間的關係詭異到都咬冷筍了!

然後,就是我也想吃豬排飯(笑)
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因為偶像劇的關係
戲劇裡的警察局,也滿常看到犯人在吃豬排飯
可能是因為豬排有種幸運的感覺,我記得要考試的人也會來碗豬排飯
"難得來警局一趟,不如吃個豬排飯再走,這可是個寶貴的經驗哦"
真希望我看這本書的時候不是在半夜肚子咕嚕咕嚕叫的時候!

還有個很好笑的地方,書中有個地方島崎嘆著氣說
"女人為什麼就是喜歡壞男人啊?"
"那你也去學壞一點啊?"
"才不要咧。要是沒學壞又沒女人緣,那不就慘了。"
原來你自卑感滿強的嘛,島崎同學。
看到這邊,早就不覺得自己是個讀者,因為已經跟著雅男一起奸笑點頭了(笑)

在【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裡,看到了滿多有趣的比喻
例如"我有點餿掉了,就像放在冰箱一整個月的牛奶一樣。"
我想以後在說我囧掉了之前,可以改一下換成說我有點餿掉了
我想這樣效果會更好一點唷!

島崎:"只是我們不知情而已-只是我們很幸福,不知道而已"
這是在他們得知了社會醜陋面的時候,所講的話
沒有錯,有很多時候有很多事情,只是我們不知道
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才能很幸福
就連在自己的手機上也會提醒著自己,有時候有些事還是沉默的好
沉默,沒有人知道,這樣也未嘗不是個幸福呢?

以這兩本書來說,我喜歡這一夜甚過於不思議事件簿
這一夜裏面的故事比較新鮮有趣也好玩許多,笑點也比較多
但以現實面來說,絕對是不思議事件簿得到冠軍
裡面扯到的社會的問題有太多可以講了,也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新聞
七老八十的阿嬤還在賣春,但或許就像島崎說的
"只是我們很幸福,不知道而已"

真後悔看了那樣子的新聞,所以我打從心底決定絕對不要去看十月圍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