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絕不哭泣】



每一個愛情故事裏,都住著似乎知道白馬王子不會來的灰姑娘,嘴巴上說平凡最好,內心卻渴望著不平凡。

神啊,求求您。
不,我不要再求神了。
我自己啊,求求妳保佑我。
保佑我往後的人生,不要再太愛別人。
不要因為太愛對方,綁死自己也綁死對方。
我總是把心愛的人的手握得太緊。連對方疼痛不已也沒察覺到。
所以不要再讓我握起任何人的手。
已經決定要放棄的事,就讓我徹底放棄。
決定不再見的人,就真的不再見面。
希望我不再背叛自己。與其愛別人,不如愛我自己。

每次去參加婚禮時,我都不禁思索一個問題,『一定要幸福喔』究竟是什麼意思?難道結婚以前就不幸福嗎?說得更基本一點,人一定非得幸福不可嗎?有一點痛苦、不幸福也沒關係吧。


《花一般的人》
總而言之,那些女孩們就是覺得公司的工作太過單調,所以想要從事能獲得成就感的工作,因而紛紛求去。換個跑道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並不是壞事,只是我覺得大家也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不過那些都跟我沒關係。我只要以自己的步調,以一直以來的信念過日子就好了。我想學習的東西還有好多,根本沒空去管別人的事。

然而即便是這麼我行我素的我,也會有被寂寞感壓得受不了的時候。我討厭抱怨,只是有時我也希望有人能陪在身邊,聽我說說心裡的話。

她說這話的表情,看起來既不遺憾也不懊悔,反而有點開心。跟去年遇到她時一樣,她的嘴唇粗糙乾燥,手指也依然龜裂;可是此刻她的臉上卻閃耀著光彩,這是去年所沒有的。薔子看起來既專業又充滿自信,也許她已經熬過那段痛苦的時期了。

工作這件事,跟玩樂是完全不同的。做起來雖然辛苦,卻是理所當然的吧。失去自信,卻又在不同領域上找回自信。或許人就是這樣往前邁進的吧。


《異常愛面子》
也許一開始只是因為大家都結了婚,所以我才想結的吧?或許我只是單純地羨慕別人擁有我所沒有的東西而已。可是即便是我,也會想要交個男朋友;就算是我,也會想跟某個人結婚,共度一生。最重要的是,我從出生到現在,連一次都沒有擁有過所謂戀人這玩意。

我最討厭像她這種個子嬌小又畏畏縮縮的女生了。我當然知道這是我自己的偏見,但我還是很不能接受;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喜歡這種纖弱的女生。

沒錯,像妳這種嬌弱可愛的女生,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會有人來幫妳。拿重物的時候不用開口就會有男生來幫妳拿。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站在那邊,就會出現願意照顧妳一輩子的男人。同樣都生為女人,為什麼待遇會差這麼多?

愛面子、自尊心又高的,其實是我。一直以來都交不到男朋友,或許並不是因為長相的關係。以為什麼都不做,只要站在那邊就會有男人來照顧自己的,並不是那個少女,而是我。


《今年的第一件短袖》
我滿喜歡這則短故事,男女的位置對調後那景象真的很可愛又很好笑。

《是愛啊,滿滿的都是愛呢》
我過去究竟有沒有讚美過這孩子呢?就算有安慰過她,但似乎並沒有讚美過她。而這孩子卻這樣一個人努力走了過來。或許,我應該對女兒好好道個歉才對。

唉唷,我也想看滿滿的都是愛呢的漫畫。


《說給我聽》
「可是我已經把想得出來的事情都做了,也努力表達出最大的誠意,他卻還是連正眼都不看我一下,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我是女人嗎?那個老頭難道討厭女人嗎?」
「之前說『把過錯推到身為女人這件事身上的話就輸了』的,不正是衿子妳嗎?」

「當然。對了,不談我的事,你最近呢?工作會不會很辛苦?
我對著鄰座的男友問道。他看著我,似乎感到很驚訝。他長久以來總是坐在我身邊,但我過去曾這樣問過他嗎?我總是滿嘴自己的事情,但我有想過要好好聽他說話嗎?我將手肘支在吧台,凝望著他的側臉。及時發現這一點真是太好了,如果一直沒發現,說不定我早已失去這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人。在我醉得恍惚的腦海裡,男友的聲音聽起來是這麼令人心曠神怡。
那天晚上我決定了,求婚的話一定要由我先開口。


《愛的奇蹟》
我就這麼望著他的睡臉出神。他雖然稱不上英俊,然而我卻覺淂他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更添男人味。過去我一直認為人的感情會隨著歲月流逝而逐漸淡薄,卻沒想到我對他的感情不只絲毫未變,而且一年比一年更愛他。

與他結婚這件事意味著什麼,其實我心知肚明。我會從他的「情人」成為他的「內人」。而我也知道,他在外面會繼續交往其他的「情人」。

迷戀某個人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而把自己的人生交給他人,這又是一件多麼衝動卻有多麼痛快的事啊。

他醒了過來,慢吞吞地走出寢室,然後緩緩地回頭看著我說:「今天,謝謝妳了。」他這麼低聲的說,讓我一瞬張大了眼。我默默地搖了搖頭,目送他走出房間的背影。

這是我捨棄了一切之後好不容易獲得的奇蹟。就算有一天我會失去這一切,但只要回想起今天,我一定能微笑以對。


《五點之後》
現在的工作可以讓我擁有自由,的確是很好。五點之後,我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可是自由的代價,就是孤獨。


《別小看天使》
談戀愛必定以失戀收場,沒有一次例外。我只要與男人交往,就一定會被對方甩掉。以前我對同為護士的朋友抱怨這件事,對方卻反而對我哭訴說:「可以談戀愛已經很好了。像我,有生以來連一次跟男人交往的經驗都沒有呢。」


《女神的職業》
有人沒發現到自己的魅力,又或者知道但不需要講,別人就會自己發現到了


《測量心情》
我從事電視台的計時員工作已經邁入第四年了。雖然已經習慣單手拿著碼錶計測時間,但有些東西,仍然是我無法好好計測的。
像人心,就是機械無法計測的。
而比什麼都難計測的,就是人的心情。

「妳不這麼認為嗎?男人總是要女人委屈求全,自己卻很囂張,為什麼女人總是屈居下風呢?男人為什麼總是這麼卑劣呢?」
「成瀨小姐,沒有人不在意別人的想法喔。即使是男人,也都會處處為大家著想的。」
「我可不想被妳說教。」
「以為自己是女人就可以撒嬌的,其實是成瀨導播妳吧!就算妳有什麼苦衷,但是回到鄉下也是出自妳的自由意志吧?工作並不是誰拜託妳才做的吧?是因為自己想工作所以才工作的,不是嗎?不要把所有的錯全部推到性別上好嗎?」


《與認真成正比》
喔,天啊,這篇是所有故事裡我最最愛的一篇!!!!!!!!!!

「嗨,今天中午多謝妳啦。」
「............我才要謝謝你。」
「要辦定存的話,除了印章還需要什麼?明天午休我就會去一趟銀行。啊,還是傍晚比較好呢?或是你覺得星期天比較好?」
他還是那麼開朗,我感到一陣無力。
「我........我買不起賓士。」
「妳幹麻用這麼悲慘的口氣說話啦,想也知道那是跟妳開玩笑的啊。」
「開玩笑的?」
「當然啊,妳還真的相信啊?」
「嗯。
「真是個傻瓜。妳啊,真的一點都沒變呢?」
「妳啊」.........他叫我的方式,就跟以前一模一樣。
再多說一點,我心裡這麼想著。
說我是個傻瓜,真希望你再這麼說個一百遍、一千遍。


《再作一次夢》
就再作一次夢吧!


《絕不哭泣》
不光是有錢而已,她還是個美女。不,這並不是說她的五官長得很美,而是自信讓她發出光采的。
我的不美麗,並不只是因為我沒有錢,而是因為內在。與她所擁有的名為「自信」的這顆鑽石正好相反,我所有的是名為「自卑」的垃圾。


《直到畢業典禮為止》
我不懂。


《生為女人》
「為什麼要因為人人都會長的毛而感到羞恥呢?為什麼非要花上一百萬、兩百萬,身體還要忍受這麼大的痛苦,犧牲所有假期,只為了脫毛不可呢?為什麼胖就不行呢?為什麼年輕女孩不瘦就會被討厭呢?究竟是誰決定一定要既年輕又苗條、手腳光滑不長毛,才能稱得上是美女呢?你說得沒錯,這種事情太愚蠢了,妳還是趕快停止比較好。因為這一點價值都沒有嘛!又不是只要脫了毛、減輕體重、皮膚光滑,就保證可以交到男朋友。別看我這個樣子,我跟男人約會的次數都數得出來呢。我已經二十八歲了,卻還是個處女喔!很愚蠢吧?所以妳還是放棄比較好喔,把那些錢存起來還比較實在呢!」

========================================

我很喜歡錢,若問我為什麼工作,那當然是為了錢,但與其說我是喜歡金錢本身,不如說我喜歡的是「可以用錢辦到的事」。

扮演著週遭的人所期待的人格度過人生雖然很輕鬆,可是像一隻訓練良好的海獅般的生活,還是讓我感到有些空虛。

我們往往被忙碌追趕著,而容易忘了自己工作的真正理由。
人為什麼要工作呢?人到底想得到什麼呢?
最重要的是,妳究竟想要做什麼呢?
不是希望人家怎麼對妳,而是妳自己希望怎麼做呢?
我時常會這樣問自己。

如果妳不喜歡妳自己的工作,不管那是多麼無趣的工作,請記得---那個覺得無趣的人是妳自己,選擇了這份無趣工作的也是妳自己。可是,如果妳是因這份無趣工作而賺取金錢養活自己,妳就比那些乍看之下很體面,但其實卻是靠人養活的人還要自由好幾倍,請妳要不時地想起這一點。

希望,妳也能喜歡妳自己的工作。

========================================

真的真的真的太喜歡山本文緒的文字了
每一句總是能說到心坎裡去,句句直到內心最深處
每隔一段時間總是需要來一本山本文緒的書來療癒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