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樂園】



宮部美幸《樂園》:椎心刺痛與溫暖感動


宮部美幸《樂園》&《誰?》


他人怎麼看我-《樂園》宮部美幸


上次花了半年多的讀讀停停才把模仿犯給看完,這次前前後後大概只花了兩個禮拜就把樂園給看完了,感覺滿多人還是喜歡模仿犯勝過於樂園,連借書之前問看過的朋友也說覺得模仿犯比較好看,在看的途中我試著讓自己不要抱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樂園,在看完之後,我並沒有比較喜歡模仿犯也沒有比較喜歡樂園,這兩部作品要相提並論或比較我覺得太過牽強了。


說穿了,宮部只是 假藉前畑之手/眼/想法來導出樂園裡的故事,說不定是出版社要宮部大媽這麼做的也說不定,只是滋子小姐比較衝而且處理事情滿有條理頭腦夠清晰又有很多管道,大家在模仿犯的洗腦(說洗腦好像怪怪的,但我想不到其他的詞語了)之下,也就習慣了滋子的作法跟步調,進而引導出這一整件故事,貼的心得網址中有人說得很好

「滋子的確衝得有點過頭,有點不顧後果,或者根本沒有為他人去設想,常在造成傷害時,才驚醒。可能是推理小說中偵探只要負責查出真相就行了吧,《樂園》彷彿重新提醒我的,在試著解出答案同時,也會受傷的那些人。

底下開始為摘要書中字句

《上》
P.26
大象這種動物,不管是野生時期還是被人類馴服飼養之後,眼神都不會改變,始終都是那樣的安詳穩定。因為牠們很有靈性。據說找不到其他動物像牠們一樣的了。

P.31
「滋子,妳會一輩子都活在那個案件的陰影之中,而且也沒有人可以代受苦。不過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本來就背負著那種宿命。」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或者就算沒有從事什麼工作的人,我相信每個人身上一定都會背負著一種宿命。

「滋子,我就知道總有一天妳必須再一次面對那件事。只是我也覺得受傷的心情應該永遠不可能回復。不過只要繼續寫作,不就等於是一種面對嗎?這樣就對了。既然如此,我想就不會變成是逃避了。」by昭二

P.110
「真叫人難過。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會死呢?社會上有那麼多該死的傢伙到處遊走。為什麼要結束這小孩的生命,難道沒有神明了嗎?」by昭二

我上次在廚房這本書裡也是有看到類似的句子,難道沒有神明了嗎這句話在日文裡是不是有名的句子呢?

P.153
「沒有什麼好丟臉的,害怕是人之常情。就連我們也覺得恐怖呀。」秋津說。

P.159~160
「再怎麼說都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像這樣那麼小的資訊如何散佈出去的,如今要查明真相根本不可能的。靜下心來思考,我想妳應該也能馬上明白才對。」
「可是......」
「可是妳還是被這張圖畫給牽絆住。當妳第一眼看到這張畫的瞬間,就被吸住而看不見其他事情。那是因為妳被詛咒了,直到現在仍是。」
「哪有什麼詛咒,我根本就不.......那麼認為。」
「我就說吧!這因為妳不認為,才說是詛咒。就算是我們做這一行的,偶爾也會長期被某一個案子附身,更何況妳是寫文章的人,對於搜查、犯罪完全外行。畢竟體驗過那樣的事情,很難輕易地說結束就結束,甚至還有可能影響今後整個人生。但.....那也沒有什麼關係,無法結束的話,也不用強迫自己硬要結束,就當做是自己的一部分留在心裡吧。這麼一來覺得再也沒有必要掛意的時候自然就會收拾乾淨。」

P.163
人是偶爾會做出莫名奇妙事情的生物。有時就是會平心靜氣做出正常精神狀態所做不出來的事。那也算是一種異常能力吧?所以我對於其他種類的特殊能力隱藏在同一個人身上的現象,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P.165
我想知道,我想解開謎底。我是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利,而且也犯過同樣的錯,有過慘痛的失敗經驗。可是我就是學不乖!就是因為學不乖,才需要冠冕堂皇的藉口。

P.167
「阿等應該也有他自己的世界,他自己的人際關係。那是身為母親的妳所不知道的部份。親子之間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就是這麼回事。當自己是小孩的時候不懂爸媽,但是等到自己是父母的時候卻又不懂小孩了。

P.184
一個人的幸福與否,不是由他本人決定,而是取決於週遭的人。

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喔 → 那也是因為週遭的人事物才能讓你覺得好幸福喔

P.197
女人只要生了小孩,都辦得到。為母則強呀。

連殺死自己的小孩都辦得到

P.218
阿等他知道嗎?在葬禮中遺照倒下的事情,那原本是一件物理性的意外,卻害得他遭到有血緣關係的人們疏遠。那些有智慧、有社會常識、生活在合理主義的社會中的堂堂大人們,只因為那麼一件小意外,竟能大作文章,編出一套故事,從此疏遠和自己血濃於水的親人。以他小小的年紀恐怕無法理解如此不合理的對待吧?

P.324
土井崎茜也長得很漂亮啊。一位美少女,卻也是被牢牢貼上標籤的不良少女,可說是證明了美不一定對人生有幫助的絕佳範本.......


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有時候那個字的結果往往會剛好相反。

P.357
他們不是逃離自己的女兒,而是想逃離自己的過去。總有一天不管是以什麼形式,這種逃離終將會結束吧?因為誰也無法逃離自己的過去。

P.399~400
她好想打破這片校園內的安靜大聲咆哮,她實在是氣壞了。當今的學校根本就稱不上是淨土。什麼淨土嘛,早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了!眼不見為淨-腦海中浮現這句話。說的好,古人是對的,人活在世上,有些事情還是不知道會比較好。
可是也有些事情既然知道了就不能放任不管呀。

「其實他是個很嚴重的問題老師,醫生你知道嗎?」
「到底有沒有發生那種事件,我不清楚,他應該也沒有承認才對。」
「他怎麼可能承認,因為他知道只要假裝沒事,學校就會袒護他。」
「前畑小姐。妳到底有什麼打算?想要做什麼呢?妳是要舉發還是要爆料?我不覺得妳有資格這麼做。」
「那我倒要問你,舉發對兒童的性侵害犯罪,需要什麼樣的資格?有那種規定嗎?」

P.402
小孩子常常會把幻想和現實搞混,自以為的想像和現實中發生的事,在他們腦子裡是可以很自然地並列在一起。他們的世界還很小,視野所見的東西有限,因此需要用想像來彌補,這是為了讓大腦發達的必要過程。

《下》
P.69
「我的意思是說,他們都已經不在乎吃晚飯的時間全家人沒有聚在一起了。國中生、高中生在外面吃晚餐,大概只能吃些漢堡之類的吧,就算很晚回家也不會受到責罵,反正只要帶著手機、知道人在哪裡,父母就安心了。每天晚上都和家人一起吃晚餐卻被同學說很怪,還被問跟父母吃飯不會覺得很煩嗎?讓我說的話,那種情形是有問題的,這豈不是代表整個生活都亂掉了嗎?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前,不對的就是不對。」
土井崎茜遇害之後的這十五年間,社會究竟是進步了還是退化呢?

可以說是進步了也可以說是退化了。

P.116
「唉!這種事任何時代都會有,總是會有想要快點長大成人的女孩子,只是有些人用錯了方法。」

不能再同意更多了,這句話。

P.208
土井崎茜是否憎恨自己的人生不像外面的世界那般光鮮亮麗?是否對只能賦予她這種人生的父母投以憤怒和輕蔑的視線呢?
青春期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在那段期間,每個人都會將自己和別人相比,渴望自己所沒有的,為自己的處境感到不平不滿,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樣的痛苦,而這痛苦也會成為每個人成長的動力。
在土井崎茜的頭腦和心靈還無法理解「人生的道路沒有近路可抄」這條簡單的真理之前,她的欲望早已取代了身為人存在的意義。

P.209
浪費時間很容易,等到想買回來時,人們才驚覺利息竟是那麼嚇人。

P.211
所謂不好好享受就虧大了的人生觀,到今天也還是沒變吧?只不過好好享受的部份改成了「充實人生」、自我實現」等較正面的說辭,但其實還是想拿金錢去換取,結果還不是一樣。

P.229
說什麼我不學好是因為父母不愛我、是因為老師不夠親切、是因為環境不好......根本都是藉口。
沒錯,我就是唯一存活在這世界上的古人。任何事情都強調自我,遇到不好的事或麻煩的事便怪罪別人、怪罪社會,這哪裡是堂堂正正的日本人該有的想法呢?這些都是外來的思想,以前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凡事反求諸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