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我要愛她,我不要害她(更新)



這次很生氣地在更新這篇文章
會生氣的點是因為自己親身親歷什麼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爛飼料
都怪我們太窮,好的飼料買不起,又沒辦法天天煮鮮食給狗吃
結果說到底都是在殘害狗狗的生命............

一包2.4kg的大品牌飼料,就是那個在寵物店、動物醫院佔據最顯眼的位置白色包裝的那個
我跟我姐那天去看了很多飼料,歐奇斯、雞湯、渴望、NB
結果只有NB有不是雞肉口味的口味
其他像是歐奇斯、雞湯,台灣好像只有賣雞肉口味
可是NB貴到下不了手,2.2kg要價950元,怎麼買得下手啊(跪)
剛好可能我家的狗狗因為從古到今(?)都是吃雞肉口味所以才過敏
逼不得已只好轉頭看別的牌子,結果就這麼買了
一包500元,2.4kg的

垃  圾 (如上圖所示)

底下有幾篇文章供參考使用
學會看飼料成分,避免花冤枉錢!!
寵物飼料中要避免的成份(狗、貓飼料都適用)

挑選飼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看懂原文的成分在寫什麼因為台灣的代理商都很好心
除了幫普羅大眾翻譯原文之外,還外加修飾美化
明明原文寫雞肉粉,就翻成雞肉,好讓你不知覺讓狗狗吃下去可能是有問題的成分
或者是使用一堆專有名詞,說這個很好,那個很正點,狗吃了每隻都是SuperDog!(Bullshit!)

更扯的是,我買的這款飼料,後來想到官網上面查詢,沒想到官網上面竟然沒這款飼料
這是怎麼回事?我腦波弱所以找不到,還是我眼殘沒看到?
還是我買的飼料根本就是名副其實的掛著別人的羊頭,賣著自己的狗肉呢?
也不曉得是我心理作用還是事實,我家狗狗抓癢的頻率變高
皮屑不斷冒出,縱使我昨天才剛幫她洗完澡

另外,某家飼料的網站是怎麼回事?
上面所列的產品包裝,我連看都沒看過;平常最常見的包裝,卻在網路上面找不到
像這種標示不清不明的東西,怎麼敢買?
你花500元的錢,買回來的是50元的垃圾飼料
因為剩下的450元都被拿去打廣告、買寵物店和動物醫院裡最顯眼的位置和醫生的嘴巴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狗飼料,因為那種東西不存在
也對啦,我姐說不管你買什麼飼料,飼料終究是飼料
飼料不會再被狗狗吃下肚的同時變成超高級營養食品讓狗狗永生不老不死不生病

所以現在我只好等到星期六,帶去給醫生的時候再來詢問關於飼料的問題
另外,還要來問問老醫生上次推薦的飼料是什麼牌子了.........


========================================
2011/3/21



大家總是把愛啊、可憐啊、可愛啊blablablabla一堆有的沒的教育方針觀念掛在嘴上
說狗很可愛,可是還是有人願意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當起快遞員傳遞香肉到饕客的嘴裡
說狗很可憐,可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頭到尾還是有人在丟狗虐狗燒狗來吃

養狗養了六年多,到了今天,我才體會到自己養的不是一條狗
那是,一條命。

頓時之間,我覺得自己好可惡。

牠會生病,但牠沒辦法告訴你牠生病了
牠沒人陪很無聊,所以看到你的時候才會開心搖著尾巴要你跟牠玩
牠沒有選擇的權利,選擇自己要住進什麼樣的房子要吃什麼樣的食物跟什麼樣的主人生活
牠需要有人來教牠,去哪裡大小便什麼不能咬什麼事不能做同時要懂得靠伎倆才能獲到食物
牠不能選擇心情要好還是不好,散步開心吃飯開心跑跑開心被打害怕被罵難過做錯事縮著頭

在人類的定義上,牠是一條狗,但是那也等於是一條生命
當人類的文明社會科技日漸進步,人類想要握有掌控權
於是抓來比自己低等的動物來滿足自身的欲望
這就是為什麼人類說我有養狗,而不是說我在對一條生命負責任。



抱怨:
當初你們決定要養狗的時候是不是就應該想好
我有辦法陪牠這至少十年的光陰嗎?
我有辦法把牠照顧好嗎?
我能為牠的生命負責任嗎?
當初不顧反對執意要養狗,養了狗之後,不帶牠出去散步,成天關在家裡
出門摸摸牠的頭:我出門囉! 回家摸摸牠的頭:我回來囉!
既然要這樣,幹麻不乾脆買一隻電動玩具狗就好?幹麻這樣害牠?
說結婚就結婚,說生小孩就生小孩,你有能力嗎?你公婆家有錢就可以這樣嗎?
你連狗都快養不好了,還要養小孩?連狗都不會養,還能養小孩?
說搬出去就搬出去,說在哪裡工作就在哪裡工作,你一年照顧狗的時間有算過嗎?
你連自己都養不好了,還要養狗?連自己都不會養,還想要養狗?
養牠養六年要不要數一下你們幫牠洗澡的次數?你清牠大小便的次數?你帶牠散步的次數?
這些都是手指頭數得出來的數字,說當初要養牠的你們,shame on you!



家裡的狗從小到大吃的是大賣場邊最便宜的飼料,一吃就是六年,連口味都沒換過
從去年十月十一月的時候開始出現紅腫的小斑點、搔癢、皮屑掉滿地
這才發現牠病了,牠需要看醫生
牠第一次月經來完之後,就帶牠去結紮
結紮完之後,牠沒有看過醫生,沒洗過牙也沒施打疫苗更不用說什麼健康檢查
我們以為,牠會就這樣安然無恙地活得很好.......我們以為。
等到牠病了之後這才把之前原本就應該花在牠身上的錢一次花完,而且可能還要更多!
我們真的是自找苦吃,自找麻煩,自找罪受,還有什麼成語好用?

上週帶牠去看醫生,然後提到關於飼料的問題
我說這禮拜改換飼料餵狗(之前幾個月都跟人吃)
但感覺換了飼料之後,牠抓養的頻率好像變高
之後就一直跟醫生聊到飼料的問題(中間講了一堆專有名詞寄不太起來)
基本上就是狗是可能會對肉類(=蛋白質)過敏之類的,可樂娜從小吃到大 都吃雞肉口味,
能對這過敏原累積到一定的量,所以這次就爆發出來,導致皮膚一直過敏
所以我想該是給可樂娜改吃好一點的飼料了
統O飼料在老醫生和這次醫院裡都從獸醫臉上獲得不太好的評價
從去年11月到現在為可樂娜皮膚病的錢都不知道可以買多少包"好"的飼料了
所以我就說該是去買好的飼料回來吃看看!
如果吃了之後狀況很好的話,可能以後都要買昂貴的飼料
不過我相信,如果好的飼料換來的是可以少看點醫生的回報,那花這錢是值得的

這幾天真的是拼了老命在網路上面搜尋關於狗飼料的資料
但在分享這些資料之前,還有一點我還是想強調一下

狗,是可以吃人類的食物。

人氣寵物部落格★阿嬤碎碎唸★食物無罪,毛小孩究竟該吃什麼?
這篇文章寫得極好、極讚,每位有飼養貓狗的主人都應該要秉持這種觀念

以前我補習班的美籍老師,自己在台灣撿了一條流浪狗養,那條狗活了長達15歲以上
之後帶回去美國的時候,因為真的太老,老到那種已經沒辦法的地步,才把牠給安樂死
我自己也向老師請教了養狗的秘訣,尤其是到底該給狗吃什麼才好?

以下是老師的說法:(中英翻譯)

I prepare my own recipe for Poochie.
我自己準備食物給Poochie吃
I don't trust the dog food from companies and it also make's Poochies 大便 stink.
我不相信那些公司製造出來的狗飼料,而那些飼料會讓Poochie的大便很臭
We prepare enough food for 1-2 months then freeze it.
我們一次準備1~2個月足夠的食物,然後把食物冷凍起來

The recipe is this:  食譜如下:
2 kg of ground pork or beef.
兩公斤的豬絞肉或牛絞肉
1 kg of cabbage chopped up very fine; I use a food processor to do that.
一公斤的高麗菜,切成細碎狀,通常都用食物調理機來切細碎
1kg of carrots, also chopped up very fine
一公斤的紅蘿蔔,一樣切細碎
500 mg of another green vegetable, like broccoli or cauliflower.
五百克的其他類蔬菜,例如綠花椰菜或白花椰菜
Mix it all together very well.
全部倒在一起攪拌均勻
500 mg, into heavy plastics, makes it easier to store in the freezer.
以五百克為單位,裝進塑膠盒裡,使得盒子容易被儲存在冷凍庫裡
When we feed the dog, we pour the food in a bowl,
餵狗時,倒食物到碗裡
put eggs and mix together, then cook in the microwave for 6-7 minutes.
放蛋再攪拌一起,然後放進微波爐微波六到七分鐘
After it is cooked, then let it cool.
熟了之後放涼
To feed the dog, we put 2-4 spoons of the food
餵狗時挖個兩到四湯匙
and 1-2 spoons of cooked rice and mix together with 2-3 spoons of water. Then feed the dog.
再加入一到兩湯匙的熟米飯和兩到三湯匙的水,就可以餵狗了

以上是老師提供的食譜,很簡單
老師還說像是高麗菜,可以去市場要免費的,因為菜販會把外面一些葉子剝掉
我還有問說,如果出遠門,沒辦法用熟食給狗吃的時候怎麼辦?
老師說:用狗罐頭,不過只用made in New Zealand(紐西蘭製的)
They only use natural food.他們只用天然的食材

所以在幫自己家中的毛小孩找罐頭時一定要看得非常清楚
我認為還是買國外進口的比較好,不過前提是你要一項一項研究罐頭的成分
國外可能法令規定較嚴格也較齊全,通常這類的產品他們會標示得非常清楚
不過也不要因為都寫英文字以為比較厲害就想說只要是進口的都很好
一定要仔細研究過後,才可以有辦法評論到底是好還是壞!
台灣製的狗罐頭通常都標示得非常不清楚
舉例來說,成分裡頭有維他命,結果就只給你寫維他命三個字
那到底是什麼樣的維他命,消費者無從得知,這點台灣在法令上面真的很不夠周全縝密

廠商只會告訴你,他們沒問題,飼料有多好,罐頭有多讚
廠商當然不會告訴你,他們的商品有什麼你不能知道的秘密

可是啊,講了這麼多,現代人總是可以捏造一堆的藉口或真的有一堆的理由說
"我沒時間準備這些食物啊!"、"我沒那麼多錢買食物啊!"喔~blablablablablablabla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人類真的有很多的理由和藉口
但我想我能感同身受,因為我就是會找藉口和理由的那種人類(苦笑)

國外有所謂的狗飼料評鑑,每一年都會公佈飼料的好壞善惡
但可別忘了,評鑑是人搞出來的,評鑑結果也是人搞出來的,真的就可以全然相信嗎?

查飼料的途中發現這篇文章,一看到七星級!眼睛瞬間為之一亮
而且的確是大品牌,大廠商,應該沒問題吧?!頓時馬上列入考慮清單裡面
結果一去美國的DOG FOOD ANALYSIS,文章裡提到所謂的七星級瞬間變成三星級
分析網站給的缺定是
"良莠不齊的成份,使用有爭議性的填料,前四項成分中的脂肪對大型狗會有腫脹的風險"
咻,一劃,我馬上把這飼料從清單中刪掉

找到最後因為看到太多這種例子,這邊說好,那邊說讚
馬上GOOGEL一查就可以發現這品牌飼料之前被回收下架,被檢驗出什麼東西
有出過問題的飼料,你會買給你家的狗吃?
這就好比你會買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泡給你家的小孩喝嗎?

看到最後真的很煩,因為很多的成分用英文書寫
就算有所謂的成分翻譯對照表可以看,我也懶得一個一個查(沒錯,這就是人類的藉口)
所以我自己發明一套懶人尋找法,那就是掌握KEY WORD
我自己掌握的是MEAL (粉)

不管是什麼粉,雞肉粉、牛肉粉,管他MEAL這單字前面加了什麼鬼字
只要看到MEAL這四個英文字母出現在成分裡,我就是不要
MEAT跟MEAL這兩個字只差一個字母,但裡頭的東西可是差個十萬八千里
之前老醫生就說飼料都是加魚粉啦、碗糕粉啦,比較香,所以狗才會吃
畢竟不香的飼料,狗不吃,狗不吃,主人還會去買那種飼料嗎?

關於狗狗飼料的挑選,這邊有滿不錯的文章可僅供參考
〒 狗狗知識+ 〒 狗狗飼料挑選

結果看到最後,真的很煩,因為幾乎所有的飼料都有MEAL

但就算成分裡頭沒有看到MEAL,但是大品牌還是可能會出問題!
好比這個,真的很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人家說一分錢一分貨,可是你花了一分錢卻只得到一半的貨,冤枉啊大人!
於是GOOGLE大神在此又讓我找到一篇很不錯的文章飼料迷思
但是對於渴望、NB、雞湯,我都有在成分表中找到MEAL單字,這又讓我很不開心
但部落格格主又說這是他認為很不錯的,因為格主顯然對飼料算是有研究有知識的
所以我就往另外兩個歐奇斯和草本下手調查
一查之後發現,草本貴到像是添加海膽鮭魚卵珍珠粉鮑魚燕窩魚翅一樣,超貴!
那價錢真的是貴到你會想乾脆跳101或喝愛河水自殺算了(倒)
所以就往另外一個歐奇斯下手
關於歐奇斯找到兩三個部落格推薦,想說應該不錯

歐奇斯有機飼料


歐奇斯有機飼料 幼犬

歐奇斯 ORGANIX 美國有機飼料 WDJ推薦飼料! 新增翻譯飼料表

找到最後真的懶了,沒想到我竟然連要在哪裡買歐奇斯飼料都不曉得
代理商雅辰好低調,完全沒有網頁可以看
我還是從別人部落格上貼的飼料袋照片找到公司的聯絡方式(是有沒有這麼低調啊?)

而大概會有人懷疑,這麼有名的飼料怎麼會不好找,網路一堆人在賣啊!
對啊,網路一堆人在賣,但是他媽的我就是不要在網路上面買
一來,你不曉得網路上他的貨物來源是哪裡,現在是山寨版幾乎等於正版的世代了
換句話說,就是沒看到實品,我的國父孫中山、藍色小朋友、咖啡陸是不會現身的
除了直接打電話殺去代理商的公司詢問之外,看來又要多跑幾趟寵物店和動物醫院了(攤)




沒關係,為了她,再辛苦一點也沒關係。



2 則留言:

  1. 我們家狗狗也是有吃一餐歐奇斯以及一餐生食,可是美國廠商這幾天(4/16)賣給美國一家有名爛的公司(美力Merrick Pet Care), 美力公司聲明日後歐奇斯將會由他們自己家族工廠生產, 可是這家公司是有名頻遭回收的飼料,因為沙門桿賜菌(是一種非常危險,因為不好肉類感染的)會感染狗貓以及人類!令人擔心呢!!

    到底要給狗吃什麼呢??

    可是, 想起NB更是無法認同, 因為他們是不老實的葉教授家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家中的狗狗吃的是美士,太貴的負荷不了,太便宜的又不敢買
      只要買算偏中上價位的飼料,於是開始過著只要今天狗狗沒問題就好的日子
      我想最好的辦法還是吃鮮食(像老師的食譜那樣)

      刪除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