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第八日的禪】



考完試後,這部日劇可能會變成首選。
去學校圖書館一查才發現原來我早已看過角田光代的Teen Age青春這本書
不過我卻完全想不起來青春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傻)

會借這本也是因為日劇的關係才知道這是原著小說
通常我覺得先看原著小說再來看電影,這會比較符合原則
很慶幸我先看了原著,接下來應該也會有時間慢慢欣賞日劇的拍攝手法

壽司在自己的讀書筆記裡面提到第八日的劇情較為緊湊
一開始就是跑到外遇對象的家中抱走元配的女兒這麼刺激的劇情
到了中間腳步便開始放慢,劇情較為緩和
不過到了後面(真的是要很後面),我開始大哭
真的是大哭,每看一行滴一滴眼淚,我沒有誇張,這是真的!
連現在在打這些文字的同時,都還可以鼻酸起來,這影響也太大了吧!?(就跟情書一樣)

以下為轉自書中的句子:

「為了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你就愛上他?」同樣的話,就算換一個人來說,
我或許也不會愛上對方。
抑或岸田先生若在另一天、另一個場所這麼說,我也許會毫無感覺。
可是那天,在我心中,一切都恰到好處地嵌合了

結合了天時地利人合,當什麼事情都發生得剛剛好,愛情或恨意都是這樣產生的

「妳不覺得,可以天天見面說話的人,其實不多?在大學裡雖然總是見到一些熟面孔,
交情卻跟每天搭電車通勤遇到的人差不多。撇開那種人不論,可以見面說話談笑發問的人
妳不覺得寥寥無幾?」

這大概就跟我上次發現親愛的交女朋友而沒有人可以分享心中的感覺是一樣的道理
人不能沒有依靠別人而自己活下去,同樣地,人也因為有別人才會有寂寞陪伴著

「我沒跟男人交往過,也沒性經驗。所以,我不懂,想跟男人在一起的心情是怎樣,
情人是怎樣,性交又是怎樣,我通通不懂。所以妳的心情,我無法體會。」

感謝作者安排了這麼一個角色,讓我也能默默地點頭咀嚼無法體會的空虛心情
 
「只是,無法愛上男人,實在令我很害怕,想到再這樣下去,我或許會和戀愛無緣,
永遠孤單地生活,有時候,我會突然很茫然。」
 
有了愛情,是盲目;沒有了愛情,會茫然。愛是解不開的謎團。
 
是他替我過生日。帶我去看煙火。聖誕節陪我一起裝飾我的房間,替我舉辦小小的派對。
新年第一個傳簡訊給我。帶我去看櫻花。讓我懂得跟人一起圍桌共餐的喜悅。
跟我說他最愛我。我不想說的事,他從來不問。他一直不知道我的握去。
他讓我懂得喜歡上一個人是什麼感覺。讓我懂得想念是什麼滋味。
 
愛其實很簡單。也喜歡上不孤單的感覺。
 
「那時妳說,比起七天就死,活到第八天的禪更可悲。但那也許是錯的。
因為第八天的禪可以看見別的禪無法看到的東西。雖然它也許並不想看。但是,我想,
那應該不全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吧。」
 
即使害怕面對自己的過去,面對自己的未來,但只要活下去,就未必全然都是壞的事情發生
可能不想活,可能活著沒意義,但看到的總不會全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
 
有大海、天空、雲彩、日光、樹木、花朵,漂亮的東西應有盡有,我看見遼闊壯觀的風景。
那是我從未見過的風景。於是我就在響。我有義務讓肚子裡的某人見到這個。
大海和樹木和陽光,好多好多漂亮的東西。
有我見過的,也有我沒見過的,所有美好的東西。
縱使我別開眼完全不看這些東西,但是對於已置身此處的某人,我還是必須讓他得到那些。
因為在這裡的人,並不是我。
 
當初抱走元配孩子的女人,當時心中一定也曾浮現出這念頭
一定要讓他/她看見這些美好的東西。


不敢擷取太多句子,而最重要的一段也不敢打出來
邊回憶看過的文字,邊鼻酸地體會著角田光代筆下的母親與孩子
這是身為女性必看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