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Teachers and Students

我處在一個學生跟老師雙重身份的世界裡。

我還是個專科學生,應該擁有快樂生活的專科學生
沒什麼考試壓力,也沒什麼升學壓力
放學無聊就去打打工,寒暑假無聊就看看影片
於是我在補了七年多的英文補習班裡面開始擔任工讀生
一開始只是做做雜務,掃掃地、改改考卷、跑跑腿
簡單的工作很快的就上手,不過到了最後看著新的工讀生進來舊的老師出去
我想我也就看破了這一切,職場上總是會有離和聚
離開會有新的挑戰,還在這裡打滾的就是安於現狀
在這裡從一開始簡單的輔導國中生,到現在有了一個小班級一次負責三四個學生
班主任也找我講了一些話,或許他們認為我有能力了
他們開始考慮起讓我帶小孩子的班級
可能一班十個人(現在少子化,一班有十幾個就很多了)
程度大概只有Peter and Jane. Here is Peter. Here is Jane
雖然簡單,雖然人不多,但要一個工讀生來教書...well
很抱歉,我就算很想接受也必須要拒絕
這間補習班是你姐姐和姊夫一手經營而起
雖然現在你只是暫時接手,但是也不能這樣胡搞瞎搞亂搞一通吧?
再怎麼樣我也只是個工讀生,非專業人士,雖然那程度的英文簡單到爆
我還是覺得不好,輔導國中生是因為他們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我們只需要從旁協助
可是這些小鬼頭是什麼都不懂、天真無知連叫爸爸媽媽次數都少的可憐的無辜小孩
要是萬一我沒有打好他們的基礎,那我該怎麼辦?
要是萬一我毀了這塊十幾年的招牌,我要拿什麼賠?
要是萬一我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那我要去哪找律師?
要是有個什麼萬一,我該何去何從?

不怕一萬,我只怕萬一。

現在每個星期一、四,五點到七點輔導四個人
八點到九點輔導兩個人,說真的我一點都不覺得累
雖然正課老師好像一直很為我抱不平的樣子(有教學生就應該要算老師了耶...by正課老師)
be honest,我真的覺得很好玩,而且一點都不累
因為他們的程度不是說很好,也不需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和太多的功課考試
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準備考試,雖然這應該是他們在家要準備好的
他們只是懶的去做,不是做不到,多給一點時間,單字全對不是問題
句子也可以背的很漂亮,作業也都能寫的很好
成績方面也不需要要求太多,人比人會氣死自己,還不如就跟自己比就好
退步了,下次就再努力;進步了,下次就努力保持
上課也不需要太死板,玩玩遊戲,聊聊天又何嘗不可?
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之外,我也希望可以教他們更多課本上面沒有的事情
跟他們聊天我也能學到很多不同的事情,了解他們在想些什麼

今天我輔導的兩個學生玩的很開心,我看他們玩的開心我也很開心
他們也很無奈的說他們是真的不想讀書
我知道,我也懂,因為我國中之後都是以這樣的心情在度過每一天
但當我真正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或許我不想讀書,但是真正該認真的時候還是要認真
考試前總是要認真讀一下,老師都已經告訴你這麼做就能拿到分數
為何不去拿呢?不拿分數難看不及格被當,假日還要跟老師見面
何必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就算不想讀書,但想著咬著牙撐一下就是美好的日子到來
認真一點,拼一點又有何嘗損失?

白天是學生,晚上是老師,這樣的雙重身份讓我認識到許多
以老師的角度來看學生,以學生的角度來看老師
或許我有那麼點當老師的潛力所在,但還是算了...
我不能侷限在這小框框裡
世界還很大
我還沒走出去
我還沒做完我想做的事情



以後可能會想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