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許三觀賣血記】




連續看同一個作家的書,並不是件好事
有時候題材其實都滿類似的,看久了就會有點累
這本書,真的覺得沒有活著和兄弟來的好看
很多句子一直在重複,好像我是個幼稚園小孩一直被大人碎碎念一樣
看得眼都煩,乾脆就直接跳過重複的地方了
或許,這本書其實是好看的,都怪我貪心
因為想著要趕快在畢業之前把想看的書趕緊看完
其實,急什麼呢?
我還要繼續當學生呢!

自序
相對於短篇小說,我覺得一個作家在寫作長篇小說的時候,似乎離寫作這種技術性的行為更遠,更像是在經歷著什麼,而不是在寫作著什麼。

P.261
我快活到五十歲了,做人是什麼滋味,我也全知道了,我就是死了也可以說是賺了。我兒子才只有二十一歲,他還沒有好好做人呢,他連個女人都還沒有娶,他還沒有做過人,他要是死了,那就太吃虧了。

其實,余華的故事都很簡單,不是講什麼偉大人生故事,都是最平凡、最真實的故事
雖然最平凡,但卻是最好看的
在火車上手裡拿著的是最平凡但是卻最好看的人生故事
眼裡看到的是拿每人拿著手機、平板低著頭看著螢幕的畫面
以前的人每天想著要活下去,每天辛苦的對著活下去這三個字奮戰
現代的人好像視活著為理所當然,盯著螢幕玩遊戲像得了強迫症一樣
手機不拿出來就會死掉一樣,這就是現代人為了活著而做的奮戰嗎?
以前的日子雖苦,但故事講起來卻是如此感動人心引起共鳴
現在的日子好過,但故事......咦!? 沒有意義的東西還能構成一篇故事嗎?

SHERLOCK說的對,要把沒意義的東西刪掉,現在的人腦袋裡裝太多沒意義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