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不需要回答】



六篇短篇故事,有宮部獨到的論點和她一慣的幽默
相當輕鬆好閱讀的故事,當然故事背後的沉重則需要讀者細細思嚐

轉自書本後面的解說(by陳栢青)
宮部美幸以針筆刺穿城市虛幻的表面,卻用曲筆描寫女子。
宮部美幸為城市寫生,卻為城市女子寫心。

P.30-31
不是觀測天象,我們在看星星。星星可不是觀測用的,痴痴凝望便已足夠。

自殺不是不好,那也算一種悲劇的美。

像遲到的小學生一樣爬牆,不覺得難看嗎?攀爬時,內心不空虛嗎?尤其妳還穿著隨風飄揚的漂亮短裙。我警告在先,發現妳屍體的人們,很難不聯想妳露出內褲的模樣。起先雖然會婉惜,真可憐、這麼想不開,但接下來便會感到好笑。不論目的為何,年輕女孩不顧形象跨越障礙物的情景,實在太滑稽。

美女有應背負的責任,所以絕不能薄命。要一直活到變成老太婆為止,讓醜女有機會在心裡罵句『活該』,否則就太不公平了。


P.40-41
變更系統需耗費莫大的金錢和人力,在現今競爭激烈的金融界,完全更新要有相當的決心,而且.........即便付諸實行,一般客戶也不懂其中價值。剛才我講的那些情況,普通使用提款機的民眾會注意到嗎?不,才不。只要機器能吐出錢、帳戶沒異狀,在出什麼大差錯前,誰都不會多想。


(我想不管是什麼情況,只要沒異狀,真的誰也不會多想什麼,大家都很喜歡安於現狀就好。)

若不必擔憂在顧客面前露出馬腳,商人總能睜眼說瞎話。

(不會睜眼說瞎話怎麼當得了商人呢?)


P.54
那個人已跟我道再見,再見是不需要回答的。


P.123
儘管才十二歲,但他知道,有些人永遠無法共同生活。這並非罪過,而是無奈,好比香蕉樹和栗子樹不可能種在同一座庭院。

P.151-152
一定是老先生明白,這種事他辦不到。
撥打電話,和某人交談。不過,他真正想聽的,是不管說得再多也無從知曉的事:結束通話後,對方和身旁人的閒聊................
不過,那樣其實非常恐怖。真相,及真心話,往往會以極為殘酷的形態浮現。
這世上就是有人無法共同生活,就是有這麼無可奈何的事。
不過希望你能明白兩者無法種在同一座庭院的道理,以及我的孤寂,掛斷電話後,你是否能聽見我的心聲?


P.163-165
「這房間感覺能直接拍成雜誌照。」
她不寫日記,書架上也沒幾本書,全擺滿雜誌。當中有幾本附書套的書,翻開一瞧,原來是星座算命和女藝人的隨筆集。或許她就是坐在這張精緻的桌櫃前,依書上的引導描繪自己的命運圖,探尋未來的可能性,也唯有此時她才會拿起筆。她相當挑剔,只訂閱兩種雜誌。兩者刊載的咖啡廳、餐廳、精品店照片,接拍得比實際時髦而有氣氛。連對外套的顏色、短裙的版型、週末適合約會的店,都有詳盡的指引,彷彿訴說著,只要這麼做就能得到幸福,就能擁有美麗的人生.....
「沒什麼特別的,只有負債的氣味。」

「她常說,東京是個花錢的城市,若不花錢,住東京便失去意義。」

P.167
「對我這種思想老舊的人來說,大浦小姐簡直就像異邦人。每天打扮得美美的,只找外表光鮮亮麗的輕鬆工作拿錢-她那不叫賺錢,叫拿錢-四處吃美食,還有,擄獲能提供這一切的好男人。她滿腦子想的全是這些事。」
(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女人?如果是的話,希望還記得可悲這兩個字怎麼寫。)

「我覺得那女孩不太可能自殺。即使遭到怨恨,惹來殺身之禍,她大概直到最後都無法理解自己為何會是這種下場吧。」
「意思是,她沒什麼腦袋?」
「不,我沒這麼說。她並不笨吧?不過.....對,她就像平面人,彷彿從型錄雜誌上剪下般,既沒深度也沒生活感,更毫無熱情,宛如一張會走路的照片。

(現在路上到處都是照片,而我絕不允許自己變成照片,這實在太悲劇了。)

P.192
只有女人才會耍這種心機。你要牢記,女人是很殘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