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無糖的愛情】



摘自推薦序
無糖的愛情收入的十則故事,就形同是十則現代都會的恐怖傳奇,讀起來令人怵目驚心,但在驚嚇之餘,卻又不免會反問自己是不是也或多或少罹患過這些病症呢?現代女人雖然解脫了傳統禮教的束縛,但是就真正獲得自由了嗎?美麗的女人,到頭來,竟然就如同一座美麗的現代城市一般,外表是霓虹閃爍,燈火輝煌,但卻只不過是一張虛浮的假面罷了,因為美麗是如此地脆弱,如此地空洞,如此地可悲,如此地不堪一擊。

我很喜歡這本書,這本書根本就是愛情世界裡的愛情醫學
山本文緒告訴你症狀、痛苦、什麼病、原因,連治療方法都告訴你了
以一個幽默一點的說法來看
女性朋友要是最近身體出了什麼狀況,翻一下這本書說不定就能治好了呢!
每每發病的原因一出來,我就會有種看完推理小說知道兇手是誰的原來如此感
所以說這是一本結合專業知識(醫學)、人世常情(愛情親情感情)、訓練腦力(推理原因)的綜合體
感覺如同百科大全一樣豐富多元化,好像很值得買來讀耶!!!!
故事跟內容大意在此不便透漏
底下開始為內文摘要:
(摘要句子甚多,請耐心閱讀,否則點選上一頁離開)


[她的冰箱 - 骨質疏鬆症]
P.24
乍看之下,她是個二十五歲的都會美女。然而,就像她居住的房子一樣,雖然外表亮麗動人,但房間最深處的冰箱卻空洞無物。

P.25
我想像她每次落榜,情緒低落地躲到那間房間,隨便打發三餐,穿著刷卡買來的衣服,拎著貸款買的皮包過日子,幻想著有朝一日可以擺脫這樣的生活。
(這大概是每個都會女子每天幻想的同一件事吧!)

P.26
只知道把外表打點得漂漂亮亮,去搶別人的老公,妳以為這樣會幸福嗎?
(這句話很容易用來造樣造句用來形容時下每一件事情。)

P.31-32
「媽媽是因為醜,才被拋棄的嗎?
醜陋、脆弱、沒有用的東西注定會遭到埋葬,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
她一定暗自下定決心,絕對不要遭到淘汰。她細心保養絲襪下的雙腿;為了怕被蓋上「沒用」的烙印,翻閱報章雜誌;不讓脂肪累積;讓自己的舉手投足在同性和異性眼中都顯得魅力十足。
我也是過來人。那可不是鬧著玩的,而是為了生存的奮戰。
然而,我真的是勝利者嗎?
我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更美,表現得更溫柔,希望藉此得到幸福;我希望和所愛的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曾經深愛的人熱愛他的工作甚過妻子女兒。而我,正不斷失去我的「年輕」。除此之外,我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吸引丈夫。我體內的冰箱,也沒有裝什麼好貨色。
(我也要把自己的冰箱試著填滿)

P.33
當看到有人在你面前跌倒時,我會不加思索地伸手拉他一把。即使是我不認識的人也一樣。換做是你,會怎麼做?


[清潔的外遇 - 過敏性皮膚炎]
P.49
最近我甚至不再有想努力治好病的念頭。沒有彼此相愛的男人;工作上只要做別人吩咐的事情就好;下廚、打掃都缺乏以前的積極。我已經無法想像,未來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雖然不會主動去尋死,但也沒想過要積極地活下去。
(很多人的人生當中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沒想過要積極地活下去)

P.57
想笑的人就讓他笑吧。而且我們也可以笑自己。

P.58
即使被人恥笑也沒關係。我覺得,與其為無法重來的夏天哭泣,我更希望在未來的夏天中微笑。現在我才發現,即使很醜,走出去也無妨。
(嗯...我也是這麼想,即使很醜,走出去也無妨,只是走路的時候我的眼睛依舊只看著地地板而已)

[鑑賞用的美女 - 便秘]
P.66
「這裡可是我的公司,她是我的員工。我雇用自己喜歡的女人,當然會找適當的機會下手,用膝蓋想就知道了。」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可以是很膚淺的。)

P.73
男員工:「沒錯。我約她吃飯,她說今天要和董事長一起吃壽司,我就跟過來了。董事長,這樣不行喔,竟然偷跑。」
董事長:「打考績的時候,你不要給我哭。
男員工:「你這麼威脅,不怕我們組織工會嗎?」
董事長「呿」了一聲,幫自己倒起啤酒。他的優點就是能夠很快認清現實,不會死纏爛打。而且,特別善待弱者。
(我也希望以後能遇到像這樣的董事長或老闆或上司,我覺得我姐姐公司的老闆就真的是這樣,不過我姊當然不是因為外表才進入公司的)

P.84
「男人的視線會造成妳這麼大的壓力嗎?」
她似乎輕輕點了點頭。
(我想不只是男人,只要是人或有眼睛的生物,視線都能造成很大的壓力,週遭的情況會因為心理狀態越來越嚴重)


[海豚療法 - 突發性重聽]
P.91
踏進久違的水族館,不禁令我感受到文化衝擊。小時候遠足曾經造訪過更大型的水族館;長大後也和男友在水族館約會過。然而,我從來沒有認真看過魚。小時候,只顧著興奮的心情;漲大約會,只顧著看男朋友的臉。
(戀愛啊........愛情啊.........)

P.96
我經常擦洗浴缸,在一乾二淨的浴缸裡泡澡真舒服。以前上班的時候根本沒辦法好好洗浴缸,總是心情鬱悶地泡在積滿汙垢的浴缸裡。如今的生活,比身體健康、拼命工作的時候更人性化一百倍。洗完澡,我把化妝水擦在臉上和手腳上。我已經好久沒化妝了,乾燥的肌膚又恢復了滋潤。

P.97
原本空空如也的水族箱竟然放了水母。
我看了出神。牠和我很像,這種毫無用處的生物整天毫無意義地飄來飄去,只會惹人討厭。
(有人羨慕水母希望自己能像牠們一樣;也有人討厭水母因為自己跟牠們很像)

P.98
人是努力的動物,我在心裡想著。比方說,考試考了七十分時,就立志要在下一次考八十分。
(人類真的是很努力的動物呢!)

P.99
我擔任好幾個班級的導師,每個班級必定會有格格不入的孩子。有的孩子無法適應,有的孩子因為某些事導致課業退步,也有的孩子為了反抗父母,故意不讀書。
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大的錯誤就是太想要幫助這些孩子。當我耳朵出了問題後,才第一次知道「加油」這句話是多麼殘酷。
(加油這句話殘不殘酷取決在你用於什麼地方上。)


[不眠的電話 - 睡眠障礙]
P.116
我做事認真,甚至有點吹毛求疵。之所以不願意去醫院,也是因為不想吃安眠藥。只要一度靠安眠藥入眠,以後恐怕會有依賴性。當然,會這樣想的人本想就很神經質。

P.120
夜晚的時間很難找到能夠讓女人獨自放鬆的地方。這也讓我深切地感受到,這個社會是以男人為中心的。
(不只社會,而是整個世界;但女人何不在自己的人生中以自己為中心看看呢?)

P.122
明明一點也不好,為什麼聽到別人問「你還好吧?」時,就會下意識地點頭。

P.123
「真好,我也想找一個這麼體貼的男朋友,我看你趕快結婚吧。」
我笑了笑,因為只能一笑置之。
笑、笑、笑,無論在誰的面前,在公司、家裡和男朋友面前,都只能笑。
(因為不笑,別人就會問你還好吧,然後下意識地點頭,然後也只能笑)

P.125-126
我又想吐了,趕緊蹲在冰冷的地面上。
「妳還好吧?」
阿剛問道,自己看不就知道了,我一點都不好。
(這句話是不是跟之前講的加油一樣殘酷呢?)


[夏日天空的顏色 - 酒精依賴症]
P.170-171
我盡了最大的努力。我對同學可以理解那些費解的課業感到驚訝,更驚訝於自己竟然一竅不通。但我還是很努力,我不惜放棄睡眠和玩的時間,拼命讀書,至少讓自己維持不會愧對於好朋友的成績。然而,一切都是白費力氣。高二那年秋天,我終於放棄努力。我太笨了,我終於承認這個事實,接受它。
一旦放棄,心情就輕鬆多了。我突然對周圍的同學感到欽佩,原來這些優秀的孩子都集中在縣內升學率最高的學校,這些人可以考取一流大學,進入一流企業,或是成為政府官員,推動整個國家。
他們日後將是社會這盤棋的下棋人,而我這種人只是棋子而已。那些頭腦聰明的人花費大量金錢,建立起綿密的市場機制,在一次又一次的開會討論後,製作出各種商品。而我們這些人則說著「這個不錯嘛」,把他們製作的商品買回家。於是,就推動了所謂的經濟發展。

P.174
我由衷地慶幸,幸好我們是同性。如果我是男人,一定會想要獨佔小咲卻又會無法得到而發封吧。我可以一輩子當她的朋友多麼深切的幸福,我不禁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磅秤上的孩子 - 肥胖]
P.179
我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徹頭徹尾的鄉下人,但剛進大學時,我只覺得「東京人超厲害的」。每個女生都像時裝雜誌裡走出來的一樣,男生也個個打扮入時感覺很清爽,在我眼裡每個人都像是電影明星身處這群帥男美女中,我和美波一眼就看出對方是自己的同胞,也很快成為好朋友。
她的個性溫柔甜美,不會出言不遜,也不會說別人的壞話,經常很有耐心地聽我說話,圓圓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P.190
雖然她不漂亮,但很溫柔,脾氣很好。和她在一起,會讓我覺得很放鬆。該怎麼說,如果想找像妳這種很有都市感的女孩子約會時,都要事先想好邀約的藉口,以及約會要去哪裡,也要說一些可以逗妳高興,討妳喜歡的話。和她在一起很輕鬆,當我不想說話時,她會靜靜地陪在旁邊;我想說話時,她會笑容可掬地聽我說。她幾乎不會生氣,也不會鬧彆扭。不管什麼時候看到她,她的心情都很好。
(當然,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努力讓自己心情都很好,也能為別人帶來好心情,只不過........唉.......真的有很多時候遇到一些人你不想心情不好都不行耶!)

P.191
我低下頭,看著自己身穿設計師品牌的黑色泳衣下露出的手腳。和她的相比,我的手腳這麼纖細,渾身上下保養得這麼漂亮。然而,我快三十歲了。無論身材再好,年輕男子都不會找我搭訕了。即使獨自坐在沙灘椅上,經過的男人只會看我一眼,卻不會停下來找我說話

美波用吸管吸著可可亞,神情愉悅地說道:「世界上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妳卻只看不吃,情願讓自己挨餓」
妳覺得開懷大吃的人都無法原諒吧。所以才故意帶我來游泳。妳以為我會拒絕吧?但我根本無所謂,因為我從來不為自己感到自卑。
(Confidence is all what I need and want.)

P.194
「不管是雜誌還是瘦身中心,它們的廣告都在煽動女孩子,想要有男人緣,就要減肥。但其實不管是胖是瘦,不管美女還是醜女,沒有男人緣的女人永遠都只能做壁花。」
「美波,妳很有男人緣。」
對,因為我沒有自我。」
「至今為止,我從來沒有遇過不希望被人愛的人,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妳也一樣,每個人都希望別人愛他,想要別人聽他說話,肯定他,摸著他的頭,說他很可愛。所以我就滿足他的要求,就這麼簡單而已。這個世界上,都想要別人愛他,卻很少有人願意付出愛,所以我當然顯得奇貨可居了。」
(市面上那些教女人/男人如何抓住對方的心的書,都可以拿去擦屁股了)

P.197-198
我始終以為,只要保持苗條,提升品味,懂得化妝技巧,把自己變成宛如電視和雜誌上走出來的女人,就可以把握幸福,以為可以讓開高級車的男人愛上我,擺脫獨自度過不安之夜的人生。
一直以來,我都和年長的男人維持這樣的關係,然而孤獨卻越來越深。只要稍微發胖,就失去了「情婦」的價值。每當閃過這個念頭,就開始食不下嚥。很久以前,我就覺得累了。在見到美波後,我終於下了決心。原來,我真的是饑餓的小孩,卻不知道怎麼吃東西。
然而美波只是有男人緣而已。
雖然我們自己沒有意識到,但我們都生病了。
我沒有贏,美波也沒有贏。那麼,到底是誰贏了?是誰在挑選我們?


[無糖的愛情 - 味覺異常]
P.240-241
「只要區區一枚五百圓的硬幣就可以買漢堡或是其他的食物,這樣真的好嗎?」
「大家還不都活得好好的。」
「也許如此吧。妳想想看,沒有戰爭並不等於和平。同樣的,沒有生病也不等於健康。

P.250
原來,謊言會影響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