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The Imitation Game (模仿遊戲) 】



圖靈,你不要再讓我哭了好不好
(文長、有雷、慎入)




4/12 新補充
專業優質好文,不看不行,不推更不應該
[ 雷 ] 從模仿遊戲到U-571:圍繞著Enigma的各種故事


=========================================
剛剛發現這則噗,瞬間我又哭了!!!!!!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same book, 26 years later. 
(開始和結束: 同一本書,26年之後)

這是看過電影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的痛。



========================================

2015/03/10
請容我在文章一開頭就先偏激一下
去他MD看電影時旁邊坐了一個邊看邊重複台詞的人
趕羚羊勒,螢幕上面的中文字是看不懂膩?
文盲嗎? 有事嗎? 肚子餓嗎? 有腦嗎? 國小畢業了嗎?
你到底是在重複三小啦?


切入正體,照樣先廢話一下
好像因為刷卡買一送一的優惠快結束了
所以現在卯起來狂看電影
上禮拜選了金牌,這禮拜看了模仿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看模仿遊戲
因為早在2/23的時候,朋友就把線上看連結丟過來惹.....
不過,搶先一步看完的朋友說,滿好看的
所以當時我下定決心應該要進電影院支持一下BC才說得過去
等到電影上映後,that's another story
因為碰到金牌的效應,所以大家會因為口碑都跑去看金牌
但,又因為模仿遊戲有奧斯卡加持,在台票房並不算太差
不過後來發現,網友對模仿評價有點兩極,所以我猶豫
後來看完金牌,想說,已經選一部看了,所以放棄模仿
但,朋友有買一送一,所以約一約又想去
但,有認識的噗友表明個人覺得普通,所以就又取消
但,認識八年的好友看完在群組大推,所以又約成
經過如此一番的反覆猶豫取消約成猶豫取消又約成後
我終究還是跑去電影院看了模仿遊戲
模仿遊戲我看完了然後我想我完了,因為
我居然在電影院痛哭兩回合
正式打破我淚灑電影院的紀錄


上一次淚灑電影院是星際效應爸爸看見長大的子女時
不過讓我哭的最慘的電影是情書,後半段我都在掉淚
回到家之後,還是維持找資料看文章的好習慣
底下分享一些好文,每一篇都有雷,所以請慎選
原諒我文筆差,只能轉貼別人寫的好文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片,好文就是好文,歡迎觀賞

[微好雷]不合口味,不表示不好 ~ 模仿遊戲
這是我覺得最中肯的一篇文,因為作者個人並不喜歡模仿遊戲,卻還是有條有理有憑有據的列出事實,跟作品的優點,尤其是第二點的說明:沒有玩太多創作方法或形式的變化,但敍事剪裁得當,讓複雜的劇情,沒有散亂,反而串連出一片特別的意義。


關於這幕的語言鏡頭.....以及圖靈相關學說資訊      
或是  PTT文連結
我喜歡這位作者分析這幕鏡頭的語言:圖靈還幫了他發明的電腦取了一個逝去的暗戀對象的名字。就在這個鏡頭裡,一個很簡單的淺景深鏡頭,把房間門外他的未婚妻以及整個世界變得模糊,只剩下圖靈與電腦是清晰的,彷彿在圖靈的世界裡,就只有他與這台電腦。
圖靈提到有關當局想要把這台電腦給沒收,他不禁哽咽、寂寞、難耐,淚水奪眶而出的說他不想要孤零零的一個人,於是退了幾步,他的未婚妻趕快走上房間的門前攙扶,兩人在房 門下相扶的畫面,此時鏡頭逐漸轉為深景深:房內物件、房門下攙扶的兩人、以及房外整 個世界一切都變得清晰,彷彿寂寞的圖靈似乎又與房門外的整個世界重新連繫了......。

[好雷] 模仿遊戲:留給時間來評價
我喜歡作者講這部電影畫面色調的評論,自己看完之後才發現真的是這樣,也讓我事後回想起來更回味無窮。
戰後的場景總是呈現藍灰的冷色調,天氣灰濛濛,不然就是在下雨。唯有最後瓊的到訪,畫面才逐漸回暖。有趣的是,戰時是圖靈燃燒生命,光芒最綻放的時候,場景反而出現大量的暖色調,只有偶爾紀錄片的穿插、千里之外的戰場呈現,才有警惕人心的灰暗色彩。
文章底下有網友推說,被轟炸過後的城市畫面設計得相當美麗,因為太有同感,所以遇到也有這麼想的人,更是感動萬分。被轟炸過後的城市,很悲傷,但是畫面呈現出來的其實沒有太多的悲傷,我個人覺得那些畫面是要告訴你,這就是事實,一則不帶個人情感的事實。戰爭很可怕,戰爭奪走無數生命,戰爭毀壞許多美好的世界,這些都是負面的,沒錯,是負面的,但撇除掉人類當中關於負面的情感之後,戰爭這件事情,其實就跟1+1=2 這永恆不變的事實是一樣的,戰爭,就只是一件事實而已,不管你的情緒如何,態度怎樣,它永遠都是不爭的事實。


模仿遊戲─愛情,是不能讓你解開的謎題
不管是相關人物的歷史簡介,或是真實資料闡述,這篇文章都呈現的很專業,會讓你得到更多資訊。
謊言,不過是另一種語言的加密系統。
不過我對於作者說圖靈愛上了休這一點是保留態度,因為我完全不覺得圖靈有愛上休,圖靈至始至終愛的都是克里斯多夫,我認為他從沒變過心。就算編劇安插了一位不知真實故事中是否真的有這位女主角(其實是女配角),圖靈跟瓊之間的愛,也並不是所謂的愛情,說圖靈愛上瓊,我覺得這是對他同性戀身分的一種不尊重,白話一點,這不就是在打臉了嗎?圖靈跟瓊求婚,也是因為要瓊留下來而已,不是愛上她了啊!
關於圖靈對休,這篇ppt文也討論了一下子
[討論] 模仿遊戲之艾倫圖靈
休約瓊去跳舞,圖靈看著他們的眼神很不單純?! 我的解讀是,圖靈其實並不是愛上休,我想他是在羨慕而已。電影一開始,大家還記得其實休是這小組的Leader嗎?他統整大家,而且也無可否認,他有領導者的能力,他情緒處理沒問題、聰明無懈可擊、人際關係處理得很好。休,有圖靈所覺得這社會上正常人認為正常人該擁有而他沒有的東西除了休之外,瓊也有,但圖靈喜歡瓊是因為瓊因為「女人」這個生理上的不同,讓她在這社會上跟圖靈一樣,被這體系殘忍地打壓迫害著,他們同病相憐,能我懂你懂我旁人無法瞭。另外,一開始的時候,休跟圖靈是處於敵對關係,所以最後兩人應該也只是化敵對關係為純友誼或是變成欽佩彼此罷了。是同性戀就是同性戀,是雙性戀就是雙性戀,是異性戀就是異性戀,是什麼就是什麼,我們沒有必要把我們的傾向加注在別人身上,所以最後只好貼張當肯了。



[好雷]《模仿遊戲》讓人想Google更多艾倫圖靈
文末補充關於蘋果的相關訊息很有趣
電影讓性向成為他苦苦深鎖心中的「ENIGMA」,但也沒把他在41歲時咬下一口自己淬毒的氰蘋果而香消玉殞的結局拍出來,反倒在他意氣風發的戰爭歲月裡用他跟同事間的冷笑話幽了這顆毒蘋果一默。
另外,補充我覺得最反諷的是電影前半段,兩位警察到圖靈家,圖靈在掃地上的氰化物粉末,還警惕警察不要呼吸太大口,不然吸進去馬上掛點,最後電影結局雖沒演出圖靈如何自殺身亡,但在得知圖靈是吃了塗有氰化物的蘋果自殺後,連結起圖靈跟兩位警察間的對話,還有圖靈請同事吃蘋果後,就
剩下陣陣冷風伴我心 (哭)。Btw,我好愛賈伯斯的回答:It isn't true, but God, we wish it were.

關於電影當中的問題討論文
[討論] 模仿遊戲問題
Re: [請益] 模仿遊戲 關於解碼過程
[討論] 模仿遊戲(有雷)
↑我喜歡這篇解釋圖靈自殺的主要原因
因為被化學去勢後,除所造成之身體問題外,當綺拉來看他時,原要做填字遊戲,卻除手抖外似乎也無法思考(無法像以前般快速解迷),而對圖靈而言"思考/解答"這件事便是他的全部生活意義及最愛,所以他受不了自己這樣,最後才選擇自殺。
我自己再加一點:思考跟解答對圖靈而言,也是他與克里斯多夫,不管是人還是機器的克里斯多夫之間所有一切的重點也是源頭。

[好雷] 模仿遊戲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模仿遊戲,除了探討同性戀的議題之外,我覺得最棒的是,連女性在社會上被歧視的戲碼也演到了。瓊在考試之前,被監考員懷疑她走錯考場,這段我之前在噗浪上不小心被暴雷過,雖然知道電影會這樣演,但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心裡的衝擊還是沒有降低,所以只好用這位作者最喜歡的這一幕來當作一個但不是唯一一個的答案:I've spent entirely too much of my life worried about what you think of me, or what my parents think of me, or the boys in Hut 8 or the girls in Hut 3. And do you know what? I'm done.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work I will ever do, and no one is going to stop me. Least of all, you. (我花了太多時間擔心你對我的看法,或是我父母對我的看法,還有八組的男生跟三組的女生對我的看法。你知道嗎?我受夠了。這是我所做過最重要的工作,沒有人能阻止我,即使是你。)

然後,我也好喜歡瓊對圖靈說的這段話:We love each other in our own way, and we can have the life together that we want. You-you... you won't be the perfect husband. Well, I can promise you, I have no intention of being the perfect wife. I'll not be... fixing your lamb all day while you come home from the office. I'll work. You'll work. And we'll have each other's company. We'll have each other's minds. That sounds like a better marriage than most. Because I care for you. And you care for me. And we understand one another more than...more than anyone else ever has. (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對方,我們可以過我們想要的生活。你不會是個很完美的丈夫,但我跟你保證,我也沒想成為一個完美的妻子。我不會整天等著你下班回來,為你做飯。我要工作,你也要工作。我們會成為彼此的伴侶,我們也會了解對方的心意,這聽起來比大多數的婚姻都好。因為我在乎你,你也在乎我,我們比世上任何人都了解對方。)

瓊跟圖靈之間的愛,不是所謂愛情裡面的愛,是一種相知相惜真正了解彼此的愛,瓊知道圖靈是同性戀,但那又怎麼樣?! 圖靈跟瓊喜歡這份工作,兩個人都想要繼續這份工作,瓊因為是女人被打壓,剛好反正圖靈因為是男人不能擁有世俗要的一男一女婚姻制,瓊其實可以說是在向圖靈提出一個可以解決彼此不管是被世俗打壓還是不能繼續工作的建議。We'll have each other's company. 如果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話,那所謂的婚姻為什麼要有生理上(一男一女)的差別呢?我覺得語言很可愛也很逗趣,這也是為何我在外文系可以鬼混這麼多年的原因吧,關於婚姻,如果要保持中立,其實不該說husband也不該說wife,中文就更明顯了,丈夫妻子老公老婆不管是字形上還是意思上,都帶著性別區分的歧視,如果真的支持同性戀,請改用partner (伴侶)。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不是這一段,也不是在電影裡面被重複強調三次的Sometimes it is the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有時候,被世人遺忘的人,才能成就世人無法想像的事。)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在偵訊室裡,圖靈跟警探的對話,這裡也是我第一次落淚的地方。


Of course machines can't think as people do. A machine is different from a person. Hence, they think differently. The interesting question is, just because something, uh... thinks differently from you, does that mean it's not thinking? Well, we allow for humans to have such divergences from one another. You like strawberries, I hate ice-skating, you cry at sad films, I am allergic to pollen. What is the point of... different tastes, different... preferences, if not, to say that our brains work differently, that we think differently? And if we can say that about one another, then why can't we say the same thing for brains... built of copper and wire, steel? (機器當然不會像人類那樣思考,機器跟人類不一樣,所以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在思考。有趣的是,因為某些"東西"想得跟你不一樣就代表它沒有在思考嗎?我們允許人類有不一樣的的地方,你喜歡草莓,我討厭滑冰,你看悲傷的電影時哭,我對花粉過敏,重點是,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喜好,不就說明我們的腦袋用不同的方式在運作,所以我們想的不一樣嗎? 如果我們自己都這麼說了,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說由銅線製成的腦袋其實也在思考呢?) ─中文為本人劣質翻譯,敬請參考

這一段我就痛哭了,圖靈說的話其實已經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因為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縱使已經來到所謂的"21世紀"科技的世代,在這世界上,在這個當下,這些時刻,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人沒有辦法接受別人想得跟自己不一樣,白話一點就像是同性戀在很多國家還是違法的,更不用說當你發現印度強暴犯說犯錯的是不檢點的女人時,那是有多麼荒謬的事情。還有很多很有爭議的問題,像是台北市長說錯話的時候,除了責怪他之外,有沒有想過,以他的本質來說,或許他說的並沒有錯,只是他擁有你我都有的腦袋裡面,對於某些事物的分類方式不一樣罷了。人實在是太複雜,也許圖靈比較希望跟與他發明的機器一樣單純.........


我知道這樣有點跳TONE,但接下來我要開始發花癡一下
那個雙面間諜我都已經猜到會有那個軍情六處長官
但裡面的小間諜,我居然沒猜到,覺得飲恨


休,我好喜歡休,他眼睛大大水汪汪的好可愛
我每次看到他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看著他人的模樣
都會一邊呈現兩眼空洞無神流一下口水
一邊想著:「啊~到底是哪裡來的這麼可愛的大叔」


第一次覺得她終於有演技的時刻
跟之前她在神鬼奇航相比,這部電影裡面她的確表現得很出色
這角色的性格也莫名適合她,真的應該多多接演這種片才是



另外本片的小圖靈也是一大亮點
走出電影院跟朋友討論到他的時候,我只下了一個結論
「他好醜,可是他好會演。」朋友表示我實在是太壞了 (笑)
他真的很醜,可是他的表現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演得有夠好到超級好,不會太過,該有的情感都表達出來
不過卻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最不可思議的是
不管銜接到年輕或是中年的圖靈,完全沒有違和感
這位小朋友的演技可以媲美一票一線演員了
我看好他以後的發展,真的是有很了不起的演技啊!


然後最讓我驚豔的還是他,軍情六處的長官
當我回家查演員表發現他是Mark Strong
金牌的光頭、掉下倫敦橋的壞人時

幹,我想把他演過的電影都找出來看一回了。


如果以後我的男人也可以像他一樣
穿這套西裝穿得這麼好看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他居然沒拿到獎
而且我覺得他這角色比霍金還要難發揮
他就是演過霍金了,所以才要挑戰不一樣的角色
但沒想到奧斯卡居然是頒給愛的萬物論
讓我在看到消息之後馬上蹦出搞甚麼啊的想法
現在我看完模仿遊戲,搞甚麼啊的想法則是變成搞屁啊

但其實我沒有看過愛的萬物論,所以也沒資格多說什麼
我前面不是說我狂哭了兩回合嗎?
第二回合就是後面很明顯意圖要使人爆哭的地方
我還就真的爆哭了,衣服濕了好一大片


BC的演技幫模仿遊戲加了更多分
因為我本人就是很喜歡BC,怕有人說我在偏袒
但不管有無偏袒,無庸置疑的是模仿遊戲真的是一部好片
一部值得我們花一些些的時間,靜下心來觀賞的好電影
是說這篇文這麼長,有人會看到最後這裡嗎? 
比起金牌的爽片,我更愛這種以劇情取勝的片子
還好,我來電影院看了,真慶幸。

台詞引用處:http://www.imdb.com/title/tt2084970/quotes?ref_=tt_ql_3

2 則留言:

  1.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其實看完這部我當下的感覺只有好看
    看電影時不會想到文章裡那些深層的含義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雞皮疙瘩
    尤其是文章一開頭那本書 圖靈年輕跟老的比照圖
    他對Christapher的情感真的太細膩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最近才開始看你的文章
    覺得你甚麼都能談而且每次文章都很多相關連結超用心
    有時候梗也很好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ebe(r) 匿名者,
      因為你的留言,讓我突然文思泉湧打了一篇文章
      如果你有興趣也不嫌麻煩,很歡迎你來看看
      (http://jpec0118.blogspot.tw/2015/03/lieber.html)
      雖然我什麼都能談,但因為很容易變心,有時反而無法持久下去(有點糟糕啊這點XDD)

      看電影是個消遣或是娛樂,但如果在娛樂的同時還能學到東西會讓我更開心
      連娛樂的同時都能讓自己成長,這麼好康的事情多棒啊XD
      模仿遊戲真的是部好電影,好劇本好演員又富含意義
      更謝謝網路上這麼多心思細膩的專業網友們分析與分享

      刪除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