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是有這麼一段影片讓我欲罷不能



先來聽一首好歌吧! 


為了趕今天的口頭報告,一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
什麼現象什麼RULE都令人煩躁
忙到半夜三點多的時候,開了一下FB
發現到以前的朋友分享了一段影片
點進去看完之後,我居然哭了
這段影片就是底下這個





Jason Mraz 11/30在台北開演唱會的時候
(我猜啦) 應該是最後面安可的地方吧
他在演唱Be Honest這首歌的時候
眼光瞄到底下有個觀眾,拿出了Shaker忘我地沙沙沙跟著搖擺
Jason Mraz邀請這位素人觀眾到台上來,請他跟著節奏搖擺他的Shaker
這一搖擺下去真是不得了,素人觀眾開始幫Jason Mraz合音
就算你有兩把刷子也不見得可以幫JM合音
可見這位觀眾大概有十來把刷子吧

GOD DAMN!!!!!!!!!!!!!!!!!
他們倆個人這段即興演出,我repeat了半個小時,還在欲罷不能
回頭繼續趕報告到早上七點,躺在床上,第一件事情不是PTT
是把YOUTUBE打開,繼續loop這段影片,又這樣loop了一小時
八點10分,帶著疲倦卻滿心的笑容去學校,直到下午回家
繼續loop影片陪我補眠,一直到洗完澡吹完頭髮,到現在還在邊放邊打文章
我大概絕對有重播了三十次以上吧
那位素人觀眾叫史丹周,如果你有興趣,這是他私人的臉書

我今天去學校放這段影片給同學看的時候,大家全部都跟我說這是set好的
你問我相信這是set好的,還是真的即興演出呢?
我的答案是,我覺得這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是即興演出啊!!!!!!!!
Jason Mraz如果真的安排這種橋段在他演唱會上面,那那個人肯定不是Jason Mraz

影片底下有一位自稱是史丹的朋友來留言告訴大家
「百分之一百二十絕對不是SET好的,在大學大家都屬同一個吉他社團
他只是JM的大粉絲,同時自己也愛唱歌,也是個有天賦的歌手
對於只關心是不是set好的橋段的朋友們,真是替你們感到難過
因為你們這些人不懂得享受音樂這回事,而只注意一些無聊的事情」
你在看看,素人觀眾一開始合音時,JM的反應是這麼天然自然地被嚇到
之後看這位素人的眼神有一種,遇到同胞的感覺,JM的眼睛在笑啊!!!!!
之後兩人的合唱就是真正在音樂的天堂裡,這段表演真是太令人享受了

早上躺在床上的時候,很興奮地跟朋友分享這段影片
朋友很疑惑地問我為什麼會哭?  因為「簡單」。
這是一段簡單的表演,一段即興演出,一段沒有任何商業行為的演出
一段告訴你,什麼叫做欣賞音樂,什麼叫做享受音樂
朋友都不斷告訴我,不可能有這麼完美的合音演出blablablablabla
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不可能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句話大家說得真好
而在這塊被眾多人說是鬼島的土地上
其實人才、資源、環境都比你所想的要多要好要豐富
台灣只有土地不大而已,沒有黑暗到需要一直靠誰誰誰在爭光

與其去質疑橋段,去質疑表演,何不換個角度想想
能有這麼完美的即興演出,背後的原因、故事、機會有多少
這位素人很有天份,有唱歌的天份,也有後天音樂素質的培養及栽培
然後他還要是JM的大粉絲,買票進去到他的演唱會
還要能剛好站在JM能注意到他的地方,而且還能使JM邀請一起上台
這一切的契機所產生出來的效果,便構成了這段美妙的音樂
這段表演完美到如果是即興(也真的是即興),那能組成這段完美
需要多少的契機,巧合和努力呢?
這樣叫我怎麼能不感動啊母~~~~~~~~~~~~


就算就算就算今天這橋段真的是set好的,那又怎麼樣
你在看影片的時候,是不是也跟著旋律哼唱,跟著節奏搖擺呢?
不只音樂,很多人事物的本質都是很單純,很簡單的
只是有時候我們自己喜歡將他們給複雜化了
回歸到音樂的本質,去欣賞,去享受,這不就是人生的種種美妙之一嗎?

Just Enjoy it!










突然在這裡讓我變一下酸民,哈哈
因為同學在反駁我的時候有點踩到雷,讓我有點憤怒
不然到底以為為什麼我這麼喜歡蕭煌奇
不然為什麼我會這麼痛恨台灣的音樂市場、戲劇市場或是娛樂市場
每次到了KTV,每一首歌都是愛情,親情友情佔一點點
歌詞沒內涵,每首旋律半斤八兩
每每誰出唱片,總是要說嘴自己這次改變了什麼,增加什麼元素什麼曲風
每每誰開演唱會,總是要說嘴自己這次準備了什麼特技表演,什麼花招橋段
每每誰拍了什麼史詩大作,我們永遠只有愛情小說可以翻拍
每每什麼戲劇強檔播出,我們永遠只有愛恨情仇四個字在打轉
我們,總是變成說要改變卻不懂得如何改變的人。
好啦,其實就是因為同學很沒品地嗆我
蕭煌奇會像洋成林泡在水裡唱歌,像菜一臨耍特技或跳舞嗎?
而動怒了一下打這一小段酸文,我不會像我同學一樣這麼沒品der
頂多只是回一下說,因為只是音樂實力的差別罷了。
BTW一下,PTT鄉民說菜就冷聲音很難聽
我想我終於找到為什麼我這麼不喜歡她的音樂的原因了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