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博士熱愛的算式】



一部淡淡的溫馨小品
卻能讓人噗哧一笑,也能讓人淚光閃閃
一分鐘有六十秒;一小時有六十分鐘
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一星期有七天
過去的每分每秒在我們腦中都成為了一小部分的記憶與回憶
對博士而言卻是每八十分鐘,腦袋的記憶體就要被刷新一次
就像是腦中有塊橡皮擦,時間一到就會把剛剛的記憶擦的乾乾淨淨
我也曾經看過一部題材類似的美影
不過裡面的女主人翁的情況比博士好多了
女主人翁有一天的時間,橡皮擦才會來擦掉記憶
而博士則只有短短的八十分鐘相等於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
(電影裡面還有一個人只有十秒的記憶)

一個對數學有著狂熱情感的博士
一個對數學毫無任何關係的管家
和一個單純天真的管家兒子
數學的無趣與複雜,透過三個人之間單純的互動變得生動有趣
也正因為只有這八十分鐘,三人相處的時光才能顯的特別珍貴

(以下段落摘自書中)

0這個數字的發現,創造了新的真理。
古希臘的數學家都認為沒必要計算什麼都沒有的狀態。
既然沒有,就無法用數字來表示。但有人顛覆了這個合理的邏輯,
用數字表現了無的狀態,把不存在變成了存在。

但令人驚訝的是,0不僅是符號和基準,也是如假包換的數字。
比最小正整數1還小1,這個數字就是0。即使0出現以後,
也不破壞計算規則的統一性。相反的,更強調了計算中的無矛盾性
使計算更有秩序。

我看著這段文章,在看看1-1=0
別說是博士,連我都開始覺得這算式和數字都美了起來

沒有0,量東西的時候,我們要該怎麼知道東西的長度?
沒有0,計算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表示出什麼都都沒有的東西?
就因為有0,才會有顯現出其他東西的實際存在感
原來0這個數字是很美妙的呢!

我沒有辦法想像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發現自己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會是什麼樣子?
或許會很令人難過,也或許會很令人怨恨
但八十分鐘後,又將會忘記這件事情
每八十分鐘後,就會有新的人事物出現在眼前
雖然這些人事物都是剛剛的過去而已

博士對於數學的熱愛超乎想像
但我相信他對於數學的熱愛就像是在對待家人一樣
賦予這曾經糟蹋過成千上萬的學生的東西一個新的生命
讓數學融入於生活之中,讀完將會跟著博士一起發現數學的美好

或許我真的應該讓阿丹看看這本書的
或許這樣她就不會這麼討厭數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