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先想想自己

我現在有點情緒化,立場跟用字遣詞可能會有所偏頗,但我有點受夠了關於房思琪的那些『臺灣教育的錯』的評論,在臺灣最該先上性教育課程跟修戀愛學分的就是自己!自己先以身先學習,自己懂得以身作則!如果自己有學習有以身作則,下一步不是跳出來說你看我有學習喔~ 你看我有這麼做喔~ 你看我把我孩子教得很好~ 你看我跟他們相處的很好喔~

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呂律師的文章出來之後下面一片家長跳出來,好心疼好擔心自己的小孩怎麼辦怎麼辦,我有點忍不住想大喊,冷靜!先想想你自己!

#不就是不
#穿著暴露喝醉就算脫光光不等於可以上
#孤男寡女泡溫泉上賓館不等於就是可以做愛
#跟孩子探討什麼是愛
#教導自己尊重異同
#不要把所有責任跟教育推到學校和老師身上就是因為這樣才沒有人想教
#還有不是我學了就沒事
#跟其他人一起討論
#學習是永無止境的

TAAZE:房思琪們

另外,我發現自己不太喜歡看到"如此善良"、"如此美麗"、"好可惜"的留言。因為這在我看來,氣憤的點是建立在社會價值觀上漂亮的美麗的好的不應該被摧毀。但重點並不是美麗的漂亮的好的不該被摧毀,而是只要是人,都不該這樣被對待

#學習去標籤


這陣子噗浪上面也是戰得不可開交
不過這是好事,意味著又可有成長的機會

起因是有人轉貼了一篇臉書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mafalta.chung/posts/1765468337096626?pnref=story
舉例訴說著女性各式各樣被性騷擾的故事
其中也包含自己的親身經歷
底下有噗友來回應「長得又不正 搞不好故事是假的」
讓一堆噗友大爆炸,出過書的O董也被戰了一番

轉自:https://www.plurk.com/p/m7cuz9 (永遠的真田幸村 )
一般男性認知女性被搭訕、騷擾的次數和頻率,是基於女性是否符合主流審美觀的標準來評估的,這樣容易會有誤區的原因是,男性想搭訕的女性對象,不見得都是符合主流審美觀標準。有的人提過比較露骨的用語 "有洞就好"。所以實際上部份女性被搭訕的數值確實會比一般男性想像中的要高。但也有比預期要低的情況發生,比方說一般男人覺得這個女生好看,但她成長中碰到的被騷擾或搭訕次數相對較少。這有幾種可能,一個很不科學的講法是看「氣場」,氣勢強的女孩可能較少人敢去搭訕。還有,有的男人認為很正的女生應該有對象了,不會搭理她,因此選擇不搭訕。..........我們可以知道的是,一個想要搭訕各種女性對象的男性,只要成功亂槍打鳥到一次,就會採取同樣的策略來面對他想要的獵物,並且在追求的過程中,修正他的策略,調整他的目標群體屬性。同理,詐騙集團的簡訊、電話,以及我們做業務推廣,也有類似的情況產生。........面對這樣的問題,不少女性確實是辛苦了。因為不想看到的人或奇怪的搭訕,是不請自來的。

轉自: https://www.plurk.com/p/m7cvm3 (剪毛貓小逸)
1.長相,身材跟會不會被騷擾沒關係。田野調查跟真實性侵調查裡面,這些都不是原因。
2.為什麼有些男人偶爾對女人露出一副"妳以為妳有資格被騷擾"的態度啊?囧?(這裡面奇怪的自豪與評鑑心態......真是都滿出來而且漫出來了)
3.我自己人生的真實經驗是:妳只要看起來很好欺負 就會被騷擾。我有身高只有150左右的朋友,長的就很小隻。瘦瘦小小,她平常不化妝不打扮也常常被騷擾(我們的結論都是:看起來太蘿莉 好欺負)
4.另一個女生朋友,超級無敵常被騷擾。講一句直白的,她在網路上的照片每張都包好包滿,但是遇到騷擾的比例奇高......為什麼呢?朋友圈的結論也是因為看起來好欺負啊!性騷擾常常出現的狀況是:認定妳不會反抗,或者覺得妳的反抗無效(這背後的心態多可怕!!!)
5.男性認為女性是否會"被騷擾"是看長相是否符合審美觀的標準。實際上,沒有絕對關係,好欺負的氣質可能還比較有影響。長得好看確實容易遇到騷擾(不過有些男性不認為那叫騷擾喔!他們認為那是搭訕。晚上尾隨別人回家說可以做個朋友嗎?叫做搭訕......囧>嚇都嚇死了好嘛!不要說什麼我是好人 沒有人知道你不是好人啊!!!)
6.男女認定的騷擾標準不同(有些男人認為那叫搭訕,那叫試試看。甚至認為只是無傷大雅的小玩笑)
7.部分男性認為女性受到性騷擾 也算是一種"肯定" (囧) 沒有想過人家根本不想要這種肯定嗎?囧
8.網路讓性騷擾變得很容易。
9.穿的少或者貼漂亮照片上網,代表妳把自己暴露到危險的環境。你被性騷擾也是應該的。或者,你根本就期待被性騷擾啊! (安安?邏輯被當掉了嗎) 嘴巴長在你們身上,不往外噴有這麼困難嗎?你嘴巴是括約肌失調嗎?

轉自: https://www.plurk.com/p/m7efal (掐囉)
好的,我就是指著你罵父權不要臉的不知名噗浪ID,女性主義者就是法西斯就是自走砲,只看面皮的稱讚有什麼問題呢每個人都該好好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才是啊,畢竟所有人都存好意說好話做好事的天啊打到這裡女權簡直是異男人生的災厄異男與生俱來的業障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這些人為什麼不自爆算了。到底為什麼,異男人生所有的不順都要怪到女性主義?


==========
我原本有點不解的是,怎麼只是個稱讚會吵得這麼兇
只是說你很正,這有什麼問題呢?
只是稱讚你漂亮,這有什麼問題呢?
對啊,我也在反問我自己,這有什麼問題呢?
真的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我後來發現,真的有問題
問題就是,你以為沒有問題。

對你來說,這是稱讚,這很正常
很多人都覺得沒有問題
我/她/他/我們/他們都覺得沒有問題
所以你不能有問題,如果你覺得有問題
有問題的就是你,不是我/他/她/我們/他們
因為只有你覺得有問題,所以錯的是你
沒度量的是你,愛亂發脾氣的是你

安安,你好,腦袋清醒了嗎?
沒有人有義務得對你說的話完全百分之百的接受和相信
沒有人能確定他/她遇到的每個人百分之百是好人

我只是稱讚,這有什麼問題呢?
嗯嗯,你覺得沒有問題,那是你覺得
別人覺得有問題,那是別人覺得
但當你這句話接收的對象覺得不舒服有問題的時候
你該做的事情就是停止,不要再讓對方覺得不舒服
然後停止責怪對方難搞,有同理心很難
但請冷靜想想問題可能出在哪裡
可試著去確認看看究竟問題是不是這樣
不是自己一昧地認為問題就是這樣
再來找尋可能的解決方式
==========

轉自: https://www.plurk.com/p/m7epb1 (皇冬@18禁人類)
幫大家解析:如何維持正常的兩性人際關係吧!
首先有些人一直誤會平權的意義,以為要給予齊頭式的平等,事實上,平詮釋:『正視差異並且給予尊重』,以及『法律及社會上的平等權益』,先並因此並且給基於男性的實際需要,這邊提供一些產生兩性人際關係困擾的男性,『如何正確使用言語,跟女性維持良好友善關係』的指南。
1.正確使用友善的語言:前面所說的『正』並非一個良好的,友善的現實生活用語。建議使用:漂亮、好看、可愛等比較正向的中文用語,英文用語我不熟就不講了,因為所謂『正妹』目前已經被濫用了。同樣的在現實中也請另,『吹口哨』、發出意味不明的聲音通常只會讓女性感到不舒服而已,想要擁有良好的性別關係請勿使用。
2.將『稱讚』與『欲求』分開:簡單來說,稱讚就稱讚,不要出現『附加條件』,比如:『美女,給虧嗎?』『給虧嗎』就是拉低格調,讓人不舒服的用語。
3.親疏要分: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清楚遠近親疏的關係,當沒搞清楚遠近親疏就亂稱讚,那真的只是『變態』。我們把大部分的變因都排除,假設只是普男跟普女的狀況下,改變親疏關係就可以讓同樣的語句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噗裡面還有四五六點,可至連結中閱讀)


把"討厭被騷擾的情緒"寫在噗浪跟FB上,教育到的會是另一群男性,他們其實無須跳出來護航什麼,不用因為「男性」標籤就忙著跳進去……。會不斷騷擾女性的犯人在他們的生活中出現的是「犯罪精進化」的問題,他們學到如何避責、如何模糊焦點,用譴責被害人的聲音來削弱自己需要負責任的事實。現實當中,判刑確定的性侵犯,也會找各種不同的理由藉口(完全荒謬無邏輯)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其實不太需要跟著他們的邏輯去跑啊……


轉自: https://www.plurk.com/p/m7hl61 (仰觀★心は硝子)
這個同學給人的印象就是:他總是隨時隨地,或者說不看場合地在稱讚別人。話雖如此,他的稱讚並不是會讓人覺得「欸你是不是別有居心」的稱讚,你可以感受到他其實是像這個噗裡所提到的那些想學習與異性交流或受歡迎的男生,就只是很努力地在嘗試稱讚別人。雖然那些稱讚常常讓人感到尷尬,但真的就只是稱讚、非常努力的稱讚而已。
而關於被這樣毫無惡意地讚美時所湧上的尷尬感,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臺灣缺乏稱讚文化,尤其是異性或男男之間的稱讚文化,於是(如艾兒所說)稱讚就變得有特殊地位,尤其是對外貌的稱讚會具有性意味。成長、教育與社會環境讓臺灣人很不自信,甚至於很多時候都像是長期受虐的小孩,面對舉起手的成人,我們想到的是「他一定又要打我了」,而非「喔喔喔討摸摸」另一方面是稱讚的話語,撇開早餐店阿姨顯然缺乏誠意的「帥鍋~」之類情境不談,以我觀察到的情況來說,像是,我們不太習慣被說「欸你長得很漂亮捏」甚至會感到尷尬,但當被讚美像是「我覺得你今天妝化得很好看」「你這件洋裝很可愛,我很喜歡」的時候則相對容易接受。
我覺得這個差別在於,評論一個人的長相,那有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甚至可能剛好是他不自信的來源(像是我一直很不喜歡自己的鼻子)。此外,單純對於外表的稱讚與對皮相、肉體的欣賞,有時很難區分,而這很容易變成欲望與被欲望的問題。相對地,說一個人的妝容或服裝品味很好,這比較接近讚美他的能力和品味,這些是一個人可以透過後天努力得到的能力,甚至於是某種成就與資本。稱讚這些的同時,等於也嘉許了背後的那些付出。


轉自: https://www.plurk.com/p/m7gejf (pala 垃圾大軍)
我只想說的是: 女生完全知道你到底是有目的的稱讚/搭訕、還是沒有。
只提到在歐美稱讚別人正不會出事但在台灣會,為什麼不比較一下自己跟別人的稱讚方式態度和語氣有何不同。你一臉猥褻的走來可能還沒開口對方就開始怕了。當然或許跟文化和社會氛圍有點關係,以美國這種路人都很愛跟你攀談的文化(?),有時會很常被路人稱讚,但態度真的有差。我自己的經歷是70%被稱讚的時候,對方是用皇冬那篇的稱讚方式:「嘿,你的衣著很好看喔」「你的髮色很適合你」,稱讚完後對方就頭也不回的走了這給很多人的訊息是:我看到你的衣著覺得很棒,想要跟你講,然後就沒了。我不是想要跟你認識、想要跟你交往打砲,我只是單純發自內心的想要稱讚你。..............
但美國這個方式很可能在其他地方會覺得很輕浮,所以首噗那裡說「歐美」其實我覺得不對,還是有歐洲國家不喜歡或不習慣這樣。我也碰到有人從頗遠的地方(對街)喊叫「那位粉紅色頭髮的小姐,你的髮色很好看喔喔喔喔喔——」這我覺得從對方的語氣是跟catcalling不同、目的跟語氣比較明顯(我也被catcall很多次),心情好會吼回去「謝謝你———」。
我覺得重點就是你要讓對方知道他稱讚你是沒有目的的,是發自內心覺得對方的某些特質很好,你想要讓對方知道。而不是「我稱讚你了,你現在是不是該回報我」。 假如是男性對有意思的女性,我覺得或許要練習這種比較友善、朋友間的稱讚?
另外一件事情,我覺得這點美國跟我短暫去西班牙/義大利都有體會XD  那就是這幾個地方有滿多人搭訕被拒絕,聳聳肩就沒事,不會大驚小怪或者是直接翻臉。西班牙滿明顯的,我之前跟朋友去夜店跳舞喝酒,就不停地有西班牙人跑來搭訕要約砲,你很直接的說「Sorry, not interested」,對方也就笑一笑走了,有時還會祝我們「have a great night」。美國我也碰過不少。他的目的簡潔有利,但你拒絕也不會怎麼樣,給你的訊息就是你情我願,這種事情糾纏不來。之後我真的覺得南歐男人真多情,但我在這些地方被搭訕卻都不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我知道我有決定的權利。

總而言之尊重對方的態度(至少表現出來)是最重要的
很多男性都喜歡把女性的反應歸在自己的外表等等...覺得自己長得肥醜所以女生才會覺得自己猥褻。完全不是這樣好嗎!!!!!! 是說我認識不少女生的男友在社會標準可能都算肥醜,但他們的女友或者是朋友可不覺得! 真的人面心生。不要因為自己自卑就更進入這種惡性迴圈....

====
版主同場加映一句話

一個低廉的人生,不是來自你的價碼低,而是因為你只在意價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