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以色列選秀節目Rising Star與歌手Nadav Guedj (中)


圖片來源

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有的人天生強有的人天生弱,但是機會是人人都可以創造或擁有的。


發現文章太長,影片太多,分成上中下三篇
上篇:主要介紹歌手Nadav Guedj
中篇:大致介紹選秀節目Rising Star
下篇:會以Nadav來介紹比賽規則和全程節目


簡單介紹完Nadav的背景跟他參加ESC之後,接下來開始介紹以色列的選秀節目Rising Star,讓我們可以窺探一下,在全世界一大片「好聲音」、「Talent Show」的風潮下,以色列的電視台如何突破重圍,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全新高科技選秀舞台,讓這節目在短短三年多裡,不但在以色列勇奪收視率冠軍,更將節目版權賣到全世界各地 (阿根廷、巴西、中國、希臘、匈牙利、印尼、墨西哥、日本、美國、葡萄牙、土耳其、俄羅斯)。

一個節目,挖掘出好聲音好人才、選出代表國家的優秀選手、在國內奪得高收視率,還能賣版權給他國賺版權或播出費,我相信要做好一個節目不簡單,但努力突破重圍的成果是不容小覷的。世界上這麼多的選秀節目,目的都一樣,要選出優秀的素人歌手,但為什麼這些選秀節目可以締造收視佳績、話題、甚至是賣版權到世界各地。面積比台灣小,人也比台灣少的以色列,為什麼可以創造出收視率達58%的Rising Star?為什麼可以讓全世界其他大國家搶著要來跟它買版權?

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有的人天生強有的人天生弱,但是機會是人人都可以創造或擁有的。


圖片來源

以色列歌唱選秀節目Rising Star
HaKokhav HaBa (希伯來文寫作הַכּוֹכָב הַבָּא),其實翻譯過來叫The Next Star,由以色列Keshet公司於2013年9月開始製作播出的互動式選秀節目,結合了網路、智慧型手機及電視,並且在比賽時採取現場直播由所有關注的觀眾進行投票的方式決定參賽者的去留,為選秀節目打開全新的革命,不但現場直播,而且讓觀眾用手機就可以投票擁有決定權,從節目第一集海選到最後一集總冠軍是誰,觀眾都可以參與決定!從第二屆開始,總冠軍要代表以色列參加ESC,一個自己國家的代表自己選的概念。

節目官方網站(國際版):Rising Star | Keshet International
節目官方網站(希伯來文版):http://www.mako.co.il/tv-the-next-star

一些資料來源:
HaKokhav HaBa - 英文維基百科
HaKokhav HaBa - 中文維基百科


節目裡的人物

圖片來源
四位評審,從左至右依序為:Keren PelesMukiHarel Skaat、Asaf Atedgi (點選名字有英文維基連結可看)。他們不單單是講評,還要兼主持,還要中場表演,還要當老師給指導,還要辯論吵架,還要搞笑,大概是我看過最忙碌的評審了,還好他們沒有分隊伍或搶參賽者的事要忙,不然一季的節目一年都播不完吧(攤)。
版主的話:在看比賽和查資料的途中,有感受到Harel Skaat的才華跟知名的程度,大家都愛他,國外網友看影片第一個問題也是問他是誰,結果下面有人說他很有名然後是Gay,幹嘛這樣,國外網友有問他是Gay嗎?幹嘛這麼自動補充說明? 是因為那位國外網友是男生嗎(我亂說的)。



圖片來源
四位評審時而專業、時而搞笑、時而嚴肅、也不會避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雖然我都聽不懂),就算被觀眾噓被旁邊評審噓也是很做自己。這自拍照就是在節目進行當中直接當場自拍,不是節目中途休息喔,真的就是裝作來到夜店一樣(反正音樂很嗨嘛~),而且我記得還有拿自拍棒拍過(有夠Free的啦),不過四個評審這樣子真可愛(笑)。


圖片來源
兩位場邊主持人,女生為Rotem Sela,男生為Assi Azar,負責帶領觀眾了解參賽者的背景,賽前訪問參賽者及其親朋好友,參賽者表演時他們是待在舞台邊偶爾發表一下感想,或是替參賽者加油,或是跟著音樂搖擺跳舞,還會跟通過者足膝長談聊心事,好啦畢竟我是以鴨子聽雷的方式看完17集比賽所以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講心事還是聊八卦。參賽者差一點通過或是評審在猶豫要不要給過的時候,他們就要站出來幫忙參賽者。換句話說,他們重心是放在參賽者那一邊,幫助參賽者與舞台評審和觀眾搭建橋樑。
版主的話:他們要時而中立,也要客觀,要懂得訪問,引導出一些內心話或是故事製造看點,我覺得要把這場邊主持人的角色扮演好是很困難的,但他們主持得很好(感覺啦畢竟我聽不懂他們都在講什麼),重點是,那位女主持人真的長得有夠漂亮,聲音好聽,口條感覺也很好,衣服也好看,身材也棒,我整季的節目幾乎都會一直盯著她看(臉紅)。


圖片來源
參賽者,這是第二季的(不知前幾強)的參賽選手,靈活小胖弟Nadav在最右邊。我想應該是只要有以色列身分證的人都可以來參賽(吧),參賽者不限人數,有一個人的,有四、五人的樂團,還有一整個家族七、八個人一起上台(但主唱只有一人)。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參賽者是一位嫁到以色列的英國女性,因為她是這季唯一我全程都聽得懂搞得清楚在幹嘛的參賽者(苦笑),英國媽媽的英國腔好好聽(重點錯誤)。參賽歌曲唱英文的或希伯來文的都可以,你自己選,重點是要有知名度的,不可以是自己作曲。
版主的話:我猜想Nadav應該是因為長得太臭老,所以只好來參加這比賽,不然以他16歲的年紀,他應該是報名兒童版之類的吧(亂說話)。然後那一整個家族上台的那團名列前茅,看到一半其實我一直很擔心他們要是拿到冠軍怎麼辦,因為冠軍要參加ESC,但ESC有規定站在舞台上的人數最多六人,感覺他們只能靠打架決定誰要上台(喂),還好他們沒拿冠軍(喂喂),不然為了一場比賽搞到家族分裂安捏甘賀?(壞心)


圖片來源
觀眾,是我喜歡這個節目的原因之一,因為觀眾不太會演戲,鏡頭不會給「特定演出」的觀眾特寫,我寫得這麼明白應該知道我在說誰吧(白眼)!然後參賽者的親朋好友不待在後台,他們被放到現場觀眾群裡面,鏡頭偶爾給個特寫,最讓我欣賞的是,他們很真誠自然,跟著觀眾拍手搖擺,剩下其他通過或要對決的參賽者也是被放到觀眾群裡面(好我想應該是攝影棚不夠大的關係),一樣跟著搖擺,如果台上的對手表現得太好,其他參賽者間會互相安慰鼓舞。另外讓我覺得吃驚的是,如果現場觀眾覺得評審亂批評,他們就直接當場噓評審,讓我看的人有種莫名爽感。

當觀眾不再只是觀眾............
近期的選秀節目流行把表演者擋住,不是讓評審轉身來轉身去,就是讓歌手躲在箱子裡還是牆後面;以色列也把牆搬出來,但不一樣的是這次不蒙眼,因為給分數的是評審跟觀眾,評審評分的是他們專業的部分,觀眾評的是我喜不喜歡。也對,其實仔細想想,為什麼表演者只能由評審來給分講評,表演者是只表演給評審看,還是要表演給所有人看?越多人喜歡這段表演,為這段表演讚嘆,不就正代表者表演的成功與精采,但比賽的決定權往往只掌握在區區幾個人的手裡,憑什麼?這評審的歌和表演我一點都不喜歡,他憑什麼替我決定?付錢看電視的人是我,憑什麼我不能決定?講好聽一點,是要讓觀眾有參與感;講難聽一點,或許是憑著掌握多數人類都想擁有的「權力」,以及越多人=越多錢的利益,這節目成功了。當觀眾不再只是觀眾的時候,跳出既有的框框,才能開創新的局面。


節目中的舞台
圖片擷取來源:https://youtu.be/8RR_FZ4WohE
(這是Nadav唱火星人When I was your man的表演影片,他真的很會唱啊!!!!!)

以色列電視台營造出了一個富有現代及科技感的華麗舞台,演唱歌曲時,舞台上方的螢幕牆隔開參賽者和評審及觀眾,面對評審及觀眾的牆依舊顯示出表演者的影像。





跨過電視牆來到參賽者這邊,他看到的不是觀眾和評審的反應,而是滿滿的數據資料。因為科技的進步、網路的普及,現在人手一機,電視台推出專屬的投票APP,你只要下載登入,節目LIVE播出歌手表演時,你就可以投票,你投票,參賽者前方的螢幕會顯示出「是誰」投給你。參賽者除了可以透過上升的數字知道目前的分數,也可以知道哪位評審有投票(評審投票時會有評審的大頭像跑出,如上圖所示)。當投票的人數越多,網友的人頭像會由大方格變成小方格。表演者面對的是更大的數據壓力。


除了用投票系統展現科技之外,評審的評分也是一種科技,不是用按按鈕,而是觸控螢幕Unlocked解鎖的概念,往右邊滑代表通過,往左邊滑代表不通過。通過時,前方會出現藍色向上的圖示,如果沒有通過則是紅色向下的圖示。



題外話一下,場邊主持人真的是站在場邊,不會跟隨家屬一起在那邊祈禱演戲,真的大力推崇這兩位,很喜歡他們的自然互動,尤其是在場邊跳舞的時候,超可愛。雖然這種站在場邊的主持人也是仿造國外來的,但他們的角色和在節目裡面的功能作用我相信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當表演者通過時,就會呈現黃金爆炸的效果,連音效也是震撼的砰砰砰,不得不說他們的舞台效果真的很棒。

為什麼需要那道牆?
既然不是所謂的蒙眼評分,幹嘛還要那道牆擋住參賽者?牆的作用其實很多,效果也很好,牆壁除了呈現數據給表演者看、呈現表演給觀眾和評審看以外,對參賽者來說,我想是一個「打破困難,邁入成功」的效果;對於觀眾來說,我想是一個「控制者」的效果,我擁有權力,我能控制,這道牆能不能升起掌握在我手中,他升起代表我認可,他不升起代表我不認可,而且觀眾可以看到自己出現在牆上,讓觀眾實際體驗自己連結到節目的感覺。




節目從頭到尾也不是只有那華麗的舞台跟LIVE現場直播,跟國外的選秀節目類似,出現了教學指導的場景,但因為要呈現讓四位評審討論、辯論、吵架的場景,所以沒有老師收學生分隊伍的規則。經過觀眾評分投票的部分後,接下來是只有評審的淘汰部分,專業的部分就是讓參賽者直接跟評審面對面,然後一起討論、指導、建議。之後再開始一連串的對戰。

再而且,其實在節目裡頭可以發現許多場景設計或是流程都有仿造到國外的節目,像是教學指導的場景、親友的賽前訪談等等,雖然模仿,但重點不在於模仿了什麼,而是怎麼模仿,也就是除了模「仿」別人還要懂得製「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跟模式,這是台灣非常欠缺的,我們的節目連仿都仿得很差,更不用去提到後面的製造 (而且是製造災難吧)。



Rising Star的線上看資源
第二季:
http://www.isramedia.net/channels.php?category=492
*須把ad blocker關閉方能收看。

第三季:
http://www.ahavti.xyz/search/label/%D7%94%D7%9B%D7%95%D7%9B%D7%91%20%D7%94%D7%91%D7%90?&max-results=5
*範例: הכוכב הבא עונה 3 פרק 25 לצפייה ישירה 中的數字25表第25集,前面的3表第三季

當初我在Youtube上找到大粒汗小粒汗,怎麼樣都只找到美國版的,可能因為有版權的關係,不管是輸入英文還是希伯來文通通找不到完整版(不過我憑什麼想要在水管上面找到完整版?),好家在,靠著強大的Google,以及我強大的搜尋能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找到完整版。這種時候要找,就是要用他們的官方語言找,可是我又沒學過希伯來文,好家在Google有翻譯可以撐一下。Google小姐句子翻譯得不好沒關係,Google要用關鍵字,只要抓到重點單字就可以了。


結果在Youtube輸入節目名稱הכוכב הבא就找到Nadav回去第三季當表演嘉賓演唱新歌的片段。


國外版的HaKokhav HaBa
先前的介紹說過節目紅了之後,各國紛紛來向以色列購買節目版權,阿根廷、巴西、中國、希臘、匈牙利、印尼、墨西哥、日本、美國、葡萄牙、土耳其、俄羅斯,每個國家都來買版權並且製作屬於自己的版本。可惜的是,縱使是同樣的模式,並不是每一個國家就作得起來,畢竟有技術上的成本(開發APP、投票系統),和節目流暢度、高潮起伏設計等等,這就是要看電視台製作的功力了。巴西、以色列、希臘、印尼、墨西哥、日本(由NHK製作)和土耳其是目前還有在製作或製作完要播出的國家。美國、英國、葡萄牙、法國、德國都只做了一季便取消,英國甚至做完了但連播出都沒播出(英國人是有多無聊到底?!XD)。


美國版的Rising Star,第一季第一集完整版。

大致看了一下,有節目枯燥的問題、有時差的問題,因為美國太大而節目又要現場直播跟投票 (笑死我XDDDD),還有說那道牆上的觀眾頭像顯示得太快。但我想最嚴重的問題應該是評審主持人之間製造的互動和整體的順暢度不夠(反正就是做得很無聊就對了啦XD)。


台灣雖然關注Rising Star的人不多,但在PTT那邊發現有鄉民寫了一篇從「國外的互動式節目看《女王的密室》」的文章,裡頭就有提到以色列的Rising Star節目,因為是以互動式節目為主題,就拿來跟台灣的節目做了一個比較。女王的密室那個節目我有看,很難看,因為節目超無聊,但很剛好的是當時節目推出觀眾下載APP一起答題拿獎金的時候我有跟著看了十分鐘,因為媽媽在看,然後她叫我幫她下載APP,我只淡淡地回了她一句做人要實際一點不要老想著中獎發財,但其背後的目的是想跟她說這節目都是騙人的啦,就算真的送獎金,以台灣電視台小氣的程度(他們連花錢在製作自己的節目都拿不出錢來,你還真覺得他們會對觀眾多慷慨),怎麼可能讓你中,就算會讓你中,但背後的破關斬將只會更浪費我們的美好人生,花時間拿獎金還不如趕快轉台去看部好電影,醒醒吧你的腦子(醒不了? 啊是沒有逆?)。

結果鄉民在文章內提到說「台視官網寫說是 全世界首創!觀眾即時互動!」哈哈哈哈哈哈,全世界首創這種話你也敢講,你敢講我還不敢聽勒,你們資料有沒有找齊啊?還是你們節目製作的人還在開IE用Bing搜尋啊?全世界首創?(哈囉?!要不要叫你們那邊的人不要投票給馬英九啊!?) 文章裡鄉民提到日本NHK2012年的益智問答節目就開始,雖然觀眾是靠遙控器作答(不是手機APP),但LIVE現場直播+觀眾直接作答,就已經是觀眾即時互動的形式了。以色列Rising Star從2013年9月開始播出,那時候的播出就是LIVE直播+下載APP零時差直接投票決定選手的去留。台視的節目2014年12月才開始播出,整整遲了一整年多,還敢說世界首創,請問這種虛無的宣傳噱頭及不實的廣告可以去消基會舉發嗎?(我有付錢買第四台,欸幹台視是無線台,靠拿政府補助結果做了爛節目,難怪我們每年繳稅都繳得很不開心)。然後剛剛還下去搜尋了一下,找到一篇新聞寫華視的星光大道也在搞即時互動,說「台灣史上首創第一個即時互動的節目」,嗯嗯嗯有進步,其碼不是寫全球史上,但問題是他們也不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啊,不然張小燕是在錄辛酸的逆?!

唉,越講越氣,實在有太多糟點可以吐了。

雖然這些節目的性質不太相同,不過就像鄉民說的,還是有可以仿效的地方:好看的後製、流暢的剪輯、舞台視覺效果、其他的動畫特效,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從西到東實在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了,但我們就是不肯,然後這時候藝人就要出來跳腳不是我們的錯都是they(電視台和你們觀眾)的錯,要幫你們加上寶寶有苦但寶寶只敢對觀眾說的標語在下面嗎?

不過針對鄉民的文章有個地方可以指正一下,鄉民說以色列的Rising Star缺點是觀眾無實質獎賞,不過我在看節目的時候,中間會打出推廣下載APP和抽Go Pro商品的廣告,但因為是寫希伯來文,所以不確定是不是抽獎(但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所以還是有獎賞的唷!另外從第二季開始冠軍除了唱片約,最重要的是代表以色列參加ESC大賽唷!


打字手好痠,運動一下


上篇:主要介紹歌手Nadav Guedj
下篇:會以Nadav來介紹比賽規則和全程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