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以色列選秀節目Rising Star與歌手Nadav Guedj (上)


圖片來源

除了介紹歌手、節目及不同的國家風情之外
我更希望台灣節目可以多參考不同類型的選秀節目以求進步
而不再只是買進中韓美的節目播放,或是,粗糙地仿造別人
文章非常長,想看就進來看完它,不要辜負我的心血!!!!!←你誰啦你XDDD


發現文章太長,影片太多,分成上中下三篇
上篇:主要介紹歌手Nadav Guedj
中篇:大致介紹選秀節目Rising Star
下篇:會以Nadav來介紹比賽規則和全程節目



圖片來源

先來簡單介紹歌手的背景
Nadav Guedj (希伯來文: נדב גדג'‎),底下簡稱Nadav,1998年11月2日出生於法國巴黎,三歲時跟隨父母搬回以色列(註1),年僅16歲的他,因為參加在以色列擁有高收視率的選秀節目Rising Star,而在以色列展開知名度。比賽最後不僅拿到總冠軍,還代表以色列以Golden Boy一曲參加2015年歐洲歌唱大賽盛事(註2 Eurovision Song Contest,底下簡稱ESC),這首歌是以色列第一次用全英文歌曲參加ESC,並且是以色列過去五年來首度進入到總決賽的歌曲。最後,Nadav為以色列在ESC得到第九名的好成績。

註1: http://wiwibloggs.com/2015/04/25/watch-israel-celebrates-67th-birthday-nadav-guedj-eurovision-drag-show/92078/
wiwiblog底下有網友提問到Nadav既然出生在法國會不會講法文,有網友回覆說Nadav的父母講希伯來文時有很濃重的法國腔,所以他可能是在講法文的家庭長大。另外,網友還回說以色列許多學校都有教法文或阿拉伯文,還提及那時很多人都唱衰Nadav,因為之前以色列都表現得不太好 (版主的話:對於像以色列這種小國家來說,在ESC能進入總決賽很競爭,就算進入總決賽拿到最後一名也沒關係,就是想進總決賽啊~ 他們爭的是一口氣啊!!!!XDDDD)

註2: 不懂Eurovision的人請看這篇介紹:【泥菩薩看電視】之《Eurovision》,歷史、八卦、比賽規則一次清楚寫給你看!

一些資料來源參考自Nadav的維基百科


Nadav在歐洲歌唱大賽
Nadav以Golden Boy一曲代表以色列參加ESC,版主覺得這是一首聽了會讓人非常有衝擊的歌曲,尤其一開頭帶有中東強烈抖音的一聲「媽媽~~~~」呼喊,容易在一場動輒20幾國的比賽中令人印象深刻。以為是一首愛國愛到喊以色列媽媽,還是要思念母親(Nadav:呸我媽活得很好),其實是要配合母親節(我亂說的)的悲歌,但「阿母嗚嗚嗚~~~~又有人桑了我的心~~~」悲傷呼喊完下一秒說我要去狂舞療傷,就把所有人趕到夜店舞池飆舞變成電音大舞曲,沒有到電音啦,但就是突然輕快地唸起歌詞,而且開始跳舞!這麼突兀也就算了,後面還有更突兀的副歌高潮,就在大家以為要R&BYOYOYO街舞的時候,他突然又把所有人趕到印度寶萊屋大跳全身搖擺舞!這就是這麼有衝突的一首歌,但它衝突得非常好聽,聽完只想跟著Nadav搖擺到明天啊!

版主非音樂界專業人士,以上歌曲見解全屬版主個人意見,請勿戰我。


歌曲資訊
這首Golden Boy由Doron Medalie作曲,為以色列在Semi-final拿到第三名,在總決賽拿到第九名的好成績,在奧地利、德國、瑞典、比利時、法國、瑞士都榜上有名,當然在以色列更是高知名度。除了2015年的Golden Boy之外,2008、2010、2013年以色列參加ESC的代表歌曲也都是由他作曲。

資料來源參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lden_Boy_(Nadav_Guedj_song)


Nadav在ESC的表演

華麗的舞台、燈光、及絢爛的噴火特效,強烈建議轉720p以上的高畫質觀看,當然音量要轉到最大聲,直接感受到嗨翻全場的尖叫聲!縱使是以色列這樣的小國,來自全歐洲的人民也不會因為小國而小看他們,喜歡的還是會用力尖叫!只要你歌曲好、唱得好、舞台效果搭配得宜,小國家也能在大舞台上耀眼全場。而且版主我超喜歡歌曲最後的結尾,所有人對著舞台上的攝影機拍照根本超級無敵霹靂可愛啊!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從影片3:08開始,會看到攝影機有特別照到一排比較不一樣的觀眾席(我推測那排是評審團,雖然比賽是由觀眾投票,但好像還是有一部分的成績來自一些國家組成的評審團(的樣子)),其中有位身穿西裝的中年老伯伯邊大笑邊用力拍手,感覺他腦中正在為這段表演澎湃著 XDDDD


就是黃色箭頭處的中年老伯伯,他好可愛呀 XDDDD

我知道,大家不要太震驚,因為當時我看完表演想說這個人滿不錯的,結果一查發現,歪腰,他居然才17歲!除了他那過熟的臉孔、不像是新人的穩健台風、看似舞台老鳥的唱跳表演,怎麼樣都不會把他拿來跟你家學區裡那群還在穿落褲罵三字經的高中生弟弟比。他根本已經30歲了吧!而且光看臉跟我說他40歲我也信啊。不過還好,全世界不是只有我跟你會這樣想,他參加比賽的時候,一出場告訴評審跟觀眾他叫Nadav Guedj我16歲時,評審也不相信,還叫他拿身分證出來查驗(這段在下篇中會介紹到),看完他的長相、裝扮,還有不可思議的超有才華和天份的表演後,就別惋嘆老天不公平,靜下心來好好欣賞與支持這位迪迪才是根本之道。

歌詞底加:http://www.eurovision.tv/event/lyrics?song=32923
整個歌詞大意是 媽媽 又有女孩桑了我的心,我要來去夜店重新認識新女孩,然後狂舞療傷忘了她,多麼勵志的歌曲,所有台灣被女孩甩的男孩都應該來聽這首歌,而不是一天到晚出現在社會新聞上演愛不到妳只好殺了妳的戲碼。進入副歌前就是瘋狂跟新妹調情,到了副歌瞬間把自己提升成黃金小子(作詞者是有看日本漫畫逆?),副歌大概就是我是黃金小子,我是玩樂之王yo,看我怎麼屌給你看yo,而且還在歌詞當中把以色列第二大城市Tel Aviv寫進去,一種高X媚腿機武媚娘傳奇的冠名贊助概念(?)。表演中間Nadav本人邊唱do you like my dancing邊扭腰擺臀,說實話,還好他是個靈活可愛的小胖弟,不然我真的會以猥褻罪名把他告到法院去。


Golden Boy歌曲MV

單看MV會覺得還好,他的現場表演比較有魅力。其實很多ESC的歌曲都是這樣讓我愛上它的,一開始各國參賽歌曲釋出時,單聽音樂你會覺得這首好聽你喜歡,那首還好SOSO沒很愛,但是到了比賽當天,舞台聲光效果一加上去,真的又是另外一個全然不同的感受!如果搭配的很好,一首你原本不愛的歌,可能會瞬間變成大黑馬立刻灌入你的愛歌名單;或是,搭配得不好,一首原本你愛的歌,就瞬間覺得GG了怎麼根本還好。這是一場關於國家榮耀的比賽,馬虎不得啊!成敗都在歌手和表演身上。


Nadav的後續發展
為以色列在ESC上取得好成績,接下來的Nadav也沒休息過,連在回國的飛機上都要被迫拿著機上廣播專用的麥克風現場唱個幾句Golden Boy給所有乘客聽,他完全一臉被搖醒的宿醉模樣,嗓都沒開,用沙啞到不行的聲音唱,感覺就是幾小時前剛結束派對喝酒的瘋狂,被拱上前去當場獻唱大概是他有史以來最難聽的黃金小子。


(可拉至影片50秒處開始觀看,不過他拖到2:00處才開始媽媽~~~~~)

我知道光看他在ESC的表演,大家可能覺得其實還好,有些人可能會想說版主到底在瘋啥毀?怎麼會愛這靈活的小胖弟愛到為他不眠不休看全希伯來文一整季十幾集的歌唱節目,還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錄影片找資料,甚至還讓我破例第一次花好幾個星期的時間寫這三篇文章(通常版主喜歡一個晚上就把文章打完,所以導致有些文章虎頭蛇尾),我真的就只差沒去報名學希伯來文了。原因很簡單,你來他的Youtube官方頻道看看他上傳的一些影片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愛他了。

Nadav Guedj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X_NQXdWx-80lZBQNVu1VQ

官方頻道上傳了三段他在選秀節目Rising Star的表演片段,除了可以欣賞到以色列電視台創造出的華麗舞台效果,以及如何製造節目高潮,更可以看到Nadav的天份與實力,看完還是會不敢置信當時參加比賽的他只有16歲,這種反差,已經不是耳鳴可以handle住的(天啊這老梗.....我真的有年紀了)。我想他會這麼受歡迎跟青睞的原因是,他除了唱歌很有自己的味道且技巧純熟外,就是他的表演很逗趣活潑,會加些小舞蹈,更重要的是,我覺得編曲是重點中的重點。因為稍早之前就剛好轉到台灣的選秀節目,那編曲之糟糕、舞台效果之平凡、胡亂來的運鏡,就形成了什麼都不搭嘎的表演,讓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都沒有,只想趕快轉台或關掉電視。底下提供我覺得是他三段影片中最精采的表演。

影片都有高畫質可以選擇,強烈建議轉高畫質看看別人家的舞台效果和運鏡。

看完Nadav的表演心想:天啊,這首歌也太好聽了吧?!去查原唱,歪腰,五告拍聽(台語),Justin根本應該轉貼這段表演然後跪在家懺悔(賈斯汀粉絲不要戰我)。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版本!!!!!我覺得連原唱Justin Timberlake都比不過他!Justin原本的版本我在N年前有聽過,但當時覺得根本還好,也就將之忘在一旁,忘到我看完Nadav的表演都還想不起來原唱是誰。其他更多好聽的比賽歌曲,會在下篇介紹喔!

除了他在選秀節目的表演片段,官方頻道也釋出其他的新歌,看來是跑去幫可口可樂代言,但代言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廣告歌也太好聽了吧!



另外還有三首新歌,我廢話不多說,你們自己點來聽就知道!






我就是被最後這首Make You Mine給燒到的。我真的沒想到Nadav唱情歌可以唱到這麼令我陶醉!就是那一天,深夜躺在床上無聊複習去年ESC的歌曲,連到Nadav的官方頻道,一打開就是Make You Mine這首,前奏下去他唱完第一句,我就起身跪在床上把這首歌給聽完,然後再按Repeat鍵一邊痛哭地看歌詞一邊把這首歌聽第二次。以色列人很貼心,畢竟英文不是他們的母語,所以這些新歌底下都會附上歌詞。

提一個有趣的點,Make you mine這首歌詞裡有一句是:she already had me at hello. 還不知道為什麼我提這句台詞嗎?因為had me at hello是阿湯哥跟BJ浪漫電影征服情海的超經典台詞啊!版主我當然是因為有稍微研究了一下,所以才要在這裡提一下。如果你還不懂這句,可以連來版主寫的征服情海的文章:http://jpec0118.blogspot.tw/2012/03/jerry-maguire.html

如果想跟了解Nadav,這裡有他的臉書和I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adav.guedjnew/
IG:https://www.instagram.com/nadavguedj/

大家可以連過去看看。我後來有觀察了一陣子,發現雖然舞台上他穩健地很不可思議,天份跟實力不曉得可以打趴多少人,但私底下的他,還是單純的17歲男孩,喔,他今年要滿18了恭喜他。另外,我覺得Nadav最可愛的地方是,他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眨眼睛,而且只眨一隻眼睛,不管是在表演的時候,還是私底下拍照的時候,他大概覺得他這樣很有魅力很電人吧,的確我是覺得他做這動作還滿有魅力的。


同時捕捉到他的眨單眼和18歲男孩的幼稚 (笑)


後面那兩位正是Nadav的爸爸和媽媽喔!


想要聽吉他抒情版的Golden Boy嗎? 直接跳到影片1:40處
Nadav真的太有才華了,可以把一首這麼混度如此高的快歌改成抒情版,而且唱得還滿不錯的! (實力強到我傻眼),總之凱旋歸國,回到家鄉當然要去電台宣傳,發現歐洲許多歌手都會上電台,而且直接LIVE演唱,這可能是真的要超有實力的人才敢做的事情吧?! btw電台主持人的聲音也爆炸好聽的啊!!!!!!(抱頭痛哭)


Nadav也在歐洲做了小小的巡迴,看到他在臉書上面放上他在德國開唱的表演片段,他現場實力真的很棒!現場也好嗨!他演唱的是Jump那首歌。


除了歐洲,他當然也有回到以色列表演,在以色列的同志遊行現場演唱了Golden Boy,可以直接近距離看到他在do you like my dancing時的扭腰擺臀wwwwwwww,底下觀眾也好嗨。不過讓我吃驚的是,以色列居然有同志遊行啊(對不起我井底之蛙),而且這遊行就是在歌詞裡面提到的Tel Aviv城市舉辦為期一週的LGBT系列活動。此遊行自1998年開始於每年六月第二個星期舉辦,Tel Aviv成為以色列及中東第一個舉行同志遊行的城市,為中東及亞洲最大規模之同志驕傲遊行。

資料來源:
特拉維夫同志遊行 - 維基百科

補充:
同遊特拉維夫-參加同志遊行 姊妹淘電子報


打字手好痠,運動一下


中篇:大致介紹選秀節目Rising Star
下篇:會以Nadav來介紹比賽規則和全程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