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關於說話這件事情


王牌大律師之網路霸凌篇 SP 字幕BY母體
製作完這段影片,母體心理其實蠻沉重的。也希望大家多多發表自己的正反感想。我們這邊言論很自由的。的確,人是因為網路而死。但被一些人無限上綱。我是今天才知道有這位女生。對於她發生的事情感到遺憾。網路批判不等於網路霸凌。但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就選擇放棄言論自由。不管是對誰、對哪個公眾人物,對錯的事情就要大聲批判!對值得誇獎的就要奮力讚揚!對犯罪的人,就用網路的群眾力量來幫忙!那些躲在後面放黑函傷人的,不會因為沒有網路就停止。她們會用任何工具來達到目的。當一個工具,被人拿來做壞事,並不代表整個工具都是壞的。相信這並不是網路的初衷。一切都是看人。對自己曾經說的話要負責。做一個健康的網路使用者。以上。 母體 2015.4.23
Posted by JTV LIVE 轉播台 on 2015年4月23日




原諒我依舊是個小廢廢,我真的無法像網路上的鄉民們這麼有邏輯說得頭頭是道
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將我信奉的這些準則貼出來
不僅是分享給大家,也是放在這裡記錄自己成長的地方
讓以後的自己能隨時隨地回來複習這些讓自己成長的東西

網路霸凌最近好夯,網路的酸民真的很酸
在網路上生活這麼久,我一定也曾做過這些事吧
但不管怎麼樣,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己看了什麼以及選擇相信什麼
不要說網路霸凌,光是霸凌這件事情就有很多話可以說
我無法簡而言之,也無法細細說明,我只想分享我所看到我所認為的好東西

讀語言學的時候,有一個詞叫 Ideology,中文我們稱它為思維
就是在任何時空下你腦中你心裡你的任何一切東西,思維是其所有結果的起點
而要探討人類的Ideology最快的方法,就是人類的語言
不僅是文字、口語,還有你的行為舉止
不管是不是具體或能不能被具體保留下來的行為,廣義上都可以算是語言
只要你活著,還有在呼吸,還有在活動,你的思維就能被展現出來
很多人的思維組合起來變成組群,很多組群的思維組合起來變成社會
思維重不重要?我只能說,非常重要
而每個人都應能看到其重要性,因為你的思維可以發揮你所想不到的影響力
身為公眾人物更要懂得這一點,因為被大家所看見是這職業的宿命
這職業的人要有道德,要有自覺,更應該要比非公眾人物有看見是非及批判的能力
因為公眾人物影響到的人,比非公眾人物影響到的人還要多很多,而且佔有相當的分量
如今,我們也知道,很多公眾人物,違反了這點,或者他們忘了,又或者他們根本不知道
說錯沒關係,如果把是非顛倒,還讓他人誤信,深植入他人的思維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跟犯罪沒有甚麼兩樣,因為都是殘害他人的行為
不過還好,拜科技所賜,現在這個社會,靠著網路,公眾人物不再佔有非常大的份量
我們每個人在網路的世界上都可以發聲,向所有人發聲

在這裡,先來看看這篇好文吧?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29838754.A.7B7.html

網路讓人類智慧恢復了本來應有的面貌。
因為在這裡最重要的不是『是誰說的?』,而是『說了甚麼?』。  
能夠不讓富者奪走貧者所有,又能夠帶給窮者及弱勢族群恩澤的,卻也是網路空間。
因為在網路的世界無關性別與年齡。

在現在這個世代,最重要的是批判是非的能力
探討網路霸凌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要先去解釋一下什麼是網路霸凌?
探討事情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要去了解一下其背後發生的真正原因?
跟著別人在喊燒(台語),誰不會? 但不跟著別人喊燒,而是自己去探討事實,誰做到了?
我並不想探討最近很夯的網路霸凌事情
只是,因為網路霸凌的事情,讓我看到很多很不錯的好文
例如: 我最上面貼的臉書影片

網路批判不等於網路霸凌
錯的事情就要大聲批判!
值得誇獎的就要奮力讚揚!
對犯罪的人,就用網路的群眾力量來幫忙!
網路被當作是一個工具,有些人拿來做壞事
但並不代表整個工具都是壞的。  
一切都是看人。

鐵鎚跟釘子是工具,不能因為釘錯地方就跑去怪鐵鎚跟釘子的錯
錯的是使用者,是人。
如果要講霸凌這件事情,底下這篇好文也提供了很棒的想法,很值得我們參考看看
現在發生的事情,就是媒體在活生生霸凌網路使用者啊。

至於什麼是網路霸凌,在這篇文章當中分析得很好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29732841.A.D46.html

的確,應該是把焦點放在說話者身上,使用工具的人身上
而不是工具本身,網路這個工具是可以很好的,也可以是很壞的
任何工具都一樣,一把刀你拿來切菜切水果是好事,你拿來殺人是壞事
但刀,終究只是一把刀,它沒有對也沒有錯,責任本就不該在工具上面
而說到這個,就讓我想到不分是非的長輩常常把錯怪到網路電腦漫畫這些工具
怪小孩用網路亂交朋友,怪年輕人被漫畫洗腦,怪東怪西就是沒人想去探討原因
探討一下原因並不困難,就只是比直接批評下定論要付出多一點點的勞力和思考罷了
如果連這一點點的勞力和思考都不願去做的話,有什麼資格跳出來評論別人?


因為這事件也有扯到自殺的議題,這裡也有一篇好文章要分享給大家
請收回「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口號

沒有人是「懦弱」的。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不能因為你比較堅強,就否定另一個人感到挫折的權利
忍耐的程度不同,臨界點不同,自然會有人比較早選擇更加激烈卻能使自己輕鬆的路

這篇文章也讓我想到兩個多月以前看到的這則噗
http://www.plurk.com/p/kqvpek

這則故事看到了一個覺得自己被汙名所以急於擺脫的女人,和另一個被二度汙名的女人。
一個女人理直氣壯,一個女人想輕生。 
報導最後寫:「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你看不到這個厭女父權社會是如何病態地以批評女人不貞潔為常;
把侵犯女人隱私當成權力的展現。然後,社會要她求助。

因為先看到這則噗浪,讓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對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口號感到些許反感
所以事情被爆發之後,看到公眾人物、媒體大家在討論到自殺的時候
我就會把文章、把噗浪再拿出來看一遍,確立好自己的思想跟立場
任何問題都可以以任何形式來解決,我們該做的或許不應該再只是仰賴文字
別忘了,語言有很多形式,除了文字之外,你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有時,就少講一點點話,多看看一點、多想想一點,然後試著去做點什麼看看吧


我話有點多,接下來要講講最近也一直被討論的茶葉事情
先來看看這則噗浪吧,不僅講到茶葉,也講到了關於說話這件事情
http://www.plurk.com/p/kwzp3h

台灣的食安問題,在我腦中已經變成其實不管在哪裡都是會發生的問題
其實我並不擔心,因為我的個人飲食習慣是
好的也吃,壞的也吃,但就是什麼都不過量,吃的剛剛好
食物這麼多,你的時間這麼少,我們無法去探究自己吃的每項食物是好還是壞
所以我們靠的是政府和專業人士的把關,我會相信政府也會去相信專業人士的專業
但不是百分之百相信,你要知道,這就跟投資一樣,還是會有風險的
你要懂得去接受和承擔那些風險,而我接受風險的最好方法就是什麼都吃,以天然為基準
不挑食,是我最大的優點,也是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
所以當食安發生問題時,我其實並不怎麼擔心,雖然我有吃到,但我從不過量
我始終都相信人體是個很奇妙的有機體,它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堅強還要有力量
而那些犯罪的業者,做了什麼事情他們自己知道,造的業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喔喔喔喔喔,剛剛又看到一篇寫得超不錯的茶葉文章,一定要來分享一下
50嵐農藥殘留超標0.001ppm,但你知道農藥殘留的真相嗎?

所以說囉,我並不是很擔心食安的問題,身為從小就開始被培養成生化人來說
這些問題,對我們來說應該都不是最大的問題
雖然甚麼農藥啦甚麼食安啦,我不擔心,但也不是說就這樣放任業者胡搞瞎搞
只是在謾罵這些人的同時,也應當想想,台灣被媒體報導了這麼多的壞人
但台灣其實也還有很多好人存在著,台灣是鬼島但其實也是塊寶島
不知各位是怎麼看待這塊土地,而生長在這裡的我們,有時不要這麼恨它嘛
學著去愛它看看,學著讓它更好看看,學著懷有多一點的熱情來改革社會改革生活看看
別忘了,這個社會、這塊土地,是由我們組成的

說到食安問題,剛剛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故事
以前上課的老師體認到台灣食物的安全很糟糕
所以自己生了小孩之後,就讓小孩從小都只喝非常乾淨的水
可能是瓶裝水、礦泉水、高級過濾水....等等等等
不過小孩子長大之後,搬出去外面讀書,自己租房子的時候
喝了租屋處飲水機的水之後,上吐下瀉一個多月,身體才開始慢慢習慣外面的水
我自己倒是覺得很慶幸,常常都跟朋友說,我們都是垃圾吃垃圾長大的無誤啊(蓋章)
以後我有小孩,我應該也會讓我小孩跟我一樣吧 (笑)

上面講了這麼多,結果我不知道該怎麼結論才好,果然是小廢廢無誤(蓋章)
所以再把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的話拿來貼一次,因為很重要,所以我會讓它一直重複出現

傳播是手段,勝義在分享生命。你要與人分享什麼生命?  
希望你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有正義感、有批判的勇氣、
有改革社會的熱情與毅力、有成事的智慧,希望你懂人道。  
不要以為有人樣子就是人了,是不是人,看品質,不看形貌。  
人,是學做來的。

在這個世代,希望所有人都懂得如何學做人,而不是一個有人形的畜生。



最後面來看看剛剛發現的搞笑新聞,緩和一下嚴肅的內容吧。
[新聞] PTT鄉民挨告 竟是6律師1法官

推一下這位jaby1網友的推文
法官:學長 你有什麼話要說 (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