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因為
※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所以在此附上網址:洪蘭: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但因為網頁會失效,所以在此轉貼幾句話。

力氣是最用不完的,睡一覺明天又有了。從小到大,我媽總是告訴我看到事情就去做,不要管是誰的,因為只有從做中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經驗是促使神經連接最好的方式。


神經的迴路經過反覆練習,連接得又密又緊,原本需要很多神經元才能做的事,在熟練後,一點點神經元就可以圓滿完成任務,活化的區域不但減少,還會改變地區。例如,小提琴生手和大師在彈奏時,大腦活化的區域不同:生手的小腦會大大的活化起來


所以古人說「熟能生巧」,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做,因為孩子需要經驗來幫助神經連接以強化學習。


台灣的孩子光讀書時間就不夠了,怎麼可能去做別的事?


人生除了考試,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


「你考完試想做什麼?」
「還沒想過。」
「在你還沒想到時,世界上已有很多跟你同齡,甚至比你更小的人,已在想同樣的事了。他們在生活中,已經開始替自己蒐集未來可用的資料,累積未來可用的人脈和經驗。你如果現在還沒想,將來怎麼去和別人競爭?天下只有自己的母親會容忍你的壞習慣,無數的其他人是不會的。如果你不做,別人沒有義務替你做,你只會看到別人飛黃騰達,而你連門都進不去。」


孩子的未來不在這些分數上,是在他的人格和情操上,那才是我們教育的重點。


========================================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諷刺,好像成功的人講的話才是話
而這裡所謂的成功不是事業很成功的董事長、總裁、主管階級的人物
不然就是學者、名人、政治人物
好像就是一定要有do something才叫成功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人生的確一定要do something
但是那個something的定義則是由你自己來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