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模仿犯】

真實不管丟到多遠,最後都會找到路回家 - 摘錄自模仿犯
告訴你,正義跟真相是不會死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花了不少時間(有辦法花一個小時就看完模仿犯嗎?)
底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不錯的推薦和書評,在此分享。

《模仿犯》犯罪小說的極致!

我讀-宮部美幸『模仿犯』

BOOK---絕對而壓倒性的惡/宮部美幸《模仿犯》

【心得】宮部美幸《模仿犯》

重讀好書: 模仿犯(no.227書評)

【閱讀】模仿犯(上)(下)~宮部美幸

半年,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讀讀停停讀讀,把模仿犯上下兩冊都看完了,去年八月我住院的時候把上集給看完,下集則看到一點點,連我的主治醫生看到了也很有興趣,說他的同事也有人在看,當然囉,因為這本真的是...........最接近完美的一本書了!而這也是一本讀完我認為他賣得太便宜的一套書,兩本在博客來上賣599元,真的不貴。對於這本書,我沒什麼文筆,也寫不出什麼專業或是華麗的書評,才會很敷衍的花了一點時間用GOOGLE集合了一些好的推薦文在這裡分享出來。

不過對於這本書我還是有點話要說,對於宮部小姐在下集給和平的描寫我認為還是太過草率,被前畑在節目上挑釁的和平「發瘋」得太快了,而且看完之後再回頭細細品味時最讓我失望的是我既然完全不知道和平躲在電視台器材室的所有心境和當下的想法,除了他有打電話給義男 之外,我對於和平在事情曝光後所有的一切我都不了解,宮部...你都讓我參與了他所有的犯罪、事情曝光前他所有的人生,卻在事情曝光後斷了和平所有的一切,你怎麼可以這麼殘忍........... (針對此事,我推薦宮部小姐看看Psycho最後一段兇手的告白)

而就在有馬義男得知真兇就是和平時,他居然發瘋了,喝酒、發瘋、咆哮、生氣、哭泣,這讓我不禁疑惑了一下為什麼當初浩美跟和明出車禍時他為什麼沒有發瘋?(當然我也懶得再翻書去找原因了),就在結果出來後義男才像是被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怒說:「哪有結束!什麼都沒有結束。因為鞠子沒有回來,鞠子她沒有回家呀。」義男先生......前面這麼多頁,你到底是在忍耐什麼?堅強什麼啊?(不解)

當然有這麼精彩的一本書,想當然日本演藝圈應該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當然是來拍部電影囉,如果是拍成連續劇的話會很容易沒fu,看完書的人可沒那個耐心乖乖地坐在螢幕前等下集預告,所以拍成電影當然是最符合觀眾的需求,只是這演員名單一排出來...............我就傻眼了,最重要的兇手竟然是...........最近頭痛的次數和事件越來越多,而且而且而且最重要的真一居然是......................我完全不能接受,整部戲的演員名單看下來大概就可以知道有什麼有權有勢的集團在背後操控,你要知道,這本書,這一整齣戲沒有主角,因為每個人都是主角!再者看看日本偶像劇場看過的人所打的分數加上留言人數(等於零)的情況下,可想而知這部電影的精彩程度是要怎麼跟書比才好,所以....我就當作模仿犯這本書還沒被翻拍過電影吧!

**引述了不少書裡的文字和句子,如有任何不當之處請告知,將會立即刪除。

P.458~459
他不會那麼麻煩去一一分析自己的內心,而是做,努力做。只要努力生活就會有好事上門,他就是堅持這種理念的人嗎?所以到現在,即便失去了一切,即便他努力生活還是遭遇不幸,即便他深刻地體會到人生的無常,他還是一樣堅強嗎?因為他本來就那麼堅強的人呀。
「跟降臨在自己身上的不幸奮戰,一點也不是什麼壞事。」

沒有一樣會恢復原狀,不是嗎?就算我想挽回什麼,也都是沒用的呀。
沒用的,但是.........
但是我還是願意掙扎。我想要做點什麼。鞠子、真智子、還有我,過去從來沒有故意想要傷害過別人,至少我覺得我們沒有做過需要遭遇到這麼殘酷懲罰的壞事可是現實生活中,鞠子被殘忍地殺害,真智子神智不清,我失去了店面變成一個人。我無法再這樣就繼續坐著不動(這句翻譯有點怪)眼睜睜地看著什麼東西過來將我剩下的人生給拿回去。

P.460~461
什麼其實嘛,其實是錯的。其實就是其實,你要改變這種說法。

殺人殘酷的地方,不只是殺死了被害者,像我、你這些活著的人也一點一滴被殺害著。而最令人生氣的,殺害我們的不是殺人的人,而是活著的我們自己殺害自己。哪有這麼不合理的事,我不能接受。

(所以我真的不懂最後義男先生為什麼發瘋了。果然最後一根稻草還是註定要撐不住的嗎?)

P.482
法子稍微想了一下,眼睛動也不動地述說:「我們女性通常都是被殺的一方。
(在這裡我的想法是:女性兩個字代入弱者無誤)

P.484
「年輕人的趨向性偏向於不要無聊比較重要!嗯,沒錯。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人生的平淡無奇。與其過著沒有人知道、毫不刺激的人生,還不如死了乾脆。這就是年輕人的趨向性。」

(這讓我想起了最近看到的一句話: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美麗的明星、刺激的音樂、流行的服飾,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by希特勒)

P.556
周圍的眼光就是這麼回事。人們對於降臨在自己身上的命運,除非確定沒有辦法逃避,總是不願意真實面對。只會採用對自己感覺舒服、自己能接受的最佳解釋當作「真實」來採用。

(人不是本來就這樣嗎?自私、慾望、貪婪.........別說是人,連動物、鬼神也都喜歡聽自己愛聽、讓自己爽的,也或許就只能這樣....靠這樣活下去吧。當自己身在最谷底時,當然會想抬頭看到蔚藍的天空、刺眼的陽光,有誰會願意低頭去看濕冷的黑暗呢?因為如果不這麼做,可能就活不下去了吧!)

P.568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黑暗。不是只有犯罪的人才邪惡。就連你、我,天生都有黑暗的部份。」

不是只有犯罪的人才邪惡。所以站在旁邊不報警冷眼旁觀看著有人快被打死的人,會好到哪裡去呢?


P.593
傳說或神話中的英雄,如果和被他們從怪物或妖魔手中救出的公主結合,兩人就可以手牽手接受民眾的歡呼。這是一種約定,一個慣例。所以由美子誤會了,以為網川被社會接受的同時,自己也能站在一起。
然而現實和傳說是不一樣的。尤其是由美子一開始就不是「公主」。的確她是被英雄救了出來,但由美子只是個無名的鄉下姑娘。鄉下姑娘和英雄是不可能結合的。
英雄凱旋回都市,那裡自然有適合他的公主等著。鄉下姑娘目送著英雄離去後,只好回到田園認真工作。
但是由美子又誤會了。
她以為英雄會思念鄉下姑娘又跑來救她。
解救有困難的人是英雄的職責,所以他會這麼做。
但他不是因為喜歡鄉下姑娘。

這是在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尤其在看到""但他不是因為喜歡鄉下姑娘""時會有一種徹底被巴掌呼醒的感覺,對阿.......自己還要做夢做多 久呢?難道現實都擺在眼前了還要這樣催眠自己執迷不悟嗎?

P.594
她欺騙自己:在許多故事中,英雄就是和鄉下姑娘結合,沒什麼好奇怪。

(有很多時候,我也是這樣欺騙自己,很多事情。)


P.605
在雙手製造的小小黑暗中,浮現一個小白影,那是哥哥悠哉的笑容。那是張對世界上任何人都沒有絲毫敵意的臉。那是張由美子深信不疑的臉。

P.610
只要閉嘴不說話,警方、媒體、還有整個社會都自動認定栗橋、高井是兇手,事件也就因此平息了。真兇X何必跟這種潮流唱反調呢?
大家都會這麼想吧,實際上也是這麼想。網川找到了盲點,這也是他從小就很得意的伎倆。就算沒有半個人看見他,他也會將自己躲在沒有人看得見的地方,甚至在沒有必要閃躲的時候。
而且他做得很好。

P.636
「結果妳也來了。剛剛回報之後,我們高血壓的上頭又快要昏倒了,還說要衝到這裡將妳的投給摘下來。他說:『居然是記者,還是個女的。再糟糕不過了,不把她頭給摘下來,就不能讓她閉嘴不說話!』」

其實宮部真的很幽默!看繼父就知道啦!(希望日劇也很幽默!)

P.646
人總是會模仿誰的。

就算是說謊也好,有什麼關係。說出來的話會被留下來,那是網川曾經做過的。說話的人先贏,看看能夠有多快、有多少說服力、將自己相信的事情推廣出去?重要的是這一點呀。

所以Ma小姐那一行人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但不管重要的是哪一點,但有一點是絕對不死的:真實不管丟到多遠,最後都會找到路回家。

P.671
人不是為了好玩、為了愉快、為了讓眾人喜愛追著跑,只要能出名就是對的。像你這樣想做什麼、愛說什麼就胡作非為也不行。那是錯的。你欺騙了許多人,結果謊言是會被拆穿的。一定會露出馬腳的。我告訴你,真實這個東西,不管被你丟得多遠,它一定會找到路回家,回到你身邊的。

P.672
你剛剛說自己的名字將不會被遺忘吧?可是你錯了。大家都會忘記的。你的事大家都不會記住。一個偷偷摸摸、卑鄙無恥、愛說謊的殺人犯,大家都會忘記的。我們都是這樣忘記不需要的繼續活下去。忘掉過去的事繼續活下去。

P.685
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沒有免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