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瀕死之眼】


我想我可以了解為什麼當初壽司跟我說不用太急著看這本書的原因了。

東野圭吾本來就很擅長寫推理小說
不管是之前專業知識類的偵探伽利略系列
或是繞了一大圈,故事性繁雜的惡意
這都是他所擅長,而且真的寫得很不錯的小說
在探討人性的憤怒、法律的不公平、媒體的心態,更是推薦徬惶之刃和信
我看過東野的書並不多,以較奇特的方面來講大概就是單戀那一本
講的是跟性別方面有關的,其實他有很多本書都有提到於性這方面的議題
像是放學後訴說的是青少女那塊純潔不容許破壞的內心深層世界

但這本瀕死之眼,東野圭吾走的卻是比較不一樣的方向
本書後面的介紹看得到人型模特兒等字樣
小說看到最後也讓人誤以為真的有人型模特兒變成極近真人版的機器人
但其實一切都是假象,作者所要說的是在當下跟瀕臨死亡的人所對到的視線
那股無限延伸的恨意,從頭到尾都不是站在當事者的角度來訴說
或許是因為一方面要兼顧推理和懸疑的氣氛,一方面又想表達出死者的恨意
導致故事的架構沒有處理的很好
透過第三者的角度和利用他的失憶,一步步抽絲剝繭去還原真相
在引導讀者開始推敲的地方處理的很好,也讓人很想再繼續看下去
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最後心裡竟有一陣空虛
我知道被害者有多幸福,幸福到不應該發生這麼慘忍的事情
但卻無法用同情心或同理心來感受書裡被害者的悲慘遭遇
感覺有點像被草草帶過的樣子,讀起來內心的起伏並不算太大
或許是作者沒有太深入也或許這塊本來就不是重點,又或者還需要多加強(?!)

不過還好,我很開心的是沒有人型模特兒被附身這種誇大不實的情節發生

但一想到這類較超能力或者說是較非凡或怪力亂神的小說
就忍不住想要跟宮部美幸比一下,以推理和懸疑來說可能是東野勝出
但是論人性的細膩度還有超能力的情結,大概沒人能跟宮部比了
各個作家有其厲害和讚許之處,比較一下不是說誰好誰不好
不管是宮部還是東野,我都很喜歡他們的作品,期待他們往後的新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