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Proud of my Corona (文末有大便照)

 

現在對我來說,priority是可樂娜,每過一天,對她的愛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可樂娜大概是我目前生命中唯一能讓我開心也最讓我開心的事情
不論是帶她出去玩,還是看醫生,遇到其他主人,詢問她歲數的時候
我都會很驕傲的說出:17歲!
其他主人:
曾有一對老夫妻一直誇獎說她身體也太棒了吧! 一直很棒很棒的誇獎
民國93年剛出生的可樂娜,來我們家報到之後
健康快樂地活到現在,每天還是貪吃貪玩
老狗該有的白內障跟後腿無力,雖然都出現了
但每天該滴的眼藥水,該吃的骨力勁、玻尿酸,都有努力持續吃!
不少人都會問說,怎麼養的? 你都給她吃什麼啊?
來稍微講一下平常養可樂娜的方法?!


1. 不要胖,維持標準身材
養米格魯(亦可套用在所有狗身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以吃太胖,我希望把狗養太胖的主人都....我剛剛本來想說下地獄去吧,但好像又太嚴重?! 但總而言之,不要吃胖,這點真的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讓你的狗是有腰的,看/摸得到肋骨,肚子不可以大/凸出!

2. 鮮食?生食?還是飼料?
我的答案是,都好,看主人的經濟能力與體力,然後要適時留意營養均衡。我以前曾經詢問過養狗狗的外國人老師(https://jpec0118.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1.html),他當時的觀念是不信任那些飼料公司製造出來的狗飼料,所以他自己一次準備1~2個月的鮮食,豬牛絞肉+各式蔬菜+蛋+白飯,如果要添加罐頭,只買made in New Zealand(紐西蘭製的)。

以我的經濟能力和體力來說,我能做到的是
A. 購買WDJ認證且台灣有進口的狗飼料 (目前可樂娜吃的美士大地極品高齡養生配方)
B. 買罐頭時選擇紐西蘭製造的(好市多有賣一整箱,真的便宜!)
C. 冷凍鮮食當作加料給可樂娜吃。

雖然我發現現在很多罐頭都主打天然,裡面的肉已經不像以前添加很多有的沒的,是可以看到完整的肉絲肉塊,但同時我也發現,罐頭為了保存,裡面的肉香味,我覺得啦,距離天然還是有一段距離的,且我還是偏向不相信泰國台灣製造的罐頭。如果是主食罐頭,價格高昂,我並沒有特別去了解。鮮食的部分,我會買肉捲,一週裡面有1~2餐,我會添加1塊肉捲混入飼料給可樂娜吃。主人們也可以上網去看看ㄧ些營養師的文章,探討狗狗吃飼料跟鮮食的優缺點,再來選擇適合主人也適合狗狗的餵食方式。

3. 人的食物完全不行?
我的看法是,請先檢視自己與家人平時的飲食習慣。如果你們家的飲食習慣是大魚大肉,重鹹重甜,很多油煎炸的飲食習慣,拜託你,不但不要餵狗吃,最好你也不要養貓狗算了。我們家吃飯的時候,可樂娜一定是在餐桌旁邊狂哼哼叫,叫到你給她食物吃的那種,為了安撫她,除了叫她走開,還是會丟一小搓食物給她,然後跟她說"好 你有吃了 不要叫了",雖然吃完的下一秒她還是繼續叫...... 

多虧老人家的養生概念,我家的飲食習慣是清淡健康的,吃的不是白米飯,是五穀紫米飯,常常丟飯給可樂娜吃以外,生菜沙拉也是常常會看到的食物,芹菜番茄水煮蛋秋葵綠白花椰菜,可樂娜來者不拒,如果是有調味的,我們會一次就丟一根菜梗,一餐只能丟個四五次,有調味的肉,一定水洗過再丟給她。我晚上也會偷偷丟水果給可樂娜當消夜,芭樂蘋果,丟2~3塊就好,但我在想啦,會偷偷丟的應該不會只有我一個,家父家母平時應該也都有在丟XD

所以人的食物真的不行嗎? 這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我想只要沒有調味,且是水煮的方式,或者有調味,但不是太重口味,且還水洗過的,我認為是無傷大雅的,其實那就是一個鮮食的概念,但要留意餵食的份量跟頻率,對可樂娜來說就是當作點心塞牙縫的,不是當作主要餵食。

4. 多喝水,不憋尿
可樂娜有被訓練好,會定點上廁所,她想上,她隨時可以去上,不用等主人要帶去外面才會尿尿大便,但也因為她想上就上,帶她出門去店家或是走騎樓的時候,我要特別小心注意,因為她會走到一半就給我尿下去或拉下去,對,有一次我就跪在全家超商門口的地毯上非常努力地清她的大便。喝水的部分,多帶去外面散步運動,回來渴了會多喝水,我跟家人早餐會喝南瓜牛奶,平時也會自己壓榨木瓜牛奶,西瓜牛奶,紅蘿蔔汁,喝完的杯子或是牛奶盒罐我們會用白開水將杯子裡的殘渣"洗"給可樂娜喝,葡萄因為狗狗不能吃,所以會特別注意水果種類。然後那天我還發現,我家父會把他平常在吃的薑黃粉套水給可樂娜吃,我整個爆傻眼,不就還好狗可以吃薑黃粉,不然不曉得家父已經這樣餵可樂娜吃多久去了.....

5. 零食的選擇?
零食的選擇,也是要看狗狗的個性,去選擇適合的零食,像我養的是超貪吃,吃東西沒有在咀嚼的米格魯,零食部分,我不會買骨頭給可樂娜吃,因為她很少在咀嚼,都只想著要趕快吞下去,常常邊吃邊嗆到在咳嗽.....(菸),所以我認為骨頭並不適合可樂娜,但我會找綠色不會太硬且不是一口大小的潔牙骨,一週給她1~2根吃。再來,很多市面上的零食,其實很不天然,你留意肉乾的顏色和味道,如果是不自然的紅橘色,且帶有強烈濃厚很香很香的肉味,請盡量減少購買,或是減少餵食的數量跟頻率。我也不會買打結牛奶骨牛皮骨,因我不相信那是天然製成的東西。

我也不會買底下這種肉乾片給可樂娜吃,我的理由是,太大片了,會很容易餵食過量,除非你要再撕成一小片一小片,但通常不太好撕,最後我都懶惰,還是整片丟給她,所以乾脆就不要買這種的
我是買類似下面這種肉乾片,一片薄薄,切的四四方方,一天最多不可以超過五片,然後我在餵食的時候,絕對絕對絕對不會一整片丟給可樂娜吃,我是一片分成四小片,然後我會隨意亂丟在地板上,然後給可樂娜聞聞我手上的肉乾味道後,跟可樂娜說:你要吃,自己去找!這樣子不但不會餵食過多,還可以給鼻子靈敏的米格魯做腦力激盪喔!邊吃邊消耗體力+訓練腦力,我一直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方法!

6. 每天觀察,定時預防針,預防藥物
除了每天餵食,跟可樂娜玩樂,我也會多留意她的精神狀況,可樂娜只要會吃,我通常不會太擔心,但要是她沒有食慾,或是吃的速度減緩許多,我就會開始擔心,也要查看她的耳朵,因為米格魯耳朵大片,有時要掀起來看一下有沒有紅腫發炎,或是她的甩頭頻率,一天可以甩到四五次以上,就是有問題了。另外我也會觀察她的尿液顏色和多寡,大便顏色跟軟硬,看看底下可樂娜的大便,多健康挺立啊!(笑)

定時打預防針,也是一定要的,不過那天我帶去給醫生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說,如果狗狗有疾病或是年紀太大的時候,是可以跟政府機關登記說可不用施打,沒想到可樂娜已經來到因為年紀太大,怕會有風險的階段了(哭),不過我今年還是有帶可樂娜去打預防針,打針的時候我還差點抓不住她呢(菸)。

預防藥物,現在可樂娜都是吃全能狗S,預防心絲蟲,還有跳蚤壁蝨,抱歉,我是個懶惰的主人,只要她吃完沒什麼大礙,可以一顆解決的,就是最方便省事的,我也懶得去想說藥物對身體不好這種事情了,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得到心絲蟲或是因為跳蚤壁蝨而得到其他疾病,那才比較得不償失吧!?

好了,文章就先到這邊了,改天有空的時候,還會再更新可樂娜先前的開刀治療紀錄,對,可樂娜15歲的時候,又去開刀了喔!而且還是很大刀的手術,幸好最後順利解決,可樂娜也平安無事,改天再來分享囉!


**注意,底下有屎尿照片
**注意,底下有屎尿照片
**注意,底下有屎尿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