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婚姻 =/= 比賽

婚姻,並不是一場比賽
人生,也不是
所以不要相信人生是場馬拉松的狗屁道理


我爸媽是屬於老年婚姻危機的那一類型
在日本,他們用「熟年離婚」或「退休離婚」這類的名詞
不過我爸媽因為還得照顧阿嬤及處理祖產等問題
所以拖到比較老年的時候,才開始出現症狀
現在,三不五時,我便可以聽到吵架的聲音
而我媽就會進來我房間跟我哭訴
我曾經被他們吵鬧氣到搬出去離家不到兩公里的地方住了半年
以為情況會好轉,但其實並沒有
而我也看開認命了,認為情況不會有好轉的一天

出生在古早社會,被傳統教育觀念綑綁著活了六十年以上
還用了三十年以上的人生在家庭子女及彼此的兩個人
打從一開始問題就存在
你要如何用短短的五年十年的時間改變他們、解決問題?
我不是不相信不能改變
而是,不想醒不會醒的人你永遠都叫不醒他們

順便勸導一下大家
也不要輕易相信你努力個五年十年
人生就能變成勝利組,擁有成功得到多大的回報
認命也是人生的一門課題,好好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能促使我待在家的最大動力是,可樂娜 (我家的狗)

就算被人說我不孝,我也覺得沒關係
就算被人說我缺德,我也覺得沒關係
因為會這麼說的人
他們並沒有辦法體會當下我所面臨的難堪與言語暴力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也是到了近期才比較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那些殺父母的社會新聞

「我覺得我在這個家是多餘的,成天煮飯給老公小孩吃,結果老公不知感恩,誣賴我,說我成天往外跑,去個菜市場他就在家給我算時間,去逛個兩個小時回家,就誣賴我說都去外面找別人,只是買個菜有必要這麼久嗎? 嚇得我一出門就有壓力,深怕一出門就被計時,我是犯人嗎? 居然要被這樣管? 天天煮三餐,餐餐有魚肉有菜,然後嫌我煮得跟乞丐吃的沒什麼兩樣,最過分的時候還給我拍照說要存證給大家看我煮的菜有多難吃,衣服我洗的,地板我拖的我掃的,我也不是沒做家事就在旁邊納涼滑手機,只要在他面前一滑,就念我嫌我,我是他老婆嗎? 我根本是台傭! 不! 我連台傭都不如,台傭做完事情滑手機還沒事,我卻要被念被嫌棄! 我比台傭還不如!」

其實夜市人生,台灣龍捲風,天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

古早社會的人或老公其實並不把另一半當人看
或者他們並不懂得什麼是愛
其實在現代看來還是很多人不懂什麼是愛
但沒關係,我們有科技有網路,我們教育普及
我們懂得思考、懂得學習
不過對於年老的人,在傳統封閉思維的社會下
他們的學習及接受新知非常有限
很多時候,我認為,與其花費時間精力去衝撞他們的思維
還不如,表面上敷衍點頭,內心翻翻白眼
然後用年輕就是本錢丟下一句結論:反正你們先死的機會比我們大
世代總是會輪替的,默默用一種憐憫的心來包容他們

當女兒們都很能體諒媽媽被壓迫的心情時
結果卻是換女兒們遭殃

「對啦對啦,你們女兒都站在媽媽那邊啦,今天要是我有個兒子就有人站在我這裡了,你們去啊,都去袒護媽媽啊,反正你們以後都會嫁人啦,我這棟房子財產什麼的,就都不用留給你們了,反正也沒人會繼承,死後也不會有人來拜我!」

其實我相信人性本善,就算爸爸對我們說出這麼惡毒的話
我們依舊覺得他還是我們的爸爸
秉持就事論事的精神,盡量地去說道理、去順邏輯
我們也不會全然偏袒媽媽,認為都是爸爸的錯
我們也會跟媽媽說,你要改一下你的脾氣,不要這麼硬
不要什麼都要吐他,什麼都只想到自己要怎麼做,而忘了去做溝通和討論
但不管說得再多,做得再多,情況再怎麼樣有好轉的時候

絕大多數的時候,還是被我爸惡毒的一句話給擊潰。

「亂講說我都在外面跟別的人糾纏,罵我不知檢點,我到底是招誰惹誰? 我什麼事情都沒做,就要被他的胡思亂想給羞辱,我是多餘的,我根本不是他老婆,我是台傭,連台傭都不如的人! 我最好比他早死,看以後誰要煮飯給他吃,幫他洗衣服」

媽,你不是多餘的,對我們女兒來說
他不尊重人是他的事情
我們都知道,禍從口出
他大概要死後才知道自己造了多少孽
我這樣講或許很沒道德,但你要是比他還要早死
我才是覺得不甘心

「那是畜生,不知感恩,以前家裡的總總不順,我都刻苦耐勞撐過來,我也才會比較容易斤斤計較,但他會去想嗎? 真是畜生不如,他最好保佑他不要生病臥床,我看誰要去照顧他! 哪天我受不了,我就直接走人!」

下次不管他講什麼都不要回,畜生講的話不要理他
當作你養了兩隻狗,其中一隻有病會亂吠就好
有病還沒藥醫的狗,所以憐憫他吧,不要拿他來氣自己
你只要好好想著等下跟朋友的聚餐要穿什麼聊什麼就好

註:在媒體大肆報導什麼遺棄父母、不奉養父母、忍心殘忍的同時,希望大家不要在第一時間就妄下結論,你不是當事者,你永遠不曉得他們的人生曾經發生什麼事情,事出必有因,你不去探討背後的原因就跟著媒體妄下定論,那你跟那群被牽著鼻子走進屠宰場的牛豬有何不同?

因為我就覺得,以後我爸臥病在床,我真的會不想去照顧他

「我都盡量做到他的要求,幾乎是配合他,反而現在我什麼都不是,我等下要穿漂亮,氣死他!」

不,你穿漂亮的目的不應該是氣死他
你已經放了太多時間跟精力在他身上了
你不需要去介意他的想法跟感覺
你永遠都控制不了這些事情
你可以控制的是你自己
你要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他而活
別人會如何定義他們眼中的你
就在於你怎麼對待他們,或是在他們身上留下什麼


圖片來源
"換句話說,並不會記住你的所作所為,他們只會記住你的作為在他們的身上留下的烙印"

我們前面講的是氣話,說一說讓自己心情好就好
我沒結婚沒談戀愛,或許我沒資格說這種話
但是,很多時候女人的自尊跟快樂泉源主要來自男人對她們的看法
如果能讓自己的自尊和快樂泉源從男人身上轉換到自己的人生激情上
是不是我們的情感困擾就不會有那麼多了?
這樣的想法轉換是不是讓我們變得更快樂?

圖片及訊息來源噗:https://www.plurk.com/p/lo3xc8

婚姻之中不是在爭誰輸誰贏
他囂俳(台語ㄏㄧㄠˊ掰),你沒必要讓自己下去跟他比拚
因為他囂張,激怒你,你跟著他下去
會發現,比賽競爭是他挑起的,規則他訂的
你攪和下去,吃虧的永遠是自己
你怎麼努力都翻不了局,逆轉不了這場比賽
所以,放下他,迎接你自己吧,讓你自己掌管自己
當自己人生的勝利者吧


同場補充加映
「對,我沒胸」的女孩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加映
家庭破碎親子反目的元凶......除了錢還有誰?(家暴系列)

全家只有一個人出息的時候,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是拒絕幫忙


最後的最後
真的不要相信人生是場馬拉松比賽的道理
你把人生當作是比賽
請問裡面的參賽者有誰?
規則是什麼? 有輸有贏的制度嗎?
最重要的是,你會把人生馬拉松的終點設在某個那裡?
然後漸漸地,你會被比賽的種種條件跟特性給壓垮

影片補充:https://youtu.be/LIDuXi5UNqM

當你把人生看作是比賽,堅持到最後
你躺在那邊奄奄一息的時候
你留下的答案只會有苦笑 (如果你還能笑的話)
你當然可以用正面的心態看待比賽,認為是良性競爭
但更多的時候,我覺得這樣還是太麻煩了
而且說穿了,你我從小到大被比較被大人們抓去比賽
其實我們心裡都痛恨死比賽了
在我們這壓迫的社會,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認命吧)

真的沒必要在那邊自嗨灌輸美好想像下去
你甚至不要說我要變得更好,我要比從前好
我知道很多兩性專家或網路紅人常常在人生跟感情大道理上跟你說
要變得更好喔! 要進步喔! 要勇敢喔! 要自信活出每一天喔!
但他們沒人跟你說,當你發現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糟糕時該怎麼辦
在他們的正面美好的童話世界,今天只會比昨天更好,不會更差
他們也只會告訴你,要加油,要努力,要堅持下去,不要氣餒,明天一定會變好
其實呢,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你要幹嘛應該是你的事情
怎麼變成要這些人告訴你要勇敢喔,要自信喔,要努力喔
你媽說的話你都不想聽了,怎麼外面的人隨便三言兩語你就當聖旨在遵守(是奴性嗎?)
你我心裡都應該要知道
這些人正踩著你不思考不會運用的腦袋,爬上你以為的人生頂端

到底,活著都已經夠累了
能不能讓自己輕鬆一點
然後,單純一點
只是單純想要去做
不是為了跟別人或自己比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會很輕鬆喔!
所以我們,就好好活著就好了,好嗎?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4 則留言:

  1. 突然想知道版主有兄弟姊妹嗎?(沒有惡意)

    回覆刪除
  2. 很有感觸,感謝版主分享,其實婚姻這塊我也是持相同意見,父母吵了將近快30年,雖然也是講出類似的惡毒語言(兩人都有誇張言語和施加給小孩的情緒綁架),但很妙的是,母親的一場重病(已康復)將情況拉回偶有亂流的平流層....不得不說,我們小孩(三姐弟)早就學會不理他們,只覺得婚姻就是個拼良心的拉鋸戰,也對愛情.親情很懷疑(雖然大姐搶在30歲前結婚,但我下意識認為只是因為人生是個馬拉松比賽)。
    關於"人生並非馬拉松比賽"這句與這廣告深深的影響我,但長久以來的社會觀念一直拉扯我,我非常相信這句話,也很能了解版主提醒"你也不要輕易相信你努力個五年十年,人生就能變成勝利組,擁有成功得到多大的回報;最後完成馬拉松,奄奄一息躺在那會發現其實一點都不值得"我以前的人生完全就是這個樣子,無止盡的一直跑(說真的我根本不知道前方目標,只是跟著大家一起跑,用盡各種可能的跑,家人在觀戰區的壓迫,同儕的互相"良性"打氣),今年當又有個新目標(10KM獎牌),一直覺得我人生就是為了這座獎牌,有了這獎牌我就可以達到所謂社會與家庭的雙獎盃,我就可以做回我想要的人生了(但其實我所想要的人生根本很含糊),結果,跑到一半,情緒出狀況,身體出狀況,我很惶恐(不想跟大家不一樣)但也許內心很開心(我終於可以有理由休息被安慰),雖然家人認為我是個扶不起的阿斗,連為自己預想的人生獎盃戰鬥都可以有壓力,以後大概會死在街上之類的。(我有固定工作和存錢,但他們總認為沒結婚的女生應該再更有保障一點,今年28歲)
    但有幸看到版主分享的論點,讓我更確定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單純的去做,讓自己輕鬆一點,好好的活著,我還在學習,感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ebe Laura,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俗話已將人性的本質都濃縮進去了,但我們為了解壓縮領悟裏頭的真理,得耗盡大半輩子才能悟出些什麼皮毛出來。感謝你母親身體恢復健康了,讓你們擁有再次與家人相處的機會,這是讓你們更珍惜身邊人的重新開始,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重新開始的命運卡,且走且過且珍惜。
      婚姻到底是什麼,我也還在理解,甚至愛情是什麼我也不懂,但這些都是看再多書聽再多人的經驗都無從知曉的,得自己去找去試才有機會能夠明白。但我希望我不會屈服於年紀而邁入婚姻,或許是高得嚇人的自尊作祟,或許是想要打破些什麼,但人生是自己的,做好了決定就是得負責得承受,如果別人覺得ok,旁人也不需多說什麼,陪伴、支持,我想就已足夠。
      但對於其他更多承受壓力的女性,真的,我真的很勸大家(包括你),不要因為身旁人的壓力就去結婚,如果你有你覺得適合的對象,且覺得婚姻對你是需要的,我完全不反對,但婚姻對你來說是什麼?為什麼需要?得先問清楚自己,確定好這個答案才能決定下一步。但我真的不懂什麼叫沒結婚的女生應該在更有保障一點?要保障什麼?難道結婚了我們就會幸幸福福快快樂樂過完這一輩子嗎?你的生活需要靠婚姻來保障?去問他們,要保障什麼? 如果女人年紀大了沒結婚或是找不到工作或被歧視或在這社會上無法立足下去,那該有壓力的為什麼是我們女人?過不下去的人為什麼是我們? 這跟人被強暴去檢討受害者是一樣的無知又愚蠢。
      我那天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說了句話,很多人都問你飛得高不高,卻沒關心你飛得累不累,我也很能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所想要的人生也是一團含糊,我跟我身邊不少的朋友也是如此,但其實只要明天太陽升起,我們依然好好活著,這樣就應該要開心了。
      雖然文章內容寫得頭頭是道樣,但其實我自己也會掙扎,也還在掙扎,掙扎很多事情,被很多思想給絆住,我自己也還不夠單純,不夠讓自己輕鬆,讓自己停滯了許久,但,學習是不會停止的,思考也不會,就讓我們一起學習思考做些什麼吧!
      ps大推文末貼的那部電影,刺激1995,我知道片名很爛,但看完真的會覺得激勵人生許多啊! 很納悶網路上很多人有時間看那些文青廢文,怎麼不多花時間看些經典電影呢?

      刪除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