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暫時置頂] 懇請大家盡力宣傳及推廣大誌雜誌 The Big Issue



PTT八卦版文章連結

八卦版文章連結裡是別人的故事
而這是我的故事.........

我是在臉書上看見朋友轉發大誌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igissue.tw/?fref=ts)的訊息,才發現這本雜誌,從去年的4月開始購買至今半年多,讓我決定定期購買的動機是可以幫助街友,幫助這群願意自食其力的人,但開始購買之後才發現這本雜誌的價值早已遠遠超過那一百元。學校跟住家地理位置讓我常常會經過中央公園,要買雜誌時我也都是到高雄中央公園跟文中的阿伯買,因為騎車的關係,機車都是臨停在人行道上,通常都是直接買完就走人。有一次晚上買完雜誌,跟柯大哥道別準備離開,柯大哥叫住我把我攔下來說:「你車子的大燈沒有開,晚上這樣騎車危險。」居然還會這樣提醒我,真的覺得很窩心。柯大哥滿活潑的,不過我常常經過那裏,覺得好像常常看到阿伯一個人很無聊的樣子,明明對面就是熱鬧的新崛江商圈,明明人潮這麼多,但大家卻只經過路過不曾停下來過,跟阿伯買的人感覺沒有很多,快要過年了,秉持著中華文化(?)希望人人都能過個好年(?)的宏大理想,因此我要在這裡逼迫大家了解大誌雜誌是什麼,它在幹嘛,我希望不只是高雄的鄉親,所有其他還沒了解的人可以趁這機會好好了解,並且,不僅僅只在這個過年,在往後的日子裡,讓大家在路邊看到大誌的販售員時都能停下腳步,買一本雜誌,而已有購買的人在有機會的時候(例如逛街遇到販售員時),可以大力地向身旁的人宣傳推廣

大誌雜誌是什麼?

它的歷史起源很複雜,請直接連結到官網(http://www.bigissue.tw/about)看,但簡單來說,它是一本讓街友(或生計有困難的人)販售的雜誌,當你用一百元向他們購買時,販售員可以得到一半金額的收入,也就是販售員每賣出一本,便可賺得 50 元這些收入可以讓販售員自行運用,自食其力,重新掌握生活主導權。

雜誌的內容是什麼?

大誌雜誌固定每個月1號出刊,每一期都會有個特定的主題,可能是介紹當紅電影或音樂人,可能是環保、戰爭、兒童繪本、小說家,每一期的主題跟內容可連來這裡參考(http://www.bigissue.tw/recentissues),有時會配合主題贈送貼紙或相關海報。除了特定主題的介紹、專訪以外,還有各國時事資訊提供,例如通過什麼重大法條或舉行什麼國際會議,有什麼研究等等;另外,還有提供藝術展演等資訊,有著如此豐富資訊跟專業主題探討及訪問的書籍,只要賣一百元,你還覺得不夠划算嗎?(而且其中50元是給販售員,換句話說,雜誌的成本只有50元耶!!!!!!!!) 覺得高中生除了收集發票外,也可以讓他們去幫助販售員賣出更多雜誌,這樣還能順便動腦學習行銷,而不是讓他們造成路人的困擾。

各縣市的販售地點及時間?
官網有提供:http://www.bigissue.tw/channel。或是在雜誌的封底也有提供販售資訊。


不要以為拿水潑街友,問題就可以被解決,不要以為你假裝看不見,問題就不會在那裏。
如果你存在於這個社會裡,並且依賴著這個社會生活,你就應該有義務去關心、去參與。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小到不足以改變這個社會,
但阻擋人類社會前進的,是放棄,而不是絕望;
促使人類社會前進的,是希望,不應該是壓迫;
而讓改變能成真的,不是因為願望,而是意志。

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And if you've come this far, maybe you're willing to come a little further.
希望是一件好事,或許是最美好的事,而美好的事永不消逝
既然你都已經走了這麼遠了,或許你願意再走得更遠一些

我們追求著這世界的完美,但我們都清楚知道這世界並不完美
我們看著這世界,我們彷彿也看到了自己
如果我們都能感受到這份不完美並且能學著用同理心去接受這不完美的存在
或許我們才能繼續勇敢且寬容的去探索跟體驗這個世界。




我還有一個故事想分享

除了中央公園之外,我曾經在火車站、高鐵站、巨蛋站跟販售員買過雜誌,上次跟朋友路過巨蛋站的時候,我就大力跟朋友推薦大誌雜誌,朋友說她很久以前就聽說過,但一直不知道去哪裡買,所以一直沒買成,剛好碰到有販售員在賣,我們就停下來,朋友也一口氣買了三本回家,而且那位販售員手上還有五年前的大誌創刊號,剩下的唯一一本就被我朋友給買到,覺得難過覺得羨慕她。然後我們開始跟販售員開始聊天 (其實販售員都很好聊的),在聊販售地點時好像是提到文藻後門口吧,因為我說我曾經想要在那邊買,但在販售時間內去找都找不到販售員,巨蛋站的大哥就說那位販售員不見了!人間蒸發了!說大誌雜誌公司的人也到處在找他,不曉得是不是生病還是發生什麼事情(或意外),所以沒辦法出來賣,說電話也都連絡不到人,公司找人找的很心急很擔心,聽到這裡就不禁擔心起那位販售員是不是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

不要因為是街友就鄙視就排斥瞧不起,或嫌棄他們是什麼社會邊緣人或跟這個社會沒有關係或是造成社會困擾,日劇DOCTORS第一部第四集裡面,主角相良醫生碰到流浪漢病患的時候對著身旁的人說,沒有人會願意變成流浪漢,他們的背後可能是一個逼不得已的原因,不要因為是流浪漢,就在治療上面有所差別待遇。提到治療的差別待遇,又讓我想起之前看到的噗浪(http://www.plurk.com/p/lfctfc)提到醫療倫理,(因為當時全台灣都在幹譙黃安,然後就有醫生說遇到他不會救),噗主提到了希波克拉底誓詞:「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就算是街友,他們,也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跟你我一樣,都在艱難的人生道路上行走著,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何苦互相為難呢。

或許,你真的單純地以為世界上這麼多人口,少了你一人這世界不會有什麼不一樣,可能,還有的人會覺得在外面流浪的人大多數都是無親無故,少了誰,誰也不知道,但我想有這樣想法的人是錯的,當你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你或許很渺小,或許幹不了什麼偉大的成就,少了你,地球一樣繼續轉,太陽一樣從東邊升起西邊降下,世界不會因為你的消失而有所不同,但是,可能有一個人、一個生物、甚至是一塊區域的環境,因為你的消失,而改變了他們的世界。他(們)的世界少了你,可能就少了一點歡笑;可能因為你的舉手之勞,讓一隻動物改變了命運;可能因為你不經意的付出,這地方的環境變得更美好;當然,前面講的這些情況也可能是相反,當你決定要讓自己變成一個不好的人的時候。

我只是想說,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讓自卑、羞愧或其他負面的想法
消滅你存在的意義,阻礙你生活及追求夢想的自由。

因為聊到有販售員不見的故事,巨蛋站的販售大哥也提到前陣子自己也是住院開刀,所以好一陣子沒有在這裡販售,可能有些人想買卻買不到,隨後就是聊到販賣雜誌的艱辛,畢竟一本雜誌的收入並不是非常多,賣一本賺50元,但一天如果只賣出區區幾本,其實也只賺了幾百塊錢而已,對於要自主的生活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及遙遠,但因為身體不好,但因為種種因素,或許這對他們來說已經是能讓生活更舒服美好的方式了,而且,依舊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想辦法在社會的一隅掙扎,努力生活,活在當下,未嘗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你有能力讓美好的事情持續下去時,為什麼不大方地付出你的力氣呢?

對了,還有跟大哥聊到政治話題(因為剛好在總統大選那期間),我們話很多,真的聊很久。另外也有聊到高雄鳳山感覺是個不錯的販售地點,但不知道為什麼大誌雜誌都沒有想到,所以剛剛就寫信給大誌雜誌,給他們參考看看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不小心把我手中的玻璃水壺給打破,還好水壺外面我有買一層保護罩,所以打破的時候,碎玻璃沒有撒得整個地上都是,不然會非常危險,三民家商外的人行道人潮眾多啊!!! 不過還是有幾塊碎玻璃掉出來,結果販售大哥就用手把碎玻璃給撿起來往旁邊樹叢丟,還說不然有人踩到會很危險,遇到的販售大哥們大家人都超好超親切超窩心的。撿完玻璃之後,販售大哥還指著學校圍牆上掛的布條,如果高雄的鄉親有坐過捷運到巨蛋站,應該都有看過學校圍牆上掛的帆布條,好像是學校宣傳本校有多少多少人考上國立大學的宣傳廣告,但是,固定這些帆布條的鐵絲還是鐵條的尖端是外露的,大哥就說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危險,因為很多小孩子走路的時候很喜歡摸東摸西,尤其在旁邊有一道牆的時候,小孩子都會一邊摸著牆一邊走,如果有帶著孩子的家長經過那裏的時候,請注意你們的小孩有沒有這樣亂摸的習慣,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造成的傷害可能是很大的。

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幫助你。




題外話

因為在這篇文章有提到改變社會的力量,所以想要提一下今天在臉書看到的東西。



就是某個臉書粉絲團在講最近日本女星搞不倫戀的新聞,然後粉絲團的編輯提到「在不倫事件的處理上,亞洲社會普遍都是怪罪女生比較多............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既然無法改變社會,那女生就要懂得多保護自己一點,多愛自己一點,多替自己想一點。」我想要反駁的點是,我還是覺得社會不是無法改變的,或許是我太樂觀,將一切都想像得太美好,但是

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一件好事,或許是最美好的事,而美好的事永不消逝)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小到不足以改變這個社會,
但阻擋人類社會前進的,是放棄,而不是絕望;
促使人類社會前進的,是希望,不應該是壓迫;
而讓改變能成真的,不是因為願望,而是意志。

(覺得重要,所以這段再寫一遍)


而或許,對這位女星來說,她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全力去愛
不過我也不贊成不倫戀就是了...............



句子的引用來源

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And if you've come this far, maybe you're willing to come a little further.
→ 這段是來自電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刺激1995)中,Andy寫給Red的信


阻擋人類社會前進的,是放棄,而不是絕望;
促使人類社會前進的,是希望,不應該是壓迫;
而讓改變能成真的,不是因為願望,而是意志。
→ 這段是我自己改編的,原句是「阻擋人類前進的,不是絕望,而是放棄;促使人類前進的,不是希望, 而是堅強意志」,而這句原句是來自日本漫畫《ARMS》,請大家養成隨手查證的好習慣,因為我Google這句話看到有人說這是台灣企業家說的,還有人說這是台灣網友說的。



不過我改編的原因是我想讓希望變成一件好事,而促使人類社會前進的動力,應該就是來自美好的希望或想像,而真的能前進並且讓改變成真,那就是意志了。


我們追求著這世界的完美,但我們都清楚知道這世界並不完美
我們看著這世界,我們彷彿也看到了自己
如果我們都能感受到這份不完美並且能學著用同理心去接受這不完美的存在
或許我們才能繼續勇敢且寬容的去探索跟體驗這個世界。
→ 這段是引用大誌雜誌總編輯李取中在第六十一期(2015.4.1)雜誌中所撰寫的序言


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讓自卑、羞愧或其他負面的想法
消滅你存在的意義,阻礙你生活及追求夢想的自由
→ 這句是我改編的,原句是「不要讓自卑和羞愧阻礙了你追夢的自由」這是來自2014年奧斯卡的某位得獎感言,我是從青小鳥的噗(http://www.plurk.com/p/jsbwwu)看到的,但確切到底是誰說的,還有原文,我實在是找不到,如有網友知道,非常歡迎你來告訴我!!!




2 則留言:

  1. 我是社工系的學生,記得課堂上老師總是跟我們說「人在環境中」,這句話雖然有它的道理在,但我認為我們不一定要受環境影響,而是應該打破不合時宜的舊觀念。今天看完你的文章也讓我更加認同自己的理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ebe 惠馨,
      我覺得是這樣,老師口中的環境是很廣義的,不管是抽象的還是具體的,因為人是離不開環境的,今天就算你脫離了社會到叢林中去隱居,你還是會因為叢林的環境而受影響,不管有沒有人,環境永遠都是存在的,他就像是空氣一樣,甚至比空氣還要更廣,連沒有空氣的外太空未嘗不也是一種環境?!
      但我們人的確是可以決定要不要讓環境影響我們的心境和思想,但生命這我就不敢保證了,我認為死亡是無法預測的,只能接受,討論再多都沒有用。不過我們之所以要打破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我想也是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可能科技進步,讓我們接觸到不同思想,進而產生革命或變化,但有些人意志堅定,就算外在環境怎麼改變,有些人的心和思想怎麼樣也不會變,在這開放的社會,其實也不能說這些人絕對錯,所以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交給時間去處理。

      刪除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