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你控制不了人生,但至少能鋪好床」 清潔網紅正流行

文章來源:https://dq.yam.com/post.php?id=11444
你無法控制人生中所有的事物,你可能有一份壓力非常大的工作,但你可以鋪好床。你至少可以掌控生活中的某些方面,然後振作起來。

每天晚上在家,我會想有什麼事情是我想做的,我想買的,絕大部分的這些事情和東西,都是跟整理好自己的生活區域(aka我的房間)跟秩序有關。

在做事情的時候,會先設目標,但要設一個簡單,自己做得到的目標,而且目標要越明確越好,如果你只是設一個「整理房間」的目標,這就是非常模糊不清。你會無法知道要怎麼做好「整理房間」這個目標。

但沒有關係,慢慢來,給自己時間,生活已經很累了,正在努力要把生活過好的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當自己有心想要變好,而去努力的時候,不需要太過於對自己嚴苛,你設下一個整理房間的目標,下一步不用一定是我就該著手開始整理,可以是去規劃一下,開始透過英文4個WH去想。WHERE? WHAT? HOW? WHEN?

我要整理房間的哪裡(WHERE)?
我要整理到什麼程度(WHAT)?
我要怎麼去整理房間(HOW)?
我要花多久時間或何時去整理(WHEN)?

WHERE
比如說,我就開始列出我想整理的地方,有我的衣櫃、我的書桌的哪一格抽屜、我放包包的箱子,甚至可以明確到,書桌上的那個筆筒。因為我那天發現從桌上筆筒拿出來的筆會沾有看得見的厚灰塵,有一些筆不是斷水,就是沒水了,所以我就告訴自己,我要來整理這個筆筒,WHERE確定了,下一步就是WHAT。

WHAT
這個筆筒我要整理到什麼程度?我希望我從筆筒拿筆的時候是好拿的,我要拿什麼工具的時候是可以清楚明瞭的,我拿出來的筆都是有水,可以書寫的,而且厚灰塵不會跟著筆跑出來見我,那個小學貼的巧虎貼紙很啊雜,我要把它弄掉。這就是一個程度,很明確的程度。

HOW
當你整理的程度設定得越明確,你就越能夠知道要怎麼(HOW)去整理這個筆筒,也就是說,我要把不能用的筆和沒有用的雜物給丟掉,筆筒裡裡外外都要清水洗過擦拭過,筆筒上小時候亂貼的巧虎貼紙,要用除標籤清潔劑清掉,最後整理的時候,我要按照顏色和類型分類分好。

WHEN
一個目標大抵都設定得這麼明確之後,就是開始計畫執行的時間,以及要執行多久,我本來想給自己半小時的時間,反正只是整理一個筆筒而已,但有時候這種「反正只是....」的想法其實會有它的危險在,你會覺得這麼簡單,很快就可以做完,但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萬一你整理筆筒的時候,朋友打電話來,或是剛好邊整理邊聊賴就忘了整理的時候,不要說半小時,你可能一個小時都整理不完,等回過神來,發現自己整理筆筒一個小時都還沒整理完的時候,就會很有挫折感,你甚至就會虎頭蛇尾,最後草草了事,所以要給自己一些彈性的空間

這是我每天規劃和努力去執行的事情,一個大目標就是把自己生活打理好,但設定目標跟去執行的時候,彈性是很重要,像我這兩天希望能一天整理一格櫃子,五格整理櫃,預計花五天我就可以整理完,但我第二天整理到第二格的時候發現櫃子裡面超髒,所以我決定暫停整理,等到第三天,我要把整個櫃子拆除,將裡裡外外的骨櫃子支架全部擦乾淨,細縫都不放過,然後第四天再從第二格開始整理

知道彈性的重要性了吧,你要知道生活就是會有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就算你今天打理好,明天可能一件意外發生,你的生活又再度亂七八糟,你要告訴自己,生活打理好是每天都要去做的事情,是一世人的課題,先做好心理建設,你才不會因為一件事情而從此打亂人生的步調。

而大目標的底下,你要去細分,要很明確,當你每天做好一件事情,三百六十五天過去,你就做好了三百六十五件事情,或許最後你可能還是無法達成大目標,但你每天都有做到的時候,你會有,我好像又離目標更近一步的雀躍感,其實我覺得生活也就沒那麼不開心了,壓力好像也小了一點。

這噗:https://www.plurk.com/p/ngp00q,裡面的這段話就讓我覺得很受用無窮:「一次只要先做好一件事情就好了,貪心的想要一次矯正所有事情,會很容易失敗,如果伴隨著"所有事情都失敗了",這種挫敗感,下一次將會很難再帶給自己動力。

另外這一篇文章(https://www.playpcesor.com/2019/07/time.html),我覺得也對設定目標跟執行很有幫助,它講的就是彈性。文章裡面有段提到:「如果把"養成時間管理習慣"當成目標,就會想要硬去套用一套流程或方法,每天檢驗的只是這個方法到底正不正確。但這反而不是時間管理的正確手段。真正的時間管理,不是為了時間管理,而是為了完成有價值的事情而已。所以不需要死守任何方法,反而應該隨時為了完成有價值的事情,去調整自己的手段,這才是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

打完這麼一大長串的文章之後,也不禁讓我思考,是不是因為工作還沒開始有壓力,我才會有時間想這些、做這些,然後就會開始擔心未來我會不會生活又開始過得很糟糕,或是有很多麻煩,會陷入情緒低落,這時候我就會開始默念Never trouble trouble till trouble troubles you.(直譯:不要去打擾麻煩,直到麻煩來打擾你,就是不要自尋煩惱啦XD),默念這句話三次,會讓自己心安一點。ANYWAY,不管怎麼樣,讓我們一起繼續在人生這條路上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