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新書推薦 -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
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卑微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

●第一本由建築工地的第一線「現場工程師」書寫,做工者的生命紀實故事。

●如果我們判斷人的標準,是用刻苦,是用勤奮,是用力爭上游的努力和對於生活的認真,去決定一個人的品格,那我們不可能看不出來他們值得擁有尊敬。我們既然知道以一個人的經濟條件去斷定其社會階級以及地位是錯的,並且深惡譴責,那又為什麼不改變對他們的看法呢?───摘自寶瓶文化


這是我與作者的文字第一次相遇
是一位噗友轉貼了底下留言的問答

http://www.plurk.com/p/lw7ruc

跟著連結連過去看完工地八嘎囧世代的文章後
從此我就迷上了他的文字與故事
只要有新的文一出來,我一定會靜下心來好好閱讀
那是一個我不曾生活過的世界
是一群我不太會有機會認識到的人

==============
《做工的人》出版,在寶瓶粉絲頁和立青臉書上看到最感動的留言,不是「書已買」
而是「我也是市場長大的小孩」、
「我是洗車工人的小孩,謝謝你為工人發聲」、
「這些故事讓我想起我爸爸」、
「我是做工程的,看到有人關注我們很感動」.......
還有一些留言,他們說:「怎麼登記網路書店的帳號啊?」

你知道他們不是你平常在工作會碰到的那群人,
你知道他們甚至不是你在網路上會關注的那些人。
那麼,你知道你這本書做對了。    

引一段林立青在書裡的話: 
「社會的正義還是針對性地選擇對象
要嘛最弱最窮,能得到知識分子關注;
要嘛最冤最錯,能引起政治鬥爭;
或者最凶最惡,來支持我們的現有司法,繼續掩蓋我們的社會殘酷。」 

希望我們的關懷永遠不遲。
 向這群沉默、卻支撐了社會的基層工作者致敬。
他們用雙手拼博努力,那每一張臉背後,其實都有一個充滿尊嚴光芒的故事。
轉自朱亞君
==============

不用去憐憫、不用去同情
對待他人,需要的是同理心
少說話、多傾聽、多思考
願這社會再少點偏見、少點漠視
多些關懷、多些注意
那些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好,我辭窮了,花了三個小時
在腦海中塑造了上百句的的文字
寫了又刪、刪了又寫
結果最後只打出這麼一丁點的文字
因為有太多想講的,有太多感觸
最後讓我說不出話來

作者林立青的文字很寫實卻很感人
寫的故事跟例子都是每天會路過或近在身邊
但我覺得從來沒有人可以像他這樣用如此平易近人的文字
不帶強烈批判性的口氣來描述

我喜歡他的文字,透過他的文字
讓我得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情
特別以這篇市場的異人讓我感觸甚多
我去過也愛去市場,這樣的異人也碰到過
但過去碰到的時候只有「快速遠離」覺得有點「困擾」的感覺
從來沒有人用這樣的角度來寫出異人的故事

有好多篇的文章,是邊擦眼淚邊看完
這是我不曾碰觸過的世界
這是我不曾走到過的角落
這群是我沒機會認識的人
這也是被普遍認定為「不好」的
也因為這樣子,偏見出來了,刻板印象生成了
然後,我們就很容易只會去區分
「對」或「錯」、「好」或「壞」
但其實,很多事情往往都只是不一樣而已

真的,就只是不一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