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屍速列車(釜山行)】、【哭聲】(有雷)

「屍速列車 馬東錫」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次掏錢看韓國電影就是這兩部
都是嚇死人的好看(雙關語)
哭聲見仁見智,太燒腦又是開放式結局
因為這兩部電影要探討的範圍跟深度太可怕了
(雖然我也寫不出什麼深度好文,而且還可能寫不出來讓這篇放水流)
如果寫得出來沒有放水流的話,其實我想拿末日之戰來攪和一下(?)




我決定拿噗來湊合一下 (真的很廢耶我XDD

[哭聲]
https://www.plurk.com/p/ltk7v3
我回家時,媽媽問我電影好看嗎?我說就恐怖懸疑還加上宗教信仰的東西,我媽說你怎麼會去看這種片?我淡淡地回她一句:因為這種片你一輩子都不可能在臺灣看到。看到有人說近期韓國的好片,臺灣不是拍不出來只是沒人要去做,但是我覺得啊,臺灣是真的自己拍不出來喔,除了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思想文化層面的深度加上哲學,這有時才不是要去做就做得出來的東西,之前好評的屍憶其實也是有日本那邊的技術跟相關指導,所以臺灣電影喔,慢走不送,呵呵。

雖然片長很長,但剪接跟配樂還有導演的功力讓整部片沒有冷場,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太久(到底是多急性子啊XDD),可是我真的好想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然後又要扯聖經扯信仰那些道理會讓我很煩躁,我真的不想瞭解上帝如此深入啊!我一開始看完還無法斷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覺得怎麼解釋都說得通,這也是開放式結局的矛盾,最終只能下一個定論就是你相信什麼就會看到什麼。 這個就是劇本的強大及深度。但我不打算就這樣END,還是想來說說我相信的,就單純的個人意見。

整部片看下來能確定的有:

1.女鬼真的是鬼,在她握住鐘九的手時可以確定她並不是活人,她沒血沒肉,留下的可能是所謂的「魂」。

2.日本人跟逸光巫師可能是一夥的,很多人說日本人在瀑布底下時穿的那塊遮下體布(原諒我的用詞XD)跟逸光巫師是一樣的,這裡沒有什麼謬誤,但這樣感覺看電影看得不夠仔細喔! 日本人在很前面被形塑成吃生鹿肉的紅眼魔鬼時就是這樣的裝扮啊! 哪還需要等到日本人去沖瀑布才發現啊XD,另外還有像是做法的儀式(黑白雞、打鼓)、用同款相機且會拍死者照等等。
但我說有「可能」是一夥的原因是,導演沒有拍出兩人有交集的畫面,也就是缺法兩人是一夥的「實證」。據說在原劇本中,電影結尾日本人坐上了日光的車,雖然沒有對話,但明確說明他們是一夥的。但是臨近拍攝的時候,刪掉了。雖然導演自己說原劇本中有這些橋段,但是,(A)這翻譯文章沒有附上原文來源,可信度不夠高;(B) 導演刪掉的原因可能就是要魅惑觀眾,就如同電影一樣。韓國電影《哭聲》影評:哭聲結局解析解讀(圖文版)。不過我的確是偏向於相信他們兩人是一夥的,或是起碼,他們的某些起源是相近或雷同的。再加上,逸光巫師碰到女鬼時,會一直流血、吐不知明液體,可以感受到一種,巫師跟女鬼是處於不同陣營的氛圍,甚至有敵對關係的存在(巫師離開之後就不流血不吐液體了),加上前面說的巫師和日本人的相似處,更加強了他們是一夥的可能性。

再補充:逸光巫師的釣魚說跟一開頭日本人釣魚畫面類似,他們都是在釣魚,但不知道會釣到什麼,就是等東西上鉤。另外逸光巫師可以明確的說出鐘九家的醬油裡面有烏鴉,而烏鴉又一直是日本人身邊出現的東西,也可以推測出這邊的烏鴉可能是他們或日本人做的。這噗友講到鳥屎擋車求救的地方(也看到有人說阻擋逸光巫師去首爾的是飛蛾雨的,其實一開始我也覺得是飛蛾雨,但真的太不清楚了,所以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我覺得不無可能,醬油缸的烏鴉是日本人放的,而且是在女兒做惡夢時幹的,我也覺得這推論可能性不小。但逸光巫師跟日本人是否真同夥還是無從得知。

再來說說我覺得矛盾的地方:

1.假設日本人跟逸光巫師是同夥,那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逸光巫師可能比較好解答是為了錢財,而且在驅鬼的時候感覺他假使驅鬼名義實際根本是要讓受害者更陷入其害,但日本人我還真的不知道讓死人復活到底想幹嘛? 而且他讓死人復活還到處去亂咬人那邊讓我在電影院裡噗哧一笑,然後一直很擔心該不會這劇就此走鐘掉吧? 又或是,逸光巫師跟日本人之間有「供給的關係」存在著? 逸光要錢,日本人要屍體的利益關係?

2.看了許多解讀,發現滿多人將女鬼解釋為是村莊的守護神,這邊其實我還滿相信的,女鬼身上也一直出現受害者的物品,應該是為了保護他們,還有會枯萎成像骷顱頭的植物,女鬼會追著日本人,還要鐘九相信她,但我不懂的是,如果今天鐘九真的相信她在雞叫三聲後才回去,難道小女孩媽媽奶奶就會沒事,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3.我很在意的一個地方是,鏡頭感覺滿TAKE日本人住處中那對古人男女的照片,這兩張黑白照應該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吧? 可惜電影在這方面似乎沒有額外著墨什麼。

4.為什麼楊二三最後看到的日本人,一下子是有血有肉的老人,下一秒又變成魔鬼的樣子? 雖然我覺得這邊很瞎扯,有點走樣了,但不難推斷出所謂的你相信什麼就會看到什麼的結論,我認為楊二三還是不相信日本人不是魔鬼,就算他說他會相信日本人的話,但楊二三畢竟還是人,人類不是最愛口是心非了嗎? 加上楊二三找日本人之前,在醫院的時候,電視新聞有報導商人將毒蘑菇製成健康食品販賣,導致使用者出現幻覺等現象,所以可能最後才會有非人的魔鬼形象出現。

5.還有不懂的地方是,日本人中間有一段感覺是「恢復成正常人」的樣子,就是他被鐘九追殺的時候,而且他摔下去後受傷流血會痛會哭,我覺得他應該還是有人類的肉體,但日本人跟巫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目的又是什麼,依舊是個謎團。

[好雷] 哭聲:(性)殖民的(集體)潛意識
很多人都在推這一篇,裡面有些論點我也認同,但有些地方我真的覺得這腦補補過頭了,我們真的無法確定鐘九的女兒有沒有被染指啊,電影裡沒說他女兒下體出現皮膚病,只有大腿外側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我對下體的認知並不包含大腿外側。吃魚的暗示也很牽強,畢竟最後女兒要大開殺戒前沒有狂吃魚。神父的助手楊二三會說日語,電影裡也交代了,人家他小時候住過日本,有必要腦補成「會說日文就暗示著日本文化的收編」嗎? 況且這部片今天就擺明了有一個日本怪阿伯在那邊,啊你不請翻譯,一個在那邊說韓文一個說日文還要演對手戲,這腦洞你開得起我還真是開不了啊XD

[好雷] 理性前夜的恐怖故事:《哭聲》
我覺得最後最棒的解釋跟結論是這篇文章: 有別於西方可以被推敲的「理性」恐怖片,和許多帶著亞洲式「因果報應」宗教概念的恐怖片,《哭聲》呈現了一種「非線性」的恐怖.......我們看電影太在乎「理性」與「邏輯」,而恐怖本來就該超越任何理性。



[屍速列車]
在看屍速列車之前真的很擔心會不會是雷片,因為屍速的殭屍跟小布的末日之戰根本一模模一樣樣,或許可能在電影的平行時空下,美國那邊的小布真的很努力地在拯救大家也說不定XDD。但屍速列車用了老梗玩出了新招,我覺得最大的突破就是讓主角爸爸死掉,我真的一直以為他能帶著孕婦跟小孩活到最後,好啦,一方面也是劇情太緊湊、剪接太瑕不掩瑜,讓我根本沒去想到誰會活到最後。但如果主角爸爸死掉而馬東錫活到最後,我就要私心把屍速列車變成我排行榜第一名了 (欸XDDDDD。裡面滿滿的人性我就不多說了,PTT一堆好文,自行爬文。但我要講一下裡面我喜歡的人性是棒球高中生碰到自己的朋友那一段,畢竟我是曾經這麼喜歡崔宇植過啊! (這原因徹底歪掉了吧XD)

[韓劇] 浩九(好九)的愛情


當他碰到自己的殭屍朋友傻掉的表情,不能做任何動作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在電影院的當下我非常有感觸,畢竟在這三個男人各自的故事線中,校園與朋友是我目前最熟悉的情境,主角爸爸跟女兒讓我無感(因為說不定我還希望我爸趕快被咬),馬東錫跟孕婦太浪漫,我覺得我這輩子沒那個福氣遇到這樣的男人(這樣的男人只能平時意淫用)。然後PTT那邊有人在討論結局,說如果改成這樣的結局是好還是不好呢? (文章: [討論] 屍速列車結局)  一樓鄉民提到「如果是畫面一黑,兩聲槍響,我可能走不出電影院...」,天啊,我真是無法想像如此悲傷的結局,可是我大概真的是M,竟又在心底小小的渴望了一下將來能有這樣結局的電影出現。前傳[首爾站],就是屍速裡面一開始跳上火車在廁所綁大腿那位少女在前一晚發生的故事,但我不會花錢看動畫片耶(囧),又發現跳上火車的那位少女居然是明日如歌(韓版交響情人夢)的女主角..........

除了滿滿的人性、身分階級、社會政府、親情愛情友情.....等等的探討之外,對,一部電影可以提到這麼多層面給人思考還這麼好看有娛樂性有特效不冷場,這部真的是等級很高的神作啊! 還有一個點是我很喜歡的: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講不出口的話

--電話中的奶奶變成殭屍前抱怨了她最疼愛的孫女(明明對孫女疼愛有加,但她依舊無動於衷),還大罵媳婦是婊子(明明上一秒還勸男主不要跟媳婦離婚)
--自私的大叔,雖然真的真的真的很自私到非常想把他餵給僵屍,但最後要變成殭屍前他說出他的願望,他只是想要趕快回家跟媽媽團聚,還把地址告訴主角,要主角帶他回家。
--老人姐妹花,最後妹妹看著車廂外的姐姐和車廂內的醜陋人性,說出了真心話。
--孕婦在主角女兒的面前數落自己的老公都沒幫肚子裡的小孩取名字,但其實老公不是沒有取,可能取了要給個驚喜還沒說,也可能是怕老婆不喜歡所以沒講 (這裡可以腦補好多兩人之間的愛情日常,突然覺得好甜蜜但又哀傷),最後他在大戰僵屍時回頭對著老婆說了個名字,以後我們的女兒就叫這個名字!
--女兒在學校沒能完成的歌唱表演其實是想唱給爸爸聽的內心話,在大戰僵屍一輪後終於跟爸爸說了,沒能表演完的歌曲在爸爸死後完整地唱給他聽。唱歌這段除了是神等級的前後呼應、滿到哭的親情外,還救了孕婦跟自己,這結局真的很美好啊!!!

好文補充:
從《屍速列車》談好劇本的模樣
「藝文電影」自詡的感性、複雜與不加修飾,說穿了就是缺乏說故事的技巧,只懂得把攝影機定在原地拍著自己也不知道何時該喊停的定點鏡頭,把解釋劇本的職責扔給演員與觀眾
不過不只藝文電影,很多台灣國片都這樣吧........


[末日之戰]
講完屍速,我終於要來談談我最愛的末日之戰了,在惡靈古堡一堆根本一點都不可怕的殭屍片(其實我覺得惡靈古堡的殭屍已經不是殭屍了,早就變成在打怪了,偏偏我不喜歡線上遊戲打怪什麼的),末日之戰的殭屍在當時算是開了我的眼界,在充滿英雄主義的電影裡面,讓主角擁有快狠準跟幸運,真的對殭屍很不公平耶XD  所以同樣地,也給了殭屍傳染快跑得快咬得狠撲得準等簡直開外掛的設定,這點真的非常GJ! 但末日之戰就只是爽片嗎? 也看到有人抱持不喜歡的態度,因為充滿西方的英雄主義還有濃濃的軍事色彩。但我要認真幫小布扳回一下,其實末日之戰還是有人性的,以我每次看到電視台重播必定停下來看完的喜愛程度,前前後後真的看了快十次了吧,末日之戰也有人性,只是是跟我們亞洲文化結構下呈現的人性不一樣罷了。

亞洲文化對於親情的緊密連結其實滿病態的,所以在屍速裡面會看到很明顯的著墨在親情愛情友情,但難道西方社會就沒有這些嗎? 還是有,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而已。小布因設定是有專業背景的角色,為了家人平安犧牲自己,其後的鏡頭便帶到濃厚的軍事色彩,看似在西方社會下,大家的理性多於感性,你說這樣的思維是不是太過冷血呢?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理性看待,重點在於「解決問題」而換取後代的平安未來,這又何嘗不是建立在感性之上的理性呢? 這樣還算是冷血或單純的英雄主義嗎?

越看越多次,就越能細細體會劇中的細節,小布在某些橋段的演技讓我很滿意也很喜歡,給觀眾不同的領悟,另外在很多小細節也讓人對於角色性格有很深的印象,譬如:
  • 在超市找女兒的氣喘藥時,有名像小混混穿帽T的年輕人拿槍指著小布,但發現是在找藥給女兒時,他心軟了下來,在可能自己的女兒也死掉的混亂時刻還是選擇幫助他人,想到這就不禁悲從中來
  • 小布一家人躲進大樓裡,小女兒突然對著一扇門大喊Let me in,小布與門邊的那家人對望的幾秒,就是人性,在建立信任、請求、選擇給予的人性
  • 聽到UN副秘書長提到總統死了,小布吃驚的眼神透露出事態的嚴重性
  • 船艦上的將軍對著小布說,請你看看周遭的大家,每個人在這裡都有自己的職責,大家將悲傷放在一邊努力制止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應該要來做點什麼,這時鏡頭有帶到一些軍人的無奈與傷悲
  • 在船上,小布的妻子跟女兒時不時地聽著軍人們的酸言酸語,這不也是人性? 就算是軍人,也是人,也會說出這樣的話
  • 小布帶著病毒學博士去找源頭時,我對這年輕博士有很差的印象,因為他展現出的自大驕傲,沒有在大自然面前應有的謙虛,讓我感到很不舒服,隨後而來的意外,自己摔倒扣到板機射死自己,不也是一種因果報應說嗎?
  • 小布來到韓國軍事基地,裏頭有一群好不容易存活下來的菁英部隊,每個人因失去與外界的聯繫,雖然強悍卻心繫著遠在家鄉的一切,每個人輪流問著小布我的家鄉還好嗎? 
  • 在韓國的菁英部隊的上尉,被咬到的時候,小布超後悔,如果我老婆沒打來,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但也印證到一開始上尉說的Shits always happened
  • 小布跟飛機駕駛上機後,飛機油管還沒拔除,身後的那名探員當下既然能自告奮勇地說「去以色列最好能找到解決方法」,說完轉頭就去拔油管,天啊,他真的是超級無敵偉大的啊(痛哭)
  • 到了以色列,小布來到官員的辦公室,他一直盯著官員泡飲料的舉動,顯示出他對人的不信任,但最後跟這位官員請教之後,他從原先的警惕轉變成敬佩,他知道眼前的人是好人可以信任的
  • 在以色列不小心被殭屍塔給攻入後,一支以色列軍隊護衛著小布要去機場,無奈殭屍太勇猛,他們被逼得快無處可逃,軍隊裡的女軍人被砍斷手後,小布不是留下傷者,而是加入一起作戰
  • 好不容易逃到機場找到一架要起飛的飛機時,小布扶著女軍人上飛機,本以為剩下的其他軍人也會要一起上來,結果大家都選擇留下,繼續奮鬥,看著這些細節,就覺得越來越感傷
  • 最後到了WHO研究中心,小布因為昏迷讓家人被送到難民營悲傷憤怒地對著身旁的主管發脾氣,而主管則是心平氣和地說出自己妻子小孩遭遇不幸的消息,要小布冷靜,現在已不是崩潰憤怒就得以解決問題
  • 主管女軍人小布決定要去B棟拿病毒時,其他人提供武器,對著他們說槍很大聲不是一個很好的武器,小布本想放棄,身旁的女軍人二話不說就把槍拿走,顯現出果決強悍的軍人性格
  • 三人要出發前,研究中心的女科學家問著主管,你確定你真的要去嗎? 萬一怎麼樣的話呢? 主管回了一句: 所以我沒有叫你去啊! 瞬間讓我覺得這主管好棒! 
最後就是主角的各種威能。

即使上述提到的情節畫面可能只有短短幾秒的微不足道,但越看越多次,我越能體會到人性與情感,每次看都可以有不同的發現跟領悟,也讓我深深為末日之戰著迷,更覺得在製片困難的重重下,還能端出這樣的菜出來,也是一件令人相當欽佩的事。我個人還是私心地喜歡末日之戰多於屍速列車,滿滿的亞洲文化陋習和人性,我還沒有足夠的身心靈可以全部承擔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