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如果有一天,這裡不見了



科技|Google Drive即將關閉「外連功能」,大家塊陶啊!一起去找GitHub吧



在講正文之前,先來看看Google標誌被換的可愛小動畫吧



其實我比較喜歡原先舊的,但也可能是因為看習慣的關係

ok,來講講正文吧,上頭貼的文章看了嗎?
我可能不是科技Geek
因為我不知道Google Drive即將在一年後關閉所有外連功能
剛開始看到以為很嚴重,誤以為Google Drive這服務要被關掉
但仔細一看,是「外連功能」被關掉而已,不是整個服務被停掉
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不方便,不過我的影響倒還好
部落格的圖片不是從網路來就是上傳到picasa
唯一有連結到Google drive的可能就是女性取向A片番號整理

不過這些都還不是重點
這篇文章最精采的地方
在於作者講述了後面網路生態的破壞與改變
(底下文字皆引用原文,原文連結於本文最上方)

Google接下來,還會關閉什麼服務呢?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Blogger服務會這麼容易被Google關閉,我也希望它永遠不要被關閉。Blogger的誕生,某種程度上算是互聯網自由化的里程碑,連平民老百姓都能架站,空間無上限。有些博客博主,還會在Blogger上放置「Google Adsense」廣告,有放置Google Adsense廣告的博客,本身就能替Google帶來收益,我相信Google也不會太狠心連金雞母的溫床都砍掉。但是隨著被荒廢的Blogger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不敢保證,憑我們這些有在經營的博客帶來的廣告利潤,能不能說服Google,不要關閉這項服務。

→版主想說
說一句實在話,現在還在看部落格的人有多少
你現在還在看的部落格有多少不同的主題內容?
是千篇一律的美食、旅遊、美妝、追星部落格
還是搞笑作家寫的文章讓你在夜晚帶著微笑入睡
我的部落格比較特殊一點,因為是跟性有關的主題
引來不少女性觀眾的喜愛,看見有些人形容我這裡是「綠洲」
也有不少人留言,求我一定要讓這裡繼續保持下去
我可以跟你保證,只要我還沒死,手指頭還能動
這個部落格不會消失,雖然不知道女性A片的文章還會不會繼續
但這裡對我的意義是成長,已經是我人生的一大部分
把自己身上那麼一大塊的肉割掉?!對不起,我做不到
但看著大家瘋臉書瘋IG,無名小站關閉,寫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少
很多部落客現在不寫部落格了,改到臉書發文、貼文
不難保證,真的有這麼一天,部落格會消失不見


被Facebook打壞的網路生態
Blogger一旦關閉,帶來的衝擊肯定是象徵性的。傳統的互聯網模式,是藉着搜尋引擎,連結一個又一個的獨立網站;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引擎,自由自在的到不同的網站造訪。

但是,臉書打壞了這個規則。

由於社群網站的出現(尤其是臉書),越來越多使用者選擇「對著臉書發呆、被動的等侯其他網友丟資料在你面前」,而不是主動搜尋、或者藉由網站的超連結發現新的天地。這兩種網路生態天差地遠!Google的搜尋引擎生態,讓不一樣的網站可以百花齊放,大家為了經營自己的後花園,會拼了命的學語法、搞設計,拼了命的想充實內容、塑造個人風格,於是用力的生活、用力的閱讀,看到越來越多網友造訪,而感到滿足與快樂。

這是一種,自己的藝術品被人看見的快樂,最單純的快樂。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社群網站的「相互連結」更加強烈,強烈的程度遠遠超過Google幫全球所有網站連結在一起的力道。社群網站的重點,是「人跟人的連結」,而不是「網站跟網站的連結」。人們生活的目的,其實還是為了其他人!所以,寧可一天24小時都在社群網站上與他人連結,而不去發現互聯網世界的多彩多姿。

→版主想說
勇敢承認吧,現在這社會中,你我都是社群網站的受害者
晚餐吃飽之後,一家人坐在客廳裏面是不斷的滑著手機,少了互動
出去吃飯玩樂,拍照完的第一個念頭是留住美好的回憶
還是趕著上臉書IG打卡上傳照片,然後等著所有朋友來給你按讚
我在臉書上面看到朋友上傳去花蓮看金針花的照片
照片裡面,一朵金針花也沒有,覺得很平常嗎?
我覺得很好笑,卻又覺得很可悲,不是為朋友可悲
是為這世代的病態改變,而覺得可悲
先撇開年輕人的臉書不說,請你有一天去看看家中長輩的臉書
你會發現上面充滿著,最沒營養的娛樂八卦新聞
還有各式各樣沒有依據胡說八道、完全錯誤的知識和常識
例如: 「他活到一百歲,跟著他這樣吃」、「所有媽媽都要知道的事情」
然後把長輩的角色套用在自己身上,無時無刻都在看這些東西
你一定會覺得很痛苦吧?
反之亦然,今天換成長輩要看你無時無刻都在看的東西
結果,大家都很痛苦
但是,我們大家還是每天在自己的手機世界裡滑到渾然忘我


這是一個噩夢,互聯網歷史上遇到的最大危機
因為社群網站將所有人的時間給搶走了,就如同一株植物霸道的將所有土地的養分給吸走,其他植物就只能緩緩枯萎。這時候,霸道的植物說,我願意釋出一些些養分給你們,只要你們聽我的話:付費買臉書廣告、經營臉書粉絲團,我保證你也能獲得流量。於是,其他網站在沒有後路可退的情況下,紛紛投入了臉書的懷抱。為了存活下來,開始經營粉絲團、開始奢望臉書施捨一些流量給你。而這些流量,在臉書出現以前,本來就是屬於大家的。廣告費也是大家一起賺的,網友的時間,也是應該平均分散在不一樣的論壇、網站上的

由於臉書的出現,部落格生態出現史無前例的萎縮;越來越多人選擇直接在臉書上發文,發文的內容也越來越隨便(是的,臉書就是一個隨便的地方)。原本人們會為了自己的網站而主動學習、主動設計、主動找友站做外連,強化被發現的機率,增加搜尋引擎排名。現在,網站的流量,大部份七成五以上都是來自於臉書。而臉書不是屬於大家的,臉書對你的帳號有生殺大權;就算你是一個知名作家,有一千萬個粉絲,臉書還是可以說砍就砍,不必任何理由。人們就像寄生在臉書上的生物,只求臉書這個宿主不要將你一個大拇指碾死。

雖然我的工作,跟臉書脫離不了關係;但我還是認為,臉書的存在,對於互聯網是一大傷害,而且上面的破碎訊息,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而時間,就是金錢,你選擇丟給了臉書。

→版主想說
或許有人覺得這講得也太嚴重了吧
或是
有人覺得臉書好壞是在於自己控制的
臉書也不全然是個壞東西
沒錯,我承認,臉書上面還是有許多有用的東西
臉書也給我帶來了許多方便
我可以在一個頁面上,瀏覽各式各樣來自不同地方的訊息
以前喜歡的部落客改在臉書後,我也可以一次瀏覽
科普或是有營養的新聞,也可以快速閱覽
只不過,再好的東西,你攝取過多,就是不好
數大,便是美,可以用在藝術欣賞上面
但你水喝太多,也是會水中毒的
每次有什麼研究新聞出來說OO食物裡面含有OO會導致人體OO
我就老實說好了,這世界上任何可以吃的東西
不管再怎麼營養無害,你吃多了就是有害

害了你的不是那些食物裡面含有的東西
害了你的是你自己手殘加腦殘吃太多了!

怕死的人就開始心生恐懼
怕這個怕那個,這個不吃那個不要

什麼都不吃,那你怎麼還沒死?

話題扯遠了,讓我回到文章標題
如果真有這麼一天,這裡不見了
部落格不見了,再也沒有人寫部落格了
該怎麼辦呢?
其實,也不用太擔心
有時可能無法這麼樂觀
但有時也不用這麼悲觀

凡事都會有自己的一條出路

當然,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選擇按下
「不要讓部落格消失」這顆按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