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教育和被教育的機會

姊姊寫了一封email給在上班的姊夫

「X月X日~X月X日
跟我姑姑姑丈表哥表姊他們去OO三天兩夜
可能有15人左右
我可以自己帶兒子去啦~
你就可以在家休息
這幾天我會訂機票」




A:「超希望他老杯不要去 快幫我禱告」

C:「為什麼這麼不希望他老杯不要去?」

A:「一下叫他不能跑不能叫不能怎樣,煩死了」

C:「或許我說這些話,可能你們聽了會不愉悅或怎麼樣。
但也不要只把老杯只當作出錢的提款機,或是因為他的教育理念跟自己不合,就杜絕了他教育孩子的義務跟機會。就跟小孩一樣,不給他學習的機會跟環境,不讓他有去接觸新事物的經驗,要成長要學會就會變成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不只小孩,大人也一樣,做父母這件事也是。你看像我們自己的爸爸媽媽就知道,過去爸爸忙賺錢,媽媽掌管家裡大小事,等到了現在,爸爸不懂怎麼跟家人溝通,跟家人的關係並不如媽媽跟我們的一樣親密。或許那封信你可以改成詢問他 有沒有空 想不想去 就好」

A:「哀  我也懂   我們前陣子吵架他也這樣說  他說他在家只是提款機   可是  每次去都臉臭  我看了就煩」

C:「或許他沒有臉臭 也或許他有臉臭 但或許這就是你了解他的一個機會,了解他到底為何臉臭,到底是哪裡有狀況導致他這樣,你可以當做這是一個學習如何紓解他臉臭的機會」

B:「臭也是要約。很多事情造就了每個人的不同   互相就好」

C:「但就盡力做到最好,他也要懂得自己為自己的臉臭跟情緒負責」

A:「我們家這邊教育比較極端  動不動就打罵 他認為小孩用說的就可以  不要打罵   姑姑他們也很極端  我發現他就不是很高興  每次問他臉臭  都死說沒有   那我就會覺得我在你家   我就不會臉臭」

C:「那沒有關係 他自己會知道 很多時候事情也是改變不了的,他看你的教育方式不開心,你也會看他的教育方式不開心」

B:「互看不順眼   這是正常的」

C:「這就是溝通的難處了,怎麼樣協調出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狀況」

C:「你覺得你在他家演得不會不開心,並不代表他不知道你對他們的教育方式有甚麼樣的感覺」

A:「我覺得不滿,就是演戲,我在你家能演,你在我家就不能演,每次問他都說他就是長那樣,幹,我會不氣嗎」

B:「人生本來就是一齣戲   恩恩怨怨又何必太在意.....」

C:「你生氣很正常啊,但他今天就是不想說,不想說就不要說」

A:「對   那可以不要一個臉嗎  你要一個臉乾脆不要去  既然你看不慣  就不要去」

C:「他如果看不慣 他還要去 他就是要接受 他看不慣的結果」

B:「你也可以不要演  沒有人能強迫要迎合誰   除非有利益衝突再來迎合   好比 不想爭吵 就笑臉演戲」

C:「他擺臭臉沒關係 你可以適當提醒他  (例如 剛我媽媽問妳臉怎麼那麼臭 怎麼了? 或是建議他 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臉部表情管理( 提醒他 可以也演一下戲)。他不會演 不想演 不願演  也不用去逼他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也沒人能逼你做,但就是這樣做之後的後果,要去承受而已 」

A:「我在他家臉臭他會念,但我就沒辦法像他一樣:我天生就是臭臉   他就能嘴賤這樣回我」

B:「很多時候都是要顧前顧後 才逼著自己去面對一切。怎麼逼自己面對的方法 就取決在自己」

A:「如果B老公沒去他應該就不會去,B老公有去,他應該就會去」

C:「那都沒關係  信裡就問他要不要去 他回問 B老公有沒有去 你再回答就好  不需要在信裡講 誰沒有去 誰沒有去 你可以在家休息 (這種暗示他不要去的句子 可以盡量少講  這樣會讓人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  吵架的時候 他就又會說 他只是提款機」

A:「好 但我剛剛信已經寄出去了  那我現在要怎麼寫」

B:「問有沒有空  需不需要輪班」

C:「發了 那也沒辦法 不然妳就再發說   B小孩說想你之類的,如果你想去 我就趕緊幫我們三人訂機票囉,再一封信解釋一下 B老公還沒確定好  B小孩想他  問他意願,給他選擇的機會」

A:「不然我寫: 姑姑他們很愛講一些有的沒的,所以我怕你不喜歡,才想說不然我自己帶兒子去,B老公還在猶豫,不是很確定。」

C:「姑姑他們長輩愛講一些有的沒的,我擔心你不喜歡,剛剛才會想說我帶兒子去,B老公還在猶豫要不要去」

B:「你也知道 有些長輩愛閒話家常,講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我也不是很想聽,但是家族旅行總是難免這些場面話,如果你想避開,我可自己帶著兒子去,B老公還在看班表時間,所以還不確定能否成行。訂票截止是XXXX,你看一下你的班表吧,盡可能提早回覆我就好」


===============================================

有時覺得生活真是不容易,但走著走著,也就這麼過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所發表的意見要透過版主才能顯現出來,請不要擔心自己所留的意見消失不見。我一定會回覆每一個留言,但有時留言太多,如果我有遺漏,請跟我說,所以,請記得回來看看喔!(揮手) 謝謝您的合作!(鞠躬)